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都快過了一個月了,在今年公佈入圍名單時,雖然有很多在我期待之內的名字,當然也有很多在我意料之外的名字,而最後的得獎名單,也些獎項的得獎人得獎原因,還真的是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我後來只能把原因歸咎為,我個人的喜好,因為有太多的個人喜歡,就容易有個人情緒在裡頭。之所以會提到這個,是因為我一直以為今年第十九屆的金曲歌王,若不是方大同,就絕絕對對是陳奕迅了。

Eason去年暌違一年八個月交出的作品,確實讓人十分感動,不過我一直在揣測這張專輯沒得到評審青睞的原因,或許是因為部份歌曲幾乎都是先有粵語版,然後換上中文歌詞,有幾首連音樂錄影帶都是用原粵語畫面帶上的,以誠意來說,唱片公司著實少了點誠意,但是,我想應該不是用唱片公司的誠意來取決Eason的實力的吧?



今年Eason如約定地交出了全新專輯《不想放手》,這張的歌曲旋律,雖較沒有去年的《認了吧》那樣的琅琅上口,但是歌詞意境卻更深沈,歌曲旋律也內斂許多,需要你用心去聽跟體會,由吳向飛作詞,符致逸(Adrian Fu)作曲、Jim Lee編曲的《路...一直都在》,這首歌跟《愛情轉移》有一樣的精神,旋律上較為中板輕快,但是歌詞意境卻充滿著希望跟力量,Eason悠悠地唱著:『That’s just life...』,幾乎是替他這張專輯的概念起了個完美的序曲。
 



一首由林夕老師填詞的《然後怎樣》,這首歌曲一如往常林夕老師寫給Eason的勸世歌一樣,把人生的許多無奈都寫在這首歌裡,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我就笑了,是因為我常常在許多事情發生時,不管好壞,在浴室洗澡的時候,我會自言自語問自己:『然後怎樣?』,我不曾想過有人跟我一樣,可是當Eason貌似無所謂地唱出那句『不能滿足、不能停站,然後怎樣?』,真的會讓人微微提起嘴角,可不是嗎?在專輯中,這首歌的表現非常特別,除了吉他版,Eason又玩了老招,就是又給了個鋼琴版本的《然後怎樣》隱藏版,加上他親切的問候口白,真的很俏皮。




方大同替Eason作曲的《倒帶人生》,除了有方大同極具特色的靈魂旋律線條,加上Eason特有的慵懶聲音演唱,實在是叫人整個心都跟著放開了,想起舊情人的種種,能甜蜜微笑,我想這就是成長到一個階段之後才能有的開闊吧?而不同於《倒帶人生》的釋然,《7》跟《Aren’t you glad》反而更呼應專輯概念的『不想放手』。




《Aren’t you glad》的一段 『Oh, aren't you glad you didn't stay. Oh aren't you glad you didn't stay with me?』應該是分手戀人們,不想放手的那一方,常常想問的問題吧?離開我的你,真的愉快嗎?這首歌的旋律十分澎湃,歌詞也極具故事性,最重要的,這是Eason出到十幾年來的第一首英文單曲作品。而一首《7》,我想這應該可以算是近期極度哀傷寂寞的歌了,他沒有那種『愛你袂著,祝你幸福』的氣度,反而是消極地希望自己可以將一切都忘掉,只要跟你有關的,通通都不要記住,但是假若真能如此健忘失憶,那一切跟你有關的也都將沒有意義了,不是?




Eason這張專輯的主題是『Don’t Let Go』,Eason會想做這樣的概念是因為他認為生命中有很多東西都是令人懷念,捨不得去忘記,不想貿然消失,即使短暫,你都想留下,不想失去。《路⋯一直都在》與《然後怎樣》是一個頭尾呼應,前者正面的叫人只有一直支持走下去,就會發現有路可走;而後者則是說一直走,到達很多早定下的終點,那麼,然後怎樣?這個是大家都要思考的問題,也只有自己才可給予一個無悔的答案。

因此比起過去《K歌之王》、《你的背包》那樣子的情歌,我發現越成熟的Eason,他的作品越是從自我開始想,除了對男女情愛的抒發,更多了對人生的體悟,如果說當年的《不如這樣》跟《低等動物》那類的情歌比較適合年輕小夥子來K歌,那去年的《認了吧》,應該可以算是小夥子即將成為大叔的轉折心境,所以才能將《愛情轉移》、《好久不見》唱得那麼好!而Eason的最新專輯《不想放手》,則幾乎可說是全然大叔的心情了,一副對情、對愛、對人生都有所體悟跟了然的大叔心境。


所以大叔是比小夥子迷人的吧,是吧?(笑)




【噓,聽完不要說話,換你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