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個知名手機業者打著要年輕人一起來選出新世代的音樂領袖,強調翻唱copy歌的年代已經過去,創作才是王道!

第一時間看到這個活動的時候,我的心情是開心興奮的,畢竟終於有個企業主能重視音樂創作者,重視這些在音樂創作及舞台表演努力的新生代樂團;在唱片產業一片蕭條的時候,還願意投入龐大的資金及資源,提供新生代創作樂團一個平台,好讓這個世界有機會聽見他們的歌。

伍佰& China Blue張震嶽& Free 9,再到五月天董事長,他們的音樂之所以讓人感動、live表演振奮人心,原因無它,他們站在舞台上用力唱著的,都是自己專屬的歌,那是發自內心的創作,寫的是他們的生活、寫的是他們的情感、寫的是他們的態度,寫的是他們對這個社會環境的觀感,所以會引起共鳴。

有機會一夕成名是許多人共同的夢想,但是扎實的創作過程才是音樂之路的不二法門。

於是公司決定讓身邊這些身經百戰的年輕樂團送去比賽,經過初選,大家都參與了複賽,複賽的主要評分關鍵─live演出,現場表演是最能看出年輕樂團的實力跟爆發力的機會,對於身邊這幾個年輕樂團,我都信心滿滿,畢竟他們做音樂認真,表演功夫也練得扎實,態度謙遜有禮,如果有機會經過大舞台的洗禮,相信他們都會蛻變成對這個音樂圈有貢獻的音樂人。

畢竟站在這舞臺上,一切都不是鬧著玩的!

後來一度差點讓我打消讓家裡樂團繼續參賽,原因是第三關複賽的網路投票。60個樂團中經過四場初賽,選出了19個優秀的年輕樂團,再參與第二輪的競賽,音樂圈的前輩們以他們的專業素養遴選出這群精英。但是,第三關卻是交給網路來決定。我忽然擔心比賽會變得劍拔弩張,讓一群單純的創作人因為求勝而灌票、不擇手段、以專精的電腦常識來操作勝利,又或者會導致只會玩音樂而不會公關交際、不會動員歌迷的音樂人往後退縮。

主辦單位跟評審團都寄了一封聲明給所有參賽者,他們都同樣提到他們也看出網路投票的盲點,甚至於提出了很多解決方法,畢竟活動舉辦的第一年,也許有些不盡人意之處,但都希望這些寶貴意見能讓活動更完善,讓這個活動能夠成為未來每一年大家關注的指標性音樂盛會

我忽然就想通了些什麼事──獨立音樂品牌或許沒辦法像國際唱片公司一樣,砸大錢在大眾所認知的媒體上去宣傳這些很棒的音樂,但是我們卻可以充分利用虛擬網路,在web 2.0即將來臨的分享時代,重新思考怎樣佔有一席之地。

我想起了國父建國時所說的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革命起義都要到第11次才能成功,我們或許應該給這個新生的活動機會,就好像他們願意給年輕人舞台一樣,互相支持,才有機會一起茁壯。

誰將成為我們新一代的音樂領袖,我無法預料。

不過可以預見的是,這個音樂盛會首創橫跨實體活動、虛擬網路及手機平台的音樂比賽,也將開創一個全新的趨勢。

我似乎聽見有人這樣對我們喊著──年輕人,你們要成為N世代的音樂霸主,你們勢必要有過人的創作才華,也要有絕佳的現場表演實力,更重要的是,在這個e化世界,你們更要學會攻佔網路、充分利用網路行銷,經營自己!

 

         好好努力,有一天你一定會超越Green Day的!

 

【尋找相關】

延伸閱讀:【我敢發誓,BLOG部落格真的不是泡沫】

 

◎音樂霸主必備

Here is最多人瀏覽的BLOGhttp://tw.blog.yahoo.com/

Here is可以放影音的BLOGhttp://www.streetvoice.com.tw/

 

【樂團 / 音樂人‧自我戰力分析測驗】

 

◎你可以Look at Here

NOKIA Totally Music音樂起義】活動官網

MIB音樂拼創業 嗆聲全世界】活動官網

TK Rock搖滾新少年鬥團】活動訊息

Q:什麼是網路行銷?【知識+ Look at HERE!

 

文章攝影:李小克、金忠、min+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