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蔡健雅,小克足足等了一年之久,她剛好擁有所有我喜歡的女歌手的特質,她可以和陳綺貞一樣拿著吉他彈著輕快卻又帶點哀傷的和絃;和王菲一樣有著極度女性化的柔軟外表,卻有著極度堅強的性格;也和燕姿一樣唱著像是失戀解藥的療傷歌曲。重點是,她詮釋歌曲的情感收放自如,音域寬廣卻不賣弄技巧,一點也不矯情做作。我最喜歡她永遠像陽光一般的笑容,即使唱著寂寞無奈的歌,最後那淺淺一笑加上她的酒窩,幾乎可以叫人忘記所有的傷心。


小克欣賞的歌手很多,但是當遇到本人,會讓我緊張到說不出話的女歌手,只有
Tanya。去年的金曲獎,蔡健雅入圍最佳女歌手,從頒獎典禮前的演唱會,就一直與她在後台碰面,她的笑容跟極具親和力的談吐,會讓人忍不住把目光都停留在她身上,小克連只是要跟她說聲加油,都反覆練習了好幾次,她抱走最佳女歌手的時候,我在後台也感動地大叫!因為她的歌聲早在七八年前就感動著我,我很喜歡嗓音走中低音域的女歌手,因為這樣的歌聲會讓人感到莫名溫暖,也或許是這樣在KTV唱歌比較好唱來著。




1999年,台灣的五大唱片公司搶著發行Tanya的英文全創作專輯,說真的,那時候的我,尚未認識她的歌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太小,還是尚未經歷重大傷痛,但是日後我再拿出這張專輯聆聽,我很高興自己並沒有錯過這樣一個創作女歌手。



同年發行的同名國語專輯,一首由陳偉、徐世珍聯手打造的《呼吸》正式開啟了Tanya成為華語樂壇療傷系歌手的頭號代表:『快樂太清楚,才襯出現在的孤獨……,回首這風雨,微笑竟然是我最常想起的表情。』,Tanya輕聲唱著思念怎樣讓人窒息。《好無聊》、《與你無關》、《你快走開》都有著時下女性的獨立性格,有沒有你,都無所謂,現在、以後怎樣也都與你無關。




隔年的《記念》,掀開了Tanya在華語樂壇的第二頁,一首《記念》的音樂錄影帶,也成了日 後 王 小姐 只要被提及與 范 先生的緋聞,挺定必播、值得『記念』的新聞資料畫面之一。話說, 姚謙 老師同 李焯雄 老師一樣,在小克心中幾乎有著神人的地位,年紀稍長一點再看《記念》的歌詞,心裡想的有更多不同的體悟,對愛情的體會、事過境遷的釋懷,Tanya低迴的唱著,足以牽動過去都歷歷在目這首歌日後也奠定了Tanya天后地位的基礎,舉凡想到舊情人的所有畫面,Tanya的歌聲在腦海裡,幾乎等同是背景音樂一樣出現。



2001年一口氣發了全新專輯以及精選集,雖然力道沒《記念》來得強烈,《可以愛你真好》,卻讓Tanya擁有了戀愛中小女人的甜蜜,而《跟你借的幸福》 ,由鄔裕康 老師填詞,像敘事一般的分手情節,幾乎是許多磁性動物終結愛情的最後驪歌,同年也結束了Tanya的環球時代。




沈寂了兩年之久,《陌生人》是華納天后宮為Tanya開疆闢土的第一張專輯,當然,這張專輯有多叫人心碎,就不用小克多加贅述了,我還記得聽《陌生人》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幾乎是從第一首歌開始寫故事寫到到最後一首,我只能說這是一張讓人完全陷入的專輯,像是Tanya重新詮釋的《沙灘》,前奏有海浪聲加上腳步聲,在海邊對戀人細細思念的氛圍,營造不同於陶喆的表現方式,描繪了更大的想像空間。

除了抒情簡約的流行曲風和Tanya向來擅長的民謠搖滾之外、更包涵了當代最受歡迎的R&B節奏藍調,《無底洞》、《夜盲症》、《陌生人》 唱著所有都會人關於愛情、關於生活、關於記憶、關於痛徹心扉的最真切寫照。

到最後回想起來,當初也都信誓旦旦說要怎樣或怎樣,到最後,不過就是寂寞兩個字在作祟.......,而一開始的投入,不過是因為只是喜歡那樣戀愛時候的感覺罷了。『穿梭一段又另一段感情中,愛為何總填不滿又掏不空?很快就風起雲湧,人類的心是個無底洞。嘗試親吻、嘗試擁抱或溝通,沒有好感再嘗試也沒有用,大多數人都相同,喜歡的只是愛情的臉孔.....』,一首《無底洞》將都市人的寂寞以及不甘寂寞的傷人,描寫得多麼清楚?




在《陌生人》專輯之後,小克發現拍過Tanya音樂錄影帶的女孩兒們也都會紅......。氣質派學妹桂綸鎂在音樂錄影帶痛哭著、奔跑著,音樂電影開拍早在Tanya《無底洞》加上《陌生人》就有了,這算是音樂電影的先驅之一啊!

Tanya在《陌生人》裡這樣唱著:『我不難過了,甚至真心希望你能幸福,當我了解你只活在記憶裡頭;我不恨你了,甚至感謝這樣不期而遇,當我從你眼中發現,我已是陌生人了。』,很妙,那年我在車站送心愛的人去當兵,卻遇到一個小時候的戀人跟他同一梯,不知道是不是天還沒亮,溫度太低,一時之間,我們都沒認出彼此,直到最後一刻才發現。

事後想起來,終於可以微笑,不管當初彼此愛恨多深,分開了就是結束了,結束的當頭總以為自己會忘不了,但實際上,不只是我在他眼中是個陌生人,他在我記憶裡頭,其實也變得很模糊,很多以為不會忘記的,其實根本就記不清楚,所以失戀的女孩們都要相信這真理,一切都會過去,日後也真的都會遇上更好的人。




再隔兩年,2005年一首Tanya與燕姿合唱的《原點》成了女孩友誼戰勝愛情的最佳代表作,這首歌跟燕姿的《我也很想他》,有異曲同工之妙,可能某些時候,好朋友之間會喜歡上同一個人,大多數的女孩子都會選擇退讓,好險,我跟我姊妹淘之間總是喜歡不同的類型(笑),每次聽到這樣令人無奈的歌曲,我們都會很慶幸這些年來,我們從來沒為這樣的事情爭執過。



《雙棲動物》跟《假想敵》都是小寒跟 黃韻仁 老師的創作,同樣在描寫戀愛時,男孩們(或說強勢的一方)愛著對方卻更愛自由的表現,讓雌性動物(弱勢的一方)感到多麼的痛苦跟無奈,即便遭受這樣的對待,想走卻走不開的執著,《雙棲動物》一開始就唱著:『
愛情如果真的是束縛,為何你能愛得輕鬆自如?你說你天生愛孤獨,兩人生活有點太辛苦。我不像你是雙棲動物,我只能活在充滿愛的幸福;我所能適應的溫度,都是以兩人世界為主……Tanya細軟的歌聲依舊唱著,戀愛的雙方永遠在尋找平衡點,永遠都只是候鳥愛上人魚、人魚愛上王子,然後那邊已經心死,這邊卻又漣漪不斷……




2006年可說是Tanya最風光的一年,抱得金曲獎最佳女歌手,同年也氣勢如虹地發行了新歌加精選《T-time》,這張專輯企劃延伸出來的意思是tea time,這張精選輯,講得是Tanya的音樂猶如下午茶一般地輕鬆,說的也是Tanya陪著我們的時光,也是戀人之前的甜蜜光陰、也是姐妹淘之間的歡樂聚會。首波主打是阿沁譜曲、葛大為填詞的《Love is Beautiful》,音樂錄影帶也讓阿沁來擔任男主角,天心幸福的模樣加上Tanya本人所散發出來的特質,整首歌的音線弧度表現得相當得舒服自在,陽光似乎永遠都會出現在她的身旁,也或許是專輯企劃的方向有抓準,仔細看連續的幾張專輯,即便Tanya唱著灰色調極重的傷心心情,但是畫面的處理上都會採用大曝光,來強調她帶給人的溫暖跟療傷。





小克個人還很推薦《障眼法》,這首歌曲跟《夜盲症》、《雙棲動物》、《假想敵》一樣,都是由小寒填寫的詞,這位詞人的詞都很屌,他寫給蔡健雅的歌詞清一色都是同樣的味道,男女主角永遠都站在不一樣的天秤兩端,拉扯著愛與不愛的問題。他還寫過孫燕姿的《雨天》、張惠妹的《平常心》,如同一直以來小克說的,感動人心的歌詞,不一定用詞艱深,其實大多數扣人心弦的歌詞都發生於生活之中。




2007年,聽見了阿嶽跟加入新東家亞神音樂,成了楊乃文師妹的Tanya帶來的《思念是一種病》,阿嶽重新翻唱了當年寫給齊秦的老歌,加入了新的元素,搭配上新的組合,阿嶽看似屌兒哴噹的冷漠樣子,遇上溫暖系的Tanya,兩人組合不同當年齊秦唱的那麼孤獨,阿嶽的主旋律加上Tanya的合聲,多了一點說不上來的莫名感動。

讓我想起了你……我在翻山越嶺的時候,你的路是不是真的那麼孤獨?



(記得按下中間的play鍵,再按下左下角的play鍵)


她的吉他總是安靜俐落地劃開愛情的傷口,
坦言不諱地述
著人類與生來的孤寂與欲念


這個秋天,Tanya即將帶給我們全新的感動,一首《當你離開的時候》已經揭開了新專輯《Goodbye & Hello》的序幕,她的專輯對我來說,來得那麼的恰到好處,『Say Goodbye. Say Hello! 』或許是這一年的心情寫照,自己經歷了好多事情,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跟那些曾經深愛過的人說再見,又遇見了許多不一樣的人,開始接受一段全新的生活,看見了這世上更多不同的風景,突然領悟了好多事情,如同所有人一樣,我總能夠在Tanya的歌聲當中找到投射,進而得到心靈上的安慰。

一路以來眾人尋求暖的想望,也成了Tanya堅持音樂之路的支撐力,Tanya的美如同她的創作一樣,有她專屬的氣質,很深刻、很難忘,很傷心,也復原力極強,她持續不懈地建立自成一格的氣味,也在這樂壇擁有獨特無可取代的位置。其實,用不著害怕在這冷漠孤寂的城市中失去
暖,因為,我們始終,理所當然地在某一個人的音樂世界裡取暖,找到賴以存在的生活度,她,就是蔡健雅。



誰都不能取代你,因為你一直都在。
你絕對是我心中那個永遠最獨一無二的你!





【這篇文章獻給那些勇敢愛著、勇敢不愛、灑脫忘記、堅強記憶的人們。】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終於等到張震嶽,非常OK!》 - 話說小克個人很喜歡阿嶽的這張作品,這裡面有很多我有一段時間珍貴的工作記憶。

《解讀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 我只能說,這位仁兄寫的樂評整個就是走我們比較人性流的,不是學院風,請務必閱讀,不看會不舒服!


 


 

【感謝亞神唱片熱情提供完整版音樂錄影帶以及宣傳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