我發現,人失戀的時候,總是比較感情豐富,往往一首歌、一篇文章、一個擁抱、一句問候,都會觸動心弦。而對我來說,音樂,在這種時候扮演的不只是治療性的藥物,有時還能幫忙出氣、洩憤洩恨。說真的,與其要靠別人安慰自己,自己要知道怎麼好起來比較重要!

最近好多朋友都在這時候發片,我可以稱之為「好友間的默契」嗎?自以為瀟灑地結束一段戀情,並沒有讓我掉太多眼淚,結果,好友的新作品反而讓我在深夜哭了起來,唉唷,春天都來了,大家怎麼都還這麼哀傷的呀?



吳克群的《牽牽牽手》延續了他慣有的那種傻傻的、無辜的情歌創作風格,加上陳建良老師的製作,這首歌曲原本應該是一首貌似甜蜜的歌曲,但間奏的那段吉他,讓所有甜蜜的情緒急轉直下,於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克群這支自導自演的音樂錄影帶《牽牽牽手》時,除了想對克群大喊:「GJ啊!好友!」,一湧而上的是鼻頭酸到有夠難受。


戀愛的時候,除了那些甜言蜜語跟諸多貼心的舉動,在我天真的想法裡,「牽手」是最重要的事情;小時候,跟爸爸媽媽出去,走在他們的後頭,我喜歡看他們夫妻倆親暱地牽著手,牽手比起擁抱、接吻都要來得更吸引人,因為牽著對方的手,可以直接感受到對方手心的溫度,那是最直接的情感反應。對我來說,牽手,是因為喜歡,喜歡這個人,就想要牽著他的手。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多數的女孩在戀愛的時候都會這樣耍嬌嗔,期望對方不管任何時候都會牽著自己,過馬路的時候也牽著、看鬼片的時候也牽著、睡覺的時候也牽著;而偏偏男孩們總是不愛牽手,他們的藉口是會流手汗、很熱、或者會說「又不是小朋友」,只是,親愛的男孩,你要知道,女孩的手願意讓你牽著,是因為她願意將心讓你緊緊抓牢!

許久未發片的戴愛玲,一出輯就是一擊必殺的作品,由武雄老師作詞、薛忠銘老師作曲的《累格 Lag》,如果戀愛開始的時候多了很多偽裝,我們往往都會被彼此矇蔽眼睛,以為自己遇到了對的人,結果時間久了,心就會累了。這首《累格》MV裡,東明相跟李康宜的對手戲,值得一看!


我曾經在某段感情中因為自己莫名其妙的「沒安全感」,然後在熱戀期就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對方吵鬧著要分手,到後來,對方終於受不了,放棄了我,當時我不懂,怎麼可能有人在很愛的時候掉頭就走,甚至堅持我們之間一定有可惡的第三者!

然而當自己也遇到同樣的情形時,不同的時空,當年的角色互換,就會相信世界上真的有「因果報應」這種事,武雄老師將戀愛中那種對愛感到疲倦的情緒描寫得之深刻,有時候選擇分手,真的未必是因為第三者,只是因為累了,疲倦於要對一個人繼續付出、繼續貼心、繼續包容,你會累到連提起嘴角安撫對方不安的情緒都感到厭煩,與其這樣相欠債,疲倦的一方先行退出,反而是好事情,我不認為這樣將來還能夠做得成朋友,但是至少在這時候可以把彼此的傷害減到最低。



我推崇的新生代詞人馬嵩惟,大概知道我最近愛情神經緊繃,突然在線上傳了他替弦子寫的新作品《捨不得》給我,清亮乾淨的聲音中,有種說不出的憂鬱,小馬寫的《捨不得》將先戀愛中先放棄的那方的心情寫得之好,不管怎樣結束,心裡多少會捨不得,可能是捨不得彼此曾有過的約定、捨不得在一起的甜蜜、也捨不得只有我們才會有的爭執跟鬥嘴,分開的當頭,我相信彼此一定都是真心地希望對方可以在分開之後好好的。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因為現在的愛情都來得太快、所以結束得也太快,所以眼淚擦乾就不難過了?

【全球大首播,感謝喜歡音樂提供授權。】

我談了一場很奇妙的戀愛,其實早在開始的時候,我就知道對方有段剪不斷、理還亂的舊感情存在著,後來決定要在一起,結果他跟我保證,那一切都結束了,偏偏我傻了還真的相信。你知道,有時候戀愛就是會昏了頭,天光火石閃電打雷一起來的時候,頭一暈就掉了迷情漩渦裡面去,結果在這段戀愛當中,我不時要面對對方那些不屬於我們兩個人以外的過多情緒,我忍了又忍,告訴自己很快就好了,然後眼淚掉了又擦,心力交瘁。

直到有一天,他告訴我,他會這樣情緒反覆,都是因為在了結那段舊感情,不知道為什麼,當他坦白的時候,我就不愛了!是真的不愛了,而不是賭氣!真不知道這該不該怪罪到人性的卑微犯賤?怎麼會在對方坦白了之後,就決定放手?結果讓他一個人崩潰茫然,我卻一點也幫不上忙。的新專輯描寫的幾乎都是這樣的情緒,女孩們,要學會面對自己的心,不要委曲求全,要懂得怎樣勇敢不愛!


所以,你相信嗎?其實,心碎是有聲音的,那滿載的情感在失望的瞬間,是會真的通通摔落在地上的,而那是真的真的有聲音的,所以這些音樂人才能用這些音符勾勒出心碎的故事唱給失戀的人聽,不然你以為這些傷心的歌是怎麼來的?(笑)





【延伸閱讀,今天要聽不一樣的,小克私藏】
《英國新團 - Kyte》 - 我最近在聽的英國新團,不知道為什麼,英國團慣有的冷調,特別吸引我,或許是因為英國腔,比較憂鬱,比較適合我,我猜。

《唱吧唱吧,讓我狂哭、讓我把淚飆》

 

【感謝種子音樂、喜歡音樂提供相關影音授權及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