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其實算是不錯的,除了那下午可怕的雷陣雨以外,大部分都算是豔陽天,這麼好的天氣可是讓返家休息的我心情好很多,幾乎有空就會揹著相機出門,不過一個人的行程總是比較無聊的嘛~當然還是有我的iPod陪著我,拍照可以排解情緒,聽音樂也可以。咳咳,不過我們還沒開攝影摩人的專欄,所以我們還是聊音樂好了。

話說,前陣子我有個姊妹,突然上線對我哀號,她泣訴著那個可能是她這輩子最愛的人要去結婚了,該安慰她的話當然少不了,但是我也突然在想,到底什麼叫做『最愛』?十多年前,當我的初戀結束的時候,我相信我一定有想過那個人一定是我這輩子的最愛這種事;然後又過了幾年,可能又遇到了誰,心裡一定也會覺得那個人是自己的最愛;甚至於是到了年紀再長一點,對於『最愛』這個詞的定義,開始會覺得,那會是現在在一起的那一個,才能算得上的吧?可能再老一點,就會想,這世界上哪有什麼最愛不最愛的呀?


(Photo By Velco)

不過這些想法都只在我心裡打轉,身為好姊妹最優秀的聽眾,我當然是安靜地聽著她說她有多難過?被傷得有多痛,並沒有多說自己也因她而亂糟糟的心情,講起來這就是好朋友之間才有的默契啊,當你心情難過的時候,不管距離多遠,只要彼此可以聽對方講話,就能讓難過不要持續太久。

女生感情比較豐富、思緒比較細膩,對很多事情總是在乎得比較多,所以每個女孩兒都要有幾個可以談心講話的好友。在華語音樂圈歌頌這種情比姊妹深的友誼萬歲歌曲很多,最經典的是范瑋琪的《可不可以不勇敢》,這首歌是由陳小霞老師作曲、姚若龍老師所寫的詞,小霞老師的曲風本來就是溫暖取勝,而姚若龍老師是近代華語歌曲當中,能夠將女人細膩心思描寫得相當好的一個詞人。





『幾年貼心的日子換分手兩個字,妳卻嚴格只准自己哭一下子,看著妳努力想微笑的樣子,我的心像大雨將至那麼潮濕。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傷太重心太酸無力承擔,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愛太累夢太亂沒有答案,難道不能坦白的放聲哭喊,要從心底拿走一個人很痛很難。』我的姊妹幾乎也是這個樣子,明明就很傷心,然後卻告訴我說:「我沒事,我沒事。」這樣的舉動看在我眼裡卻是很不忍心,同樣的,如果這種情況換到我自己身上,我也會跟我的姊妹們說自己沒事,只是仔細想想,我們幹嘛要這麼勇敢的呀?這世界上應該沒有那種特效藥,吃了之後,只要不哭,傷心就會自我療癒的吧?





范范有一系列的歌曲都在歌頌女孩友誼萬歲、或是專門唱給好朋友聽的,除了這首《可不可以不勇敢》,還有一首《一個像夏天、一個像秋天》,這首歌我想應該有很多好友之間可以拿來互贈給對方吧,『如果不是你,我不會確定朋友比情人更懂得傾聽,我的弦外之音、我的有口無心。』而且又剛好范范有一掛好姊妹力挺她,所以當她唱這類的歌曲的時候,就會顯得特別有力量了。很有趣,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立刻想到我的姊妹們,講起來我總覺得他們幾個算是心臟很強的女朋友,要陪我哭、又不一定可以講話安慰我,偏偏他們難過的時候,我還不一定是個很厲害的安慰咖,講出來的話搞不好會讓他們更難過也說不定......囧。

寫到這裡,我突然發陳小霞老師跟姚若龍老師打造的作品,好多都能將女孩友情萬歲的難能可貴描寫得真好,像是去年發行的《不能跟情人說的話》,這是劉若英范范合唱的,『謝謝你總是替我收藏,不想跟情人說的話,我胡思亂想,你只握著我的手,讓我釋放,然後慢慢寬廣。』兩人一來一往唱到每個戀愛或是傾聽的女孩心裡面去了。好友的默契就在於不用多說話,一個眼神的交會就會了解對方的感受,你連聽他的語氣都會知道他現在吃飯了沒有。





郭靜范范還有張韶涵同唱的《仨人》,也是歌頌友誼的歌,好友之間的默契就是你懂我、我懂你,不需要太多的言語,你傷心難過的時候,要知道有個人一定會借你肩膀、幫你拿面紙手帕,擦眼淚一定OK,但是擦鼻涕還是要靠你自己,你有怨氣沒地方吐,想要揍那劈腿鬼,要知道好友的拳頭會借你的呀,是吧?就算打不過對方,至少......,至少氣勢不能輸呀!講出來,好友一定會替你出氣的呀!至少可以幫你一起罵一罵,至少幫你一個鼻孔出氣呀。





梁靜茹的《分手快樂》也是很經典的歌曲之一,這首歌雖然真的是太老調,但是我真的必須說,姚若龍老師那些輕輕細細的歌詞,光是那句:『泡咖啡讓你暖手,想擋擋你心口裡的風。』就把女孩們的心思細膩寫得多好,有時候不需要多說話的小動作,就足以讓對方感覺到溫暖。






我相信有很多時候,感情的事情不是全部都可以跟自己的另一半傾訴的,偏偏這時候好姊妹就完全派上用場,你要是有個性別不一樣的,找來談心還讓darling吃味也很累,但是有個好姊妹就不一樣了,不然你以為《慾望城市》這個影集、電影到底在紅什麼的,是吧?


沒有情人有什麼關係?你還有我呀!(微笑)






【延伸閱讀,其實男生也是有很多歌彼此安慰很有力量的】

.五月天《垃圾車》




.光良&曹格《少年》





【最奇怪的是,還有情敵互相安慰的,還很好聽。】

.孫燕姿《我也很想他》




.孫燕姿&蔡健雅《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