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會玩音樂沒什麼了不起,在音樂圈裡會彈鋼琴、吉他、會拉小提琴的人一堆;會評論音樂也沒什麼了不起,因為在寫過一篇又一篇的同時,也會積極地閱讀其他人的一篇又一篇,然後就會發現這世界上寫得比自己好的人,比微幅粒子還多,完全不能拿出來說嘴;會音樂創作可能有一點了不起,因為可以用旋律、歌詞描寫一段故事、講述一段歷史、甚至記載一段文化,確實會讓人有點佩服;而如果綜合以上幾點,又剛剛好帶有一點guts,這種音樂人,如果不找機會好好認識他,實在很對不起自己!



今天,我想輕鬆聊聊「蘇通達」

「蘇通達」真的不是一個火熱的名字,但是你一定知道網路世界名曲
趕羚羊和揚名國際、紅到葛萊美獎的《我身騎白馬》,而這些作品就是蘇通達所製作的,一個我只能用「天才」兩個字來形容的音樂製作人,而每次當我這麼說的時候,他就會用不以為意的語氣,謙虛地回答:「妳一定認錯人了……。」

我記得在前年,就已經聽過「蘇通達」所製作的《我身騎白馬》這很威的作品,很難想像,他是腦子的哪個部分想得到把台灣傳統歌仔戲搭上電子音樂,讓這個可能在年輕世代極度不被注意的文化,轉換成一個新的面貌,在把這張專輯聽完之後,你真的只會想坐在地上踢腳大大哭喊:「這根本就不是歌仔戲啊!」但這不是在函扣,這是驚艷!慵懶的爵士、或是拉丁奔放,亦或者是青春搖滾,扮演小生的郭春美嗓音的氣勢宏亮、以及王雅鈴那柔弱小旦極具戲劇的輕柔呢喃,搭上蘇通達細膩的編曲製作,你會驚訝於這張專輯怎麼可能歷經過四間唱片公司曾讓其狠吃過閉門羹?


重點是,如果我一個台灣人來推崇這張作品,似乎一點也沒什麼,然而當我分享給我香港的同事聽時,他誇張到自己上網訂貨就算了,還比我認真研究這張專輯的玄妙,除了《我身騎白馬》,一首《那並不是愛》,就被我同事大大地推崇,我們總是在說「中國風」、「東方味」,但是真正代表台灣音樂的是什麼?蘇通達的這張作品大大地吸引了外國人的耳朵,用最直接的方式將台灣的傳統文化介紹到國際舞台上!


這影響的威力之大,好比老實說,這一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超級星光大道》確實離我有點遙遠了,去年還住在家裡的時候,第一季收看得多麼投入,我想在去年的部落格文中也都聊過了,楊宗緯的眼淚、蕭敬騰的竄起,連林宥嘉變胖變瘦我都有注意到。但是第二季真的準時收看過的次數就少很多,當然第三季就更不用說了。



結果有天,我香港同事大清早進辦公室就鬼吼:「蘇通達的《我身騎白馬》還有抒情版啊!」,《我身騎白馬-抒情版》有別於電音版的磅礡,徐佳瑩的演唱情緒真是沒話講,換了個編曲之後,反而將薛平貴與王寶釧那種刻骨銘心癡情淒美描寫得更徹底,勾得我心都要碎了。

當然,也因為徐佳瑩鄰家女孩的清新形象特別吸引人,連續好幾個禮拜,我們一群忙碌的音樂人又開始關注這個節目。在連看了好多集的星光三徐佳瑩的精采演出之後,我又開始期待每個禮拜五的這個節目,總會希望這個會創作的小鬼可以帶給我什麼新的感動。


不過有件事情倒是應該稍微提一下,在看過廣發的新聞稿之後,發現網路上幾乎清一色都寫到這首《我身騎白馬
-抒情版》是徐佳瑩「改編」師父蘇通達的作品,不過這報導似乎不太正確。我想這需要替蘇通達正名,畢竟,音樂人就靠這點創意在闖蕩江湖,「名」之於我們之重要。《我身騎白馬-抒情版》,是由蘇通達作曲製作的,而由徐佳瑩填詞演唱,在填詞的同時,為了要配合詞句,有些部分的旋律有稍做變動,但是並非徐佳瑩改編師父的作品,這點在認知上似乎是不太一樣的。

蘇通達不知道哪裡來的想法,就讓《我身騎白馬》真的跑了好遠又好久!突然有感而發,台灣的音樂人在做音樂的同時,除了模仿,是不是應該多一點的創意跟想像,再多一點企圖心要揚名國際,或說只是想讓這世界聽見什麼叫做來自台灣的聲音啊!如果音樂人一直這麼有guts,我樂觀地期待著:要振興音樂事業,應該不是件難事吧?我相信正面的力量啊!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蘇通達聊愛徒徐佳瑩》- 蘇通達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聊愛徒佳瑩,看他的文字就知道這個人不但幽默,也很有深度!

《葛萊美的驕傲 - 我身騎白馬背後推手 - 製作人蘇通達》 - 阿吱詳細的介紹,值得一讀。

《電音歌仔戲 -  我身騎白馬》- 小奧是來自香港的知名網路樂評,他筆鋒之犀利,但是對這張專輯卻相當推崇。

 【我身騎白馬電音版全試聽官方網站】 


【聽聽蘇通達現場聊音樂製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