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季節,北回歸線以北的每個地方都會感覺好冷,常常聽科學家說現在是暖冬,但是寒流來的時候,手腳還是會凍得受不了。不過說怕冷都只是嚷嚷,冬天還是應該要有冬天的樣子,這樣才能感覺到身邊有個人在,其實是很溫暖的;而且很奇妙的是,天氣冷好像比較容易被音樂感動。

既然天氣這麼冷,我想要是音樂真的可以讓人取暖應該也是不錯的,我們今天來聊聊一些來自南方的溫暖聲音吧!



記得去年還在家裡的時候,看過幾集星光二班,有個來自馬來西亞的大魔王林健輝,話說當時我看星光二班的次數零星可數,但是我對這挑戰者卻印象好深刻,他的唱功倒不是我想討論的問題,我第一次聽到他的歌聲,我就被他獨有的溫暖聲線深深吸引,那種感動就像是當年聽到『無印良品』唱歌的
fu,雖然林健輝詮釋歌曲的情緒總是不及許多參賽者深,但是他的聲音著實有穿透力存在。

這種來自南方的聲音同樣讓我感動的還有李偲菘、李偉菘兩位老師聯手打造的黃義達義達跟燕姿師出同門,他們都是那種有著自己獨特風格的創作歌手,用音樂作品來尋找自己的價值跟出路,作家用文字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而音樂人最強而有力的就是用音符跟旋律義達以一首《地下鐵》的DEMO讓人注意到他的創作能量,第一張專輯主打歌《顯微鏡下的愛情》讓人感動。我以前第一次聽見義達唱《藍天》時的咬字發音,我腦子裡面出現的竟然是『黃家駒』,當然義達跟家駒那種更搖滾、更灑脫的性格不一樣,但是他身體裡面多少流著搖滾的血液,聽了會讓人莫名的熱呼呼!


南方系溫暖女歌手代表,想當然爾,一定有小克介紹過好多次的孫燕姿、也有最愛的蔡健雅、還有黃婷常常提及的梁靜茹。而最近的,我發現蔡淳佳意外好聽,會說意外不是沒有原因,我覺得我有一種過度主觀的意識,舉凡聽到將西洋歌、日韓歌曲翻唱成國語歌的,我就會跳過,這是我個人很大的聽覺問題,淳佳剛好翻唱了前陣子很紅的韓國手機廣告曲,這讓我整個囧到,一度讓她躺在我的CD櫃好久。

某天我那聽覺神經也算是挑剃得要命的好友突然心血來潮地向我推薦淳佳的最新作品《慶幸擁有‧蔡淳佳》,我第一時間還覺得他在開玩笑,於是上網找了資料,不找還好,這一找就陷入了。這張專輯的影像方面由戴佩妮掌鏡,幾張宣傳照都讓我目不轉睛,Penny真的能夠精準地抓到淳佳的女性特質,視覺上達到了滿分的享受。





如果你曾經在電視上看過某房屋仲介的廣告,一個女孩子跟男友戀愛一起租了一個房子,後來分手了,女孩子獨自一人開始生活……,《慶幸有你愛我》的MV架構基本上就是這支廣告的完整版,當初看廣告的時候有一度被感動過,沒想到搭配音樂力量更是強大,催淚指數直線飆高,讓人體溫不斷上升。想想也是真的,有時候戀愛這種東西應該不是在所謂的『量』,而是應該存在在『質』,走過那麼多日子,回頭發現有個人一直都在,心裡就會感覺很幸福。

淳佳的歌曲又都剛剛好搭配了目前幾檔台灣熱映的韓劇,《倒愛》基本上有當年燕姿《我不難過》的那種佯裝堅強,不過這首歌的歌詞不像《我不難過》那麼白話,歌詞更美、意境更深,印象中好像真的聽過這麼一個傳說,倘若真的很難過,就讓自己倒立,眼淚只要不流過臉頰,心痛就不會那麼深。




《好好愛她》,根本就是備胎主打歌,有時候戀愛中的人都會變笨,明知道自己跟愛著的人沒結果,但是只要可以陪在這個人身邊、聽這個人對自己訴苦,都會感到有一絲絲的幸福,愛上一個人的時候就會這樣,看著他幸福,就會感到幸福,明明知道這樣很蠢,但是也要勇敢面對,才能維持住自己的風度。


這張專輯裡面,我還對《女人們的咖啡》大大驚艷, 姚謙老師這位神人作詞就不用懷疑了,他把女人們的友誼刻畫得好細膩,而金海心的歌聲甜蜜也不用多說。說真的,女人絕對有很多事情是那些男人不懂的,這倒一點都沒關係,畢竟就像他們兄弟間也會有不需要女人在場的
Men’s Talk一樣,任何女人都絕對需要有可以交換心事的好姐妹(不管是同性好友或是gay好友),彼此打氣、永遠義氣相挺,一個鼻孔出氣。





像我有個正妹死黨多年前,鼓起勇氣跟一個我們都不太喜歡的男孩子大膽告白,我們當然都挺她挺得要命,結果對方有女友卻沒說,好了吧,當然是悲劇落幕,正妹心情已經低落到一個谷底,偏偏女生之間其實很不會安慰彼此,我的第一個想法當然就是先批評那個男生一頓,講到後來還嫌他醜得跟猴子一樣,結果安慰未果,我死黨跟我大發飆,整個遷怒到姐妹們頭上,一下子立刻忘記剛剛失戀的苦楚,這就是女人的友誼啊,而這幾乎成了這幾年來,我們聚會都要討論的糗事。

於是我突然覺得沒那麼冷了,因為這些歌讓自己掉入回憶裡,讓我感到莫名的溫暖。天氣這麼冷,意外聽見來自南方國度的淳佳這張新專輯,確實有種幸福感,幸福這東西很奇妙,沒了會難過,擁有又很恍惚。


我願意跟你分享溫暖,那你要不要也跟我分享你的幸福?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從「超級星光大道」到「超級偶像 Super Idol- 基本上我覺得Vista寫音樂相關性文章的時候,跟他討論網路、科技不一樣,少了冰冷,多了細膩。

有愛情的地方,有梁靜茹的歌聲黃婷寫的梁靜茹,沒人敢跟她比,靜茹的歌聲有穿透力,那麼黃婷描寫她的文字就有魔力!

於林健輝是誰問這個問題就悶了,但是如果真的有人問,那還是應該來幫忙回答一下。



【不好笑不要錢 Look at HERE!!】

唱片人的生活智商- 雖然我知道這篇貼出來有損女文青的氣質,一定會有人想說:『蛤?妳的生活是這樣?』之類的,對,這是真的,網管跟製作部都是我的好朋友。但是……我覺得我還是得承認這個事情,人總是要面對自己,而我有很努力在重振我的生活智商。

不敢在方大同跟前搞笑的我終究是個不入流的諧星- 分享這篇,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搞笑應該是這個樣子,而我,真的一點都不搞笑!





【感謝華納音樂提供短版音樂錄影帶、宣傳片、宣傳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