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樣的音樂,會讓你飆淚?這是一個絕對主觀的問題。

大部分會讓人眼淚鼻涕流的歌曲都是因為心有戚戚焉。不管是因為情傷、離家,或者是至情至深的友誼,只要能夠觸動心底深處的那根心弦,就會有共鳴。

小克發現,大部分的人還是對於抒情歌比較有感覺,除了歌手令人動容的詮釋以外,歌詞的意境唱到心坎裡、感同身受的,絕對是首要;而有些聽音樂成痴的,對於旋律以及編曲會有共鳴,吉他的solo跟歌手飆高音都會讓他們很感動;不過有時候我們聽到一些真的唱得二二六六的,感到很恐怖的,也會哭!(笑)

 

【小克推薦 – 十大經典飆淚歌】–1-10只是順序,可不是排名唷!

 

No 1. 我不難過

我以自己為例,我應該可以歸類於被歌詞征服的人,出社會以後,第一次聽歌而哭,是聽到孫燕姿的《我不難過》,這首歌之所以把我整個撂倒,也是因為那時候剛剛失戀,可是等到事過境遷,再把《我不難過》的歌詞仔細閱讀,還是深深被吸引,作詞人楊明學他以很白話的方式在敘述一段感情的結束,他開啟了很少人會用的方式。

 

No 2. 美麗的回憶

特大號樂團在前年底發行了首張同名專輯《XL》,該張作品還被HitFM的DJ票選為第十六屆金曲獎前哨站的必聽作品之一,代表作《美麗的回憶》癱死一堆女生,這首歌之所以會獲得好評,是因為編曲超強,英式搖滾為基調,經典的鋼琴前奏,一段鋼琴旋律巧妙適時的融入,美麗的回憶,一段致回憶最佳的配樂,幾乎沒有人能逃過他們力度美度兼具的旋律裡;聽漢子唱這樣感人肺腑的歌曲總是感動,但是誰知道這首歌其實是寫對死去的狗狗的思念的。

 

No 3. Bizarre Love Triangle

Frente這個澳洲的民謠合唱團也有首很經典的《Bizarre Love Triangle》。女主唱Angie Hart的聲音輕甜像是1314歲的少女,以簡單的吉他跟鼓聲,配合Angie Hart清純極富韻味的聲音,歌詞述說著複雜的三角戀情,更是讓人久久難以忘懷。這個樂團成立於1992年,在1998年時解散,聽說Angie Hart嫁人了。

 

No 4. 相信

螺絲釘首張同名專輯的《相信》也是編曲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前奏用造飛機帶出兒時記憶,再以沉穩的貝斯替浪漫揭開序幕,副歌用英文詮釋比中文更引人入勝,間奏高亢的吉他solo,讓整首歌變成一個精采的故事。

 

No 5. 寶貝

離開家之後,只要寫那種爸爸媽媽愛小孩,也會讓我淚眼汪汪,我首推這陣子到處都聽得到的《寶貝》,兩年前第一次聽到張懸錄好的專輯時,這首歌就已經深深吸引我,她輕輕軟軟的音色,再加上乾淨的吉他旋律,整首歌都讓人覺得舒服感動。

 

No 6. 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今年金曲獎大放異彩的胡德夫老師的《匆匆》專輯中《大武山美麗的媽媽》,不知道讓我在多少次他表演的現場大哭過,胡老師渾厚的聲音一出,感覺天地都會為之動容。

 

No 7. Tears in Heaven

學吉他的人剛開始都會練與Bob Dylan齊名Eric Clapton《Tears in Heaven》,這也是經典代表,Clapton在兒子Conor墜樓後寫了這首歌做為紀念,其中一句歌詞這麼寫到「Beyond the door, there’s peace I’m sure. And I know there’s no more tears in heaven.」,雖然聽過很多人翻唱,但是始終還是覺得Clapton最能唱出他溢於言表的愛子之情。

 

No 8. 牡丹江

南拳媽媽上一張專輯中的《牡丹江》,方文山又用了絕妙好辭寫到人的心坎裡頭去,「到不了的都叫做遠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鄉」。

 

No 9. 刺字

董事長《刺字》,第一次聽,或許會以為這首歌曲是寫給愛人同志的,「我很愛你,愛到將你的名字當成印記刺在身上,沒想到後來我們分手了,我只要看到身上的刺青,都會想到你。」這樣的解釋,確實讓人感動。只是這首歌背後真正的故事,寫的卻是朋友兄弟情深,阿吉跟冠宇是高中好友,阿吉身上的第一個刺青,是過世的前主唱冠宇帶他去刺的,這麼多年了,每次阿吉只要看到身上的這個刺青,他就會想起已經離他遠去的冠宇。

 

No 10. 生命有一種絕對

五月天有很多歌曲都讓人很感動,其中《生命有一種絕對》堪稱經典,那是收錄在《搖滾本事》單曲裡的歌,那時候他們有過半的團員要入伍當兵,一去就是兩年移開歌壇再回來,有誰能夠在記得他們,他們的友誼是否還堅定如昔?他們一點把握也沒有,只能約定、只能相信。

 

 

 

有沒有發現以上的排列的端睨?前四首講的是愛情,中間四首講的是親情,最後兩首講的是友誼。不過這是小克的十大推薦,你的十大飆淚推薦又是什麼呢?

 

醫學報告,確實有音樂治療的研究,聽完音樂大哭,只要能讓情緒抒發,憂鬱跟病痛自然會飛不見。連有些醫生都會在開刀的時候,放些舒服的輕音樂讓病人放鬆。所以我很鼓勵大家多聽音樂,用音樂去找到心底的共鳴,讓壓力大解放!

你壓力大嗎?你被欺負了嗎?你受傷了嗎?你有多久沒有大哭過了?搞不好可以挑首真的適合、真的喜歡、真的聽了會讓你痛哭的歌,今夜就讓眼淚飆個夠吧!

 

◎知識+ Look at HERE!:

【音樂治療師】

楊明學這個詞人後來還寫了王菲的《旋木》的歌詞,令人感到扼脕的是他後來得了罕見的肌肉軟組織腫瘤,在前年過世了。《我不難過》和《旋木》這兩首歌的曲也堪稱是一絕,李偲菘一直都知道怎樣的音符適合來表現燕姿特有的嗓音,燕姿早期的代表作《天黑黑》、《我要的幸福》都出自他手。

 

◎音樂分享 Look at HERE!:

【孫燕姿‧我不難過】

【張懸‧寶貝】- 張懸在13歲那年跟媽媽吵架,跑出家門後,在河邊創作出來的歌曲。

【董事長‧刺字】- 寫給已經過世五年多的前主唱冠宇的歌曲。

‧要找美麗的回憶,可以上特大號樂團的官網,點擊video來看。

◎更多音樂錄影帶,Look at HERE!:

【求救 S.O.S.】我…我…我…竟然找不到螺絲釘《相信》的音樂錄影帶!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