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Eason的演唱會,總覺得應該再提及一次他的音樂。陳奕迅在我心中有神人的稱號,而他也是好友可樂的最愛,畢竟可樂對他有不能忘懷的非音樂崇拜情愫,當年是他送Eason去醫院的。

獅子座的Eason被許多音樂人認定為後張學友時代華語樂壇最具實力的歌手之一,在香港,每每有他參加的拉闊演唱會幾乎都會爆滿。
去年在台灣的Simple Life,很多人也是衝著Eason的演出去的。而我對他印象深刻的現場live,則是去年的金曲獎現場,或許是我本來就很愛他用那種厚實的嗓子飆真假音,他詮釋著過去幾屆金曲女歌手最膾炙人口的金曲代表作,結果讓大家好激動,猛長雞母皮,在台下狂哭。

Eason第一次正式用歌聲會台灣歌迷是他和梁漢文一起合唱的《拔河》,當時對他印象深刻是因為這男人並不是那種帥到第一眼就會被他吸引走的人,但是他唱歌的時候就是很迷,一曲婚禮的祝福》唱著:「妳的喜帖是我的請帖……」成為當年女友跟人家跑了的男性朋友最佳寫照


而Eason真正在台灣開始走紅,是從他跟好友謝霆鋒一起來台發片,整個英皇幾乎就靠他們兩個撐著,他加入英皇,在2001年發行的第一張國語唱片《反正是我》,這大概是還在學生時代的我連買了三次以上的CD吧,第一次買是因為他是新貨,第二次買是因為聽到CD刮壞,
第三次則是因為……,我不曉得是不是每個有買這張專輯的人都有發現,其實這張專輯裡面有bonus track,而且是在非常非常非常後面。我記得那時候為了準備期中考,唸書唸到半夜,聽著Eason的這張專輯陪著我,十首歌唱完的時候,我已經開始打瞌睡了,結果半夜兩三點,很安靜很安靜的時候,音響突然自動開始播放他用飆高音的方式唱著《愛是懷疑》,我整個人嚇醒,以為自己見鬼了,因為我沒有按play鍵,音響怎麼可能繼續動?後來才發現,他的bonus track也隔太久才「送」了吧,如果記得沒錯,至少離最後一首歌曲,有十幾二十分鐘以上的間隔。


當然《反正是我》這張專輯替Eason開啟了在台灣被稱作是「K歌之王」的樂壇時代,《愛是懷疑》展現了他絕佳的歌喉,
《不如這樣》《低等動物》《K歌之王》的音樂錄影帶,他都用了經典的無辜表情,在路邊被拋棄、在KTV裡面被遺忘,尤其《不如這樣》是那樣的難過:「如果美好記憶還算難忘,怎麼會還記得悲傷?」;《冤家》、《全世界失眠》用他的歌聲唱著,有著專屬他氣息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小甜蜜,也成為了所有戀愛中願意為女友拋棄面子裡子的男性爭相模仿的對象。




2002年發行的《Special Thanks to…》,專輯的所有歌詞都由林夕包辦,Eason對於自己的作品實際是有著強烈堅持跟執著,但是他卻給了作詞者極大的空間創作。一曲《你的背包》沉重地不知讓多少人的感情路走得好緩慢?《人造衛星》的真假音轉換、《謝謝儂》延續了《愛是懷疑》的「E式俏皮」。
2003年趁勝追擊再發行了新專輯《黑白灰》以及新歌加精選《七》;《十年》跟《謝謝》分離之後無怨恨的釋懷心態,並以感謝的角度表達知足的觀念,分手之後還是朋友,謝謝你給過我那麼多。

同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上,陳奕迅擊敗強悍對手之姿躍上「年度最佳國語男歌手」,而專輯Special Thanks to更獲得「年度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
Eason唱了所有K歌之王必備的傷心男人的情歌,也有K歌之王該有的玩世不恭的些微狂野態度,Eason在此時幾乎可以說是大城市小人物、所有上班族男性心聲的最佳詮釋者。


然後一連串有的沒有的新聞,讓Eason在台灣算是沉寂了好一段時間,實際上他在香港還是陸續有粵語專輯在發行,電影也一部接著一部地拍,一直到2005年年底才又以《怎麼樣》與大家見面,在這張《怎麼樣》的國語專輯當中,可以發現陳奕迅整個人,無論是在歌聲唱腔的表達上,或是音樂整題呈現的風格上,比起以前都要來得成熟許多,所要表達的東西很認真,很有態度,亦很有自我風格,我個人最推崇學弟馬嵩惟所填詞的《不睡這也是Eason堅持要放在專輯裡面的一首歌;而《對不起 謝謝》展現了Eason演唱功力再上層樓,唱出一種既心痛卻又內斂壓抑的無奈心情;但是那一年,Eason的好歌喉加上眾多王牌製作人、詞曲創作人,仍不敵唱片圈的不景氣,感覺好對不起我們親愛的K歌之王。

去年,睽違了18個月,在環球唱片的催生支持之下,我們的K歌之王陳奕迅,再次帶來最新國語力作《認了吧》
最近天氣時晴時雨,總覺得在這樣的氛圍底下聽Eason,很適合。



第一波與大家見面的主打歌
《淘汰》周董包辦了詞曲創作,如果不聽Eason的歌聲,第一時間就能察覺這是周杰倫的作品,但是《淘汰》這首歌曲由Eason唱著,不知道怎麼樣的就是很專屬Eason,當然周董也將歌詞寫得很Eason:「情歌歌詞何必押韻,就算我是K歌之王,也不見得把愛情唱得完美。」不過愛情的一切不就是這樣嗎,你總選擇你自己要相信的部分,大部分戀愛中的人都覺得非要傷心才會覺得轟轟烈烈,誰知道也是有人喜歡喜劇收尾的,如同他唱著的:「我說了所有的謊,你卻都相信;簡單的我愛你,你卻老不信。你書裡的劇情,我不想上演,因為我喜歡,喜劇收尾。」



環球唱片連發了幾張好久不見的歌神、歌王,從張學友的《好久不見》到陳奕迅,都有《好久不見》的歌曲歌名,很妙。Eason唱著陳小霞以及施立兩位老師所寫的好久不見》,陳小霞老師的情歌本來就總是很動人,旋律總是會深深植入許多人的情緒裡面去,施立老師用很白
話的歌詞寫著分開的情人的想念,那些好像我都記得,也好像都忘了,聽完眼淚就是會自動滿溢,
《好久不見》的MV
也拍攝得很有Eason慣有的幽默,似乎輕鬆地在說著:「好久不見,我很好,別擔心!」

林夕再次為Eason獻上的《愛情轉移》,這也是粵語《富士山下》的中文版。我們自己經歷了很多很多,甚至是看了很多別人的愛情的過程跟結局,分開不見得不好,那麼多的時候,我也是都會想起你或者他,真要踏上禮堂紅毯的那一端,也是要經過很多次慎重的選擇、好幾翻細思量,不是嗎?哪一次戀愛的傷不會讓自己練就一身好功夫,好讓自己得到下一次戀愛受傷的免疫?




當然,這首歌之經典在於他的最後一句話,親愛的林夕再次成就了K歌之王要來勸世:「蕩氣迴腸,是為了最美的平凡!」,
整首歌說得這麼嚇人,其實不過就只是首歌罷了,最終仍就要告訴你,愛情其實仍舊令人期待,平凡幸福最美!

我們的K歌之王也早就真的走入了婚姻,成為了最佳好老公的癡情代表,他的所有情歌都是他的愛情證明。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以後我一定要嫁給你》- K歌之王Eason可也是眾多女性最想嫁的好老公代表人物之一呢!

《好久不見‧張學友》- 黃婷所寫的,這也是值得推薦的一張好作品。




【維基百科 Look at HERE!!】
維基百科很有趣,要是你覺得你知道得比上述編輯所寫得更詳細,你可以自行修改內容。

《關於陳奕迅》

《關於林夕》




【特別感謝環球唱片提供授權所有短版音樂錄影帶以及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