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愛中的人,誰都不想當笨蛋;
我必須承認,偏偏,戀愛中的人,往往,誰都是笨蛋。

總會有那一時半刻,好像喪失了理智、成了三歲小孩,慌慌張張地不知所措,
然後跟對方再次學習成長,不單單是走路、跑步、生活、習慣,
甚至於是與人溝通,所有的行為能力通通重頭來過。

我前陣子就犯了慌慌張張的病,我的慌張是來自於我自己,
畢竟過去談戀愛,習慣的態度都是「冷處理」,
要我為了兩個人的生活努力,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什麼叫做「兩個人的生活」?什麼叫做「我們」?
過去的我,並沒有想過要體會了解,我只想為我自己努力,非常自私,並不可取。
但是一但我不再「冷」了,我反而會擔心害怕失去自己。

跟男人這段感情的一開始,我不能理解自己怎麼這麼不冷淡,
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我只想逃走。
姐妹淘通通都成了我的訴苦對象,
但是我覺得她們都中了獅子座擅於討人的毒,每個人幾乎都是挺他的。

凱特小姐在我搖擺不定的時候問我:「這麼多年了,妳每次都逃,妳要逃到什麼時候呢?在自己還能愛的時候,就好好愛吧!」

蝦拼小姐在我求救的時候,引用了《東京鐵塔》裡面的台詞這麼跟我說:「愛情是用─墜‧入‧的!妳不想承認妳愛上了?那我幫妳承認啊!」

這用英文解釋非常好!
關於愛的方式,是用墜入的,fall in love;
如果只是dating,充其量不過就是「交往」,而不是「愛」。

 

誰料得到,我男人他獅子座的大男人個性,
他很帶種地忽略掉我想要逃跑這件事情,
仍舊堅持要我跟他一起為兩個人的未來加油努力,
這是一件有趣的事,在他沒有答應的情況底下,一切都不算數。
即便是他昏昏沉沉地答應了讓我逃跑,隔天也可以一派輕鬆地當作只是他的起床氣,所以還是不算數。

他不斷地教育著我,什麼叫做「我們」。
「我們」就不再是一個人可以自己決定要怎樣就怎樣的;
「我們」需要溝通;「我們」需要相處;
「我們」需要互相學習;「我們」要一起體會瞭解!

他總是在說著關於那些關於現在跟未來的事情,
他很篤定地相信彼此可以給對方一個很好的以後,
只是就因為未來未知,我又該怎麼去相信那未來會是那麼地美好?

他不斷地告訴我,這是要一起努力的。
關於我們的......

有時候,我會為了讓自己不去多想,而刻意讓自己對他的說話分心,實際上這並不是一件好事;
我太過刻意地自我保護,反而會讓對方搞不清楚我到底在想什麼。
愛上了就愛上了啊,有什麼好不承認的呢?

那天我翻看著舊的PPaper,這是我每個月都必要吸收的創意精神食糧,
看到了去年ivee姐寫的一篇文章《其實妳不懂他的心》,突然間豁然開朗了起來。

男人、女人啊,知道你們的另一半要的是什麼嗎?
那些他們常常掛在嘴邊說的,你們真的有放在心上嗎?真的都聽進去了嗎?

來吧,有伴的人都應該看一看。
沒伴的人拜讀完畢,應該可以很快就找到一個伴才是。


 

(節錄自PPAPER NO.17  2006/4/1出刊‧單元VIEWS)

《其實,妳不懂他的心》-
如果妳的行銷對象是女人  妳早就成功一萬次了         文 / ivee

最好的朋友又分手了,某種程度上我比她還傷心,經過了這麼些年,幾次想結婚總是缺那麼臨門一腳,但是必須承認的是比起許多其他結婚生子的人,她的生活還是不錯的,事業有成常常渡假也不乏追求者,最起碼她在外表上看起來還是艷光四射、青春動人,光是這一點就已經羨煞不少同輩的婦女了。

但是,為什麼結不成婚呢?

我們必須好好想想這個問題︰是自己的外在條件太差嗎?不是,
是自己沒有工作能力嗎?當然不是,
是自己的個性太難相處了嗎?也不至於,
是自己的家世背景端不上台面嗎?好像也沒那麼嚴重,
種種的考量在初相識、約會、熱戀,甚至同居的時候,都不是問題,
為什麼覺得到了該結婚的時候,一切就變得窒礙難行了呢?

如果大家都有些行銷概念的話,你知道在這個時代,沒有什麼跟供需離得開關係,
我們可以大膽假設每個商品的存在都是為了滿足一個需求,那麼,妳是否將自己定位清楚了?


大奶翹臀,白皙皮膚,名牌時尚的穿著打扮,留學歐美的文憑,傲人工作,得宜的談吐,
無論從任何角度看來,妳都應該是架上最熱銷的商品,但事實卻是眼見其他促銷品一一販售淨空,
這是為什麼?妳該怎麼辦?

通常,妳的行銷策略就是回原廠加裝配備升等,再念一個學位,再掃一次斑,
再上一期瑜珈課,再去學個拉丁舞什麼的,等到下次戀愛來臨的時候,妳會更完美。
於是,妳更完美了,只是不是更完美的妻子,如果妳的行銷對象是女人,妳早就成功一萬次了。

這是最殘忍的部份,但我冒著生命的危險,還是要把事實說出來,
妳從來就不懂男人,妳從來就不懂他的需求,所以,他沒有娶妳。
 
 
 
◎以下是五個妳錯得離譜的認知︰
一、妳老是在想他愛不愛妳,如果他不夠愛妳,一定是妳不夠美,
只要妳美了,一定就會有男人愛妳。錯。
事實是,如果妳夠美,一定有男人要上妳
(就像妳也喜歡看猛男秀但不見得要跟他廝守一生的道理是一樣的)。
可是愛,那是不同的邏輯,端看妳要的是一見鍾情、著迷、開心的玩樂、
開心的生活、尊敬、活著不能沒有妳、做我孩子的媽等等。
太多不同的層次了,
所以,如果妳要一個男人回答妳愛不愛我,
特別是在妳把胸部又升等一個罩杯的時候,
他會回答愛妳的,在那個當下,但那是哪一種愛呢?是妳要的愛嗎?


二、妳老是認為他愛妳就會想要跟妳結婚,結婚會讓你們更相愛。錯。
事實是,戀愛是感覺,是美好的感覺,是兩個人刻意營造出來的,
是一次浪漫的散步,是一次意見契合的電影,是一次身心靈全然釋放的床上運動,
是帥哥,是美女,是小天使,是解語花,還有什麼比得過戀愛?

然後,妳卻要這一切美好用婚姻來結束?妳不知道婚姻的真實意義吧!
至少他知道,那是一樁買賣,是晚上電視遙控器的操控權,是誰來付汽車房貸的頭期款,
是妳能為我的下一筆生意做些什麼,是妳有沒有能力繁衍我的下一代,
幸運的話,你們可以雙贏,他是成功的男人,妳是幸福的女人,
因為妳,他才有了這一切,只要你們少吵些架,就還算是相愛。

婚姻是百分百理性的,沒有足夠的條件,它就會垮台,一起多看電影並不會讓婚姻更成功的。

三、妳老是認為只要找到條件更好的男人,就能夠有機會得到更好的愛情跟婚姻。
如果妳定義的條件, 也是妳打造自己的條件的話,高薪、高學歷、高社會地位,
外加與日俱增的權勢,很抱歉,我必須說,妳又錯了。

因為,這些男人更懂得愛情與婚姻的不同,更懂得如何讓自己賺得更多,他們可能給妳更浪漫的愛,
但是如果妳不是他最需要的,不能夠幫助他在生活上更好更成功,妳跟他的婚姻不可能發生關係,
因為,他們跟妳想的是一樣的,找到條件更好的女人,就能夠有機會得到更好的愛情跟婚姻。
在沒有更迫切的意外與情況下,他們為什麼要選擇結婚?
這也是這類男人都遲遲不婚的原因吧,他們的生活不會更好啊﹗


四、妳老是認為好的男人會給妳幸福,這是對的。
問題在於妳從來都不懂什麼是好的男人,也不清楚什麼是妳要的幸福。
假設好的男人就是妳需要的男人,先問問妳需要什麼?
貼心、關懷、呵護、照顧、讚美、性愛、名牌包包、蘇美島渡假、孩子?

我可以告訴妳,除了最後一項在法律上妳會有點小小的顧忌所以要結婚之外,
沒有一個妳要的跟婚姻有關,妳以為婚姻是妳所有需求的答案,妳錯了,沒有一個是,
如果妳一直維持單身,可能這些東西都還比較容易得到,妳想要結婚又同時擁有這些,
只是因為妳懶,妳懶得自己再花力氣去爭取,
妳希望透過法律的約束,妳可以連妝都不化就可以得到一顆五克拉的鑽戒,
然後,妳以為這小小的心機,那些所謂的好的男人會看不出來?

生活本來就不容易,任何一個聰明的男人會為了讓一個女人的生活萬事如意,
而讓自己的生活更不容易嗎?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就算妳再美,床上功夫再好,他只要跟妳約會就好了,為什麼要跟妳結婚呢?

五、最後,妳從來沒有想過他要什麼?他的幸福是什麼?
先不要大呼小叫,妳也許替他買了幾條褲子,也許妳也餵他吃了幾頓飯,
妳跟他那方面蠻協調的,妳也幫他介紹了幾個案子,陪他出席各式場合妳也不丟人,
所以囉,他就應該給妳鑽戒了。錯,又錯了。

當然,妳會說這難道不是他要的嗎?他的幸福就是妳給他一個家啊!錯。真的,錯了。
因為時代不同了,當我們聯考不再填選相同的志願,
當我們不再制式地共同享有一個遠景,
當我們的個人主義越來越濃厚,越來越不懼怕孤獨的時候,
家,不只是開伙睡覺的地方,不只是聊天照顧孩子的地方,
如果一個人大便可以比兩個人做愛還要享受,婚姻就不是成家唯一的道路。
 
不要忘了,完美如妳,挑的對象都是上上之選,
條件一流,思想一流,自私的本事難道不是一流嗎?
憑什麼他這麼優秀不該為自己多想一點,要為你的幸福付出他的一切呢?


所以,妳覺得他到底要什麼呢?親愛的,就跟妳一樣啊﹗

他要一個未來,
一個更有把握、更值得信任的未來。

在這個什麼都不確定的時代,
連小彗星何時抵達地球我們都不確定的時代,
還有什麼比一個肯定的未來更重要呢?

靜下心來,評估一下他的未來吧,
如果妳真的愛他,妳會是他要的,
因為妳會全心全意為他付出,為愛付出,為他的未來付出,
不是為妳自己的方便,一時的懶惰,不是為你們看似相配的現在。
 
看看那些妳羨慕的對象(了解全盤真相再羨慕喔),
妳會發現婚姻真的沒有捷徑,它需要妳無法想像的努力與付出,
它是違反人性的設計與價值,難怪我們要在神的見證下完成它﹗
我不想再像其他女性主義者為妳疾呼多愛自己一些,
我想妳愛自己愛得夠多了,那是妳今天真的很完美的原因,
可能因為還沒愛夠吧,老天還不想讓妳步入戀愛的墳墓,
但如果妳真的想結婚,想愛一個人,想一起愛你們的孩子,
老實說,妳必須從頭來過,
因為,我覺得妳還不懂得愛呢﹗
 
 
 
◎關於ivee
胡至宜  九月十日的處女座

PPAPER總編輯
包氏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
愛維香香孕婦裝品牌創辦人
AANGEL創辦人

以文案起家,擔任過廣告公司的文案指導與副創意總監。
1998年與包益民創辦了包氏國際有限公司,參與指導超過500個創意工作,
其中作品不乏獲得Communication Arts、Graphis、
New York Art Director Club、IDN和Lurzer's Archive等國際性大獎。
2001年更獲得Archive雜誌評選為世界最佳創意文案第三十五名。
 
2004年春天推出風格獨具的愛維香香孕婦裝,2004年冬天催生了設計生活月刊PPAPER,
2006年更為現代女性量身打造治療系文化生活月刊AANGEL。
還有,她的第一本文字著作叫做《椅子站起來》
 
 
 
《小克回憶錄》
ivee跟包絕對都是廣告圈屬一屬二的傳奇人物,
我記得以前他們常常到哥哥的田牧館吃飯,但是他們都是相當低調且內斂的人,
小時後的我從來就沒大膽地要鼓起勇氣跟傳說中的傳奇夫妻檔打招呼,因為害羞;
直到後來有一次,我的師父陳耀福(Norman)遠從新加坡來台灣開會,
我們安排了個飯局在田牧館,那天Norman在跟我討論許多廣告創意人的時候,
他正好講到包,想都沒想到,包跟ivee還正好到哥哥店裡吃飯,他們是極好的朋友,
結果那個晚上,我看到三個廣告圈內的神主牌聚首,一時之間,感動得要命!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