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len因為那個愛她的男人任性離去,難過地讓自己瘦到只剩下三十幾公斤,我看在眼裡,很不忍心。

失戀、情傷,對我來說,那樣的感覺,我也同樣經歷過,我也沒有忘記,但是似乎是在長大之後,我的失戀陣痛期,早就短到大概今天晚上哭完,明天早上起床就好了。而在投入職場之後,這樣無所謂感情的態度,更是變本加厲。

Ellen說我,「妳就是態度太冷漠,個性才會太像男人,然後男人才會莫名其妙死在妳手上.....」


和Ellen認識也四五年了,第一眼見到她,我就知道我們會變成好朋友,她跟Kate都是那種看到我掉下第一滴眼淚,就會比我哭得更大聲的姊妹淘。

還在學校唸書的時候,Ellen看過我猛追克里斯,苦無結果,在系辦裡,痛哭失聲的樣子。我也看過她因為朋友介入她原本或許可以美滿的感情,而落得一身傷,我陪著她,在街上邊哭邊準備去流浪。

那年,我們同樣面對了所謂情傷,那時的我們提得起,卻放不下。


一年後,她失去了摯愛的母親,我的父母親離開我,我們一夜之間,就長大。我似乎在爸爸媽媽離開之後,對於感情,我就變得冷漠,比重減輕,忘了是刻意還是在逃避,總之,我就是很保護我自己。

當女人開始保護自己的時候,愛上她的男人就會變得辛苦。我始終都知道,這個階段,愛上我,並不是件值得快樂的事情。即便遇到讓我心痛至極的事情,當我覺得我想死了,我就把心裡面那件最讓我痛苦─跟父母的生離,拿出來作個比較,我就會發現似乎是沒那麼痛,於是我就會不難過。

我曾經覺得Ellen應該跟我一樣,能夠變得這麼不在乎,畢竟我看過那些她失去母親時掉的眼淚,我知道她花了多久的時間,讓自己變得勇敢。

但是昨天見到她的時候,看她把自己折磨成這樣,我發現我們似乎不一樣。


『妳怎麼都沒變?』我有點頭痛,按著太陽穴。

「妳是說談戀愛的態度嗎?」她喝了一整杯的酒。


『早就跟妳說,不要放那麼多......』

「當我確定要跟一個人在一起,基本上,就代表我是真的愛上他了。我沒辦法,也做不到跟個男人在一起,可是根本就沒那麼愛他。」


『所以妳愛他囉?』我把酒杯挪離她遠一點。

「是吧!也或許不是。我想我愛他,但是還不是很愛很愛很愛......」


『那妳把自己搞成這樣要幹嘛?妳覺得他會回頭嗎?』我納悶。

「我太了解他,我只是要證明,我比那個女的好......」


『如果妳只是想要證明,妳有必要天天哭?天天鬧?表現得這麼這麼難過?說真的,男人不吃這一套的,妳這樣,只是讓他離妳越來越遠。』

「其實,我總覺得他跟那個女的在一起,是被我逼的,被我這樣煩怕了......」


『欸,我們認識幾年了?』我側身看看她。

「好久了,四五年有了吧!」


『妳覺得我有變嗎?』

「有!誰不記得妳以前追克里斯的樣子?天天都以淚洗面,把自己搞得很狼狽......」


『就像妳現在這樣。』

「是嗎?」她又準備拿起酒杯,被我制止。

『四年前,妳是這樣愛人的,四年後,妳還是這樣愛人的......』


Ellen還是把酒一飲而盡,「我始終都知道我根本就提得起,放不下。」

『妳也看過我以前談戀愛的那個死樣子,為什麼妳做不到?不要那麼難過,不要折磨自己,不要表現得這麼痛苦!能不放得那麼重,幹麼要放那麼多?』


「嗯?」

『我想不是我現在變冷漠了,只是我心裡面始終都記得爸媽離開家的那個晚上的畫面,每次當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想想那個畫面,當那記憶的難過大過那些所謂的傷痛,我就選擇不哭......,久了之後,我好像就很少哭了。』


我摸摸Ellen的頭,『妳還記得那件讓妳很難過的事吧?』

「怎麼可能忘?」她盯著我看,我點點頭。


她無奈地笑了,「呵,只是妳知道嗎?妳要怎麼去跟個死掉的人爭?妳能跟她爭什麼?妳看不到她,感受不到她,妳甚至是不知道她的溫度、她的表情,她就是不在了,永遠都不會碰到了,妳要怎麼樣去難過?沒有用的啊!」

一開始,我並沒有聽懂Ellen的意思,她繼續說著,也持續喝著她的酒,「妳要我怎樣把這個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感受,拿出來跟這些傷害我的事情比?根本比較不了,因為根本沒什麼好爭的.....」

「比較下來,妳爸爸媽媽的離開,妳的孤單,妳的一個人,妳的無能為力,才是真正的痛吧......」



我有點恍神,原來,生離比死別更讓人心痛。明明就知道這個人在這世界上的哪個地方,卻不知道他過得好不好?不知道他有沒有吃飽?甚至不知道他現在胖了瘦了病了痛了......,一切都是那樣的不確定,妳只能知道他們存在著,卻感受不到他的情緒,明明活著,卻見不著......怎麼會這麼的無能為力?


可能是剛好那個所謂的分離紀念日又到了,那個灰色的週期又來了,我突然發現我的左眼,滴了顆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