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每天忙著整理新家,還把以前許多的工作檔案,一一歸位,翻看著電話簿,發現有一頁寫著幾個我幾乎一點印象都沒有的名字以及電話,我一度以為是我腦子退化了,後來當找到一堆歷史更久遠的光碟片,對照起來,才發現那是三四年前,在路邊遇到的一群打扮相當視覺系小朋友,一心想要進演藝圈,在簽唱會後台遞給我的Demo。

上禮拜跟好友去看了電影《髮膠明星夢》,晚上跟家人一起看電視,家人莫名其妙分成兩派,我們同輩的,如果要看歌唱大賽,也是心不在焉地看著【超級星光大道】,而爸媽叔嬸輩的,大部分的時間都耗在【超級偶像】上。小克發現自己的預感很準,在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看完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後,我早就預料應該會對第二屆興趣缺缺,畢竟所有該來、不該來的橋段,在第一屆星光幫到PK對手身上,大概都用完了!另外一方面,在全民狗仔的這個時代,這種預先錄製好的節目,幾乎都會被預先報料,實在一點新鮮感都沒了。



話說,我才突然發現,有『明星夢』這個想法的人,還真不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的娛樂圈工作,每每當有人跟我說,他想要當明星的時候,我大多都會告訴他們要當歌手有多辛苦、耐力要比別人好、狀態要永遠維持在最好;可能為了維持身材,好幾年都不能吃麻辣鍋、巧克力,還不能生病、談戀愛要看時辰還要會口風緊、有便秘到藥房買瀉藥都要防狗仔跟拍,最重要的重點是,不是每個人的明星夢都會是最耀眼、最閃閃發亮的!


怎麼會突然想聊到這個?

就是因為上禮拜看到【超級星光大道】,梁小妹被淘汰掉,我才很仔細地觀察了一下她以及目前還保有冠軍挑戰者的參賽者們,如果我是唱片公司老闆,我到底會簽下誰.....這個問題想了很久,久到我在電視機前面發呆,到底要簽下誰......林宜融是現在市場上少見的......魏如昀比較酷......,這是一個極度需要思考的問題,要當歌手很容易,但是要當會賣、能賣、會唱、能唱,還極具其他開發潛力,然後幫公司、幫自己賺到大筆鈔票的歌手不容易,能歌善舞自然不用多追贅述,但是需要極多條件的支撐,來讓唱片公司、經紀公司花錢在自己身上。

一個新人歌手發片,要真的讓所有人徹底地在電視媒體上聽見自己的聲音,唱片公司至少要投入七位數到八位數的宣傳費,才有辦法讓市場上大大小小媒體『有點』聲音,然而有聲音出去,唱片公司還未必收得到相對的回應,也就是說,唱片公司要為了這個新人跟市場賭一把,賭贏了,就紅了,賭輸了就掛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一片歌手』。

用『星光幫』來聊聊看,星光大道第一屆的畢業生,之所以可以在極短的時間竄紅,第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在當時【超級星光大道】節目紅遍大街小巷,每逢週五的夜晚幾乎萬人空巷,大家上到爺爺下到曾孫,都在看這個節目,熱度還可以持續到重播,週一上班大家都在討論這個節目,吃路邊攤連旁邊的阿貓阿狗都在哼上個禮拜節目上參賽者唱過的哪些歌,而且每個參賽者給人的印象點都很深,林宥嘉鬆了不能再鬆的迷濛眼神、招牌嘟嘴,楊宗緯痛徹心扉的哭腔,甚至是來踢館的蕭敬騰,靦腆的神情卻能有極盡滄桑、歷練的歌曲詮釋,唱片公司以及製作單位趁勝追擊,立刻跟大小鈴聲業者、網路音樂公司合作線上收聽以及下載,他們的每一則參賽影片幾乎都有極高的熱門點閱率,最受歡迎的人氣參賽者還有一堆新聞跟著,每天報紙翻開,就是頭版新聞,很難想像有誰可以不注意到他們?

而同時期畢業也發片的『校園歌喉戰』出身的『快樂幫』,其實在當時,我真的沒太仔細看過這個比賽,後來仔細觀察了一下這個比賽以及這個比賽出身的團體,我才發現,因為比賽時間過長,比賽機制複雜,很難讓觀眾把每個優秀的參賽者記牢,又因為團名剛好有個『幫』,也很難不被拉出表格跟『星光幫』一較高下,相形失色不少。




再者,第一屆最後入圍的參賽者們都有一個第二屆星光大道參賽者沒有的共同特色─『不那麼油』,這點『快樂幫』的學生歌手倒是也都擁有同樣的特質。不過這很有趣,倘若第一屆沒那麼成功,應該很難吸引到第二屆可以有這麼多的半職業、全職業的選手參加,星光大道創下收視率新高,也打創出一個閃亮亮的『星光幫』,因此第二屆各門各路的英雄好漢就紛紛投入比賽,甚至也有其他電視台跟進,一起打造『超級偶像』。但是觀察起來,第二屆星光大道的氣勢就弱了一些,個個幾乎都很能唱,但是卻少了一點會讓觀眾喜歡的『單純』、新人歌手具備的『潛力』、唱片公司願意投資的『可塑性』,『單純』不是『裝傻』、『潛力』跟『可塑性』強調的是,任何曲風都能唱,都有自己的味道,而不是永遠都唱著吶喊的歌、或是裝酷的的調調,甚至是哀傷的情歌,那其他的呢?

我們再說回來,其實我挺喜歡梁文音的,我相信應該也有一派人不那麼喜歡她,不過就歌聲上來說,她的嗓音很乾淨,不刻意的賣弄技巧、也不矯情,即便有人會說這小妞看起來很做作的樣子,我倒是認為她是會觀察人家的臉色,倘若她的身世如此,我相信她本來就應該要夠聰明,聰明到知道在什麼時候有什麼樣的表情以及態度,還記得楊宗緯說過的:『用生命在唱歌!』,這小妞就讓我有一絲絲這樣的觀感。上禮拜的【超級星光大道】,她在美國大軍Alisa的攻擊底下陣亡了,先不討論Alisa的美式風格是不是能讓台灣觀眾接受,但是Alisa確實有相當不賴的條件可以當歌手,再者,這又應證了我們常說的『運氣』,天時、地利跟人和,你說當天梁文音的表現有葉瑋庭差嗎?我想未必,但是她運氣不好,被籤王抽到,只能甘願等著一擊必殺!然後很妙,梁文音被淘汰之後,我發現家人開始轉電視,並不像從前急著看後續會有什麼發展......

說穿了,講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要強調這週五夜晚少了期待的空虛,以前第一屆的星光大道,誰被淘汰都會讓我們哭得亂七八糟的,滿心期待地趕著要在九點半回家,現在九點半還是可以跟朋友聚會,反正看不到就看重播,而到家累了就先睡,明天再看,隔天要是沒看到,好像也沒關係,反正網路上看影片分享也找得到,而且再不然,全民狗仔來,搞不好很快就可以聽到下兩個禮拜比賽的內容了。


不過啊,話說回來,現在歌唱比賽很多,倘若真的對自己信心破表,實際上是可以真的去參加看看的,這點我倒是很鼓勵,因為這應該可以算是目前比較快的捷徑,也可以考驗自己的實力以及膽量,順便是前先訓練好自己的抗壓性,免得日後明星夢真的閃閃發亮的時候,面對媒體永遠都臭臉相向啊!

只是當你決定努力追尋美麗的明星夢以前,請你先冷靜下來,問問你自己:『擁有了什麼條件,讓唱片公司願意投資好幾千萬在你的身上?!』





【今日新聞看這邊 Look at HERE!!】
《林宜融PK掉Alicia,梁文音要回來敗部復活》 - 其實這沒什麼好驚訝的,上一屆不也有蕭敬騰黑蜘蛛事件?


(看一眼經典的《流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