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我檢查了好久沒收信的電子郵件信箱,看到了封香港同學寄來的新聞郵件,提到Beyond的家強祭拜哥哥家駒時候,因為太過憂傷,不願意替歌迷簽名,我可以體會這個心情,因為去年董事長在舉辦冠宇音樂紀念會的時候,也遇到同樣的狀況;又看到新聞報導,Beyond預計在2008年舉辦25周年紀念演唱會,我突然想起我年少的回憶……

你知道Beyond嗎?你什麼時候認識Beyond的?我想大部分的人認識Beyond,是在主唱家駒在日本掉落舞台後的那一刻開始。

 

12歲的時候知道Beyond的,那時候我的小阿姨很瘋四大天王之一的劉德華,小阿姨還逼家族成員組了一個旅行團,帶著我們大家到香港去看劉德華的演唱會,對於六年級後段班的我來說,當年的香港歌手、港星、港劇、香港電影,就如同現在的韓星跟韓劇、韓流一般驚人,所有的粵語歌我幾乎都琅琅上口,所有港劇我幾乎都看過,每個講廣東話的明星在電視上我都辨識得出來。

我在銅鑼灣的唱片行搜括一大堆的粵語唱片,準備回台灣炫耀,Beyond當年的專輯就是當年唱片行老闆極力推薦給我的音樂。那時候「開心鬼」系列的電影很紅,Beyond的幾個成員演出了第三集的角色,還替劉德華主演的「追夢人」寫了電影配樂,他們的歌聲搭配著劉天王流鼻血的畫面,不知道帶走我多少的眼淚;後來他們終於在台灣發行首張國語大碟《大地》,從此他們的音樂就開始陪我度過我的年輕歲月。

 

當時的Beyond幾乎可算是華人地區第一的頂尖樂團,同時跨足商業及非主流音樂中,他們勇於批判娛樂圈他們不喜歡的現象,甚至寫歌《光輝歲月》向曼德拉致敬,反對種族歧視,盼望世界和平,當年的主唱黃家駒也因《光輝歲月》獲選年度最佳填詞人,Beyond成為香港世界宣明會的代言人。後來又在台灣發行的《信念》這張專輯,裡面的《關心永遠在》幾乎是五、六年級生人人都會唱的歌曲。

而後他們到日本發展,在一個電視節目現場,主唱黃家駒從表演舞台上摔下,昏迷不醒,Beyond上了亞洲的新聞快報,他們成了家喻戶曉的藝人。那時候Beyond歷年發行過的專輯在玫瑰唱片大賣,卡帶跟CD都被搶購一空,期間也發行了許多的精選輯,年底發行的《海闊天空》也創了銷售的佳績。

 

(栽自Beyond Page)

當年的我還小,Beyond本來就是我喜歡的歌手,我並沒有去多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奇怪情形─努力做音樂的人在努力的過程當中不一定會被看見,但是他當上了社會新聞的頭版,他就會被注意到、備受重視?這樣講好像過分了,但是當我漸漸長大,這樣的例子卻不斷不斷地在重覆上演著。好比寶哥張雨生的音樂扣人心弦,他的作品卻一度不被看好,但是當他出車禍躺在加護病房昏迷時,被媒體推崇到極高的音樂地位;Beyond失去家駒,香港樂壇痛失英才,原創歌曲因此抬頭,一改香港歌手愛翻唱日文歌的歪風,華人樂壇終於覺醒……(了嗎?)

Beyond,這是一個成軍20年以上的樂團,許多五、六年級生的回憶,我想如果他們明年真的在香港舉辦演唱會,我應該會真的就飛去香港看看他們,是觀摩,也是懷念自己的15歲。

 

YAHOO!奇摩音樂‧Look at HERE!!】

Beyond後期作品》- 很可惜找不到其他之前的作品,要是我有找到連結,我會再給各位補上!       

 

【極力最推薦】

《關心永遠在》- 這首歌曲是王道,但是偏偏我找不到其他可以供大家線上收聽的地方啦!陳昇曾在演唱會現場翻唱過,不過還是希望有機會給大家聽聽看原版黃家駒演唱的,家駒的歌聲真的很棒!(要是有人找到合法連結,也請通知我!)

 

【推薦MVLook at HERE!!】

《海闊天空》- 請先把該網頁上的背景音樂關掉,然後再開啟這個檔案。這首歌後來就像是香港人的國歌,幾乎大家都會唱~聽聽看吧!

Paradise- 這首歌是後來他們寫給家駒的,很感人~

《想你》- 男生到KTV必唱給女生聽的歌曲之一,曲風輕快明亮,很可愛!

【YAHOO!音樂通聽這裡】-給你很多Beyond!

 

【知識+ Look at HERE!!】

《關於Beyond- 我給其中一篇知識+,100分,連結《看這邊》,小拓這個知識家寫得好得不得了,我用力推薦!

《關於「追夢人」》

 

【延伸閱讀跟討論 Look at HERE!!】

「這個舞台帶給我快樂,也帶走我的生命……」

其實,每次看自己家樂團在舞台上演出,我總是很緊張,緊張得不是擔心他們表現不佳,而是他們幾個在台上都會蹦蹦跳跳的,我總是很留意舞台上的狀況,好幾次,螺絲釘的西瓜把舞台跳破、董事長的阿吉跳著跳著摔向鼓組、亥兒中秋晚會站在十米高的高台上對著月亮唱歌,每次看得我冷汗直流,雖然他們都會說是我太緊張了,殊不知,舞台真的是個危險的地方!

藝人為了讓觀眾以及歌迷看到最精采的演出,往往會在演唱會上要求許多讓人驚喜、實際上卻很危險的特殊裝置,升降舞臺以及多重樓梯就是。我們看看底下一連串的新聞延伸閱讀就知道,舞台真的很危險!

 

《關於藝人墜台》- 看這則 知識+ 就知道,舞台真的很危險!

《新聞:藝人會面臨的危險》- 范范日前也從舞台上掉下來,看得大家心驚膽跳的。

《新聞:林子祥掉落舞台》

《新聞:不浪‧尤幹在北京掉落舞台身亡》

 

【來點應景特別感謝】

今天是父親節,我以《關心永遠在》送給我在遠方的爸爸。

《關心永遠在》

曲:黃家駒 詞:姚若龍 編:BEYOND & KUNIHIKO RYO

你愛聽雨 又怕聽雨 讓人想起從前 回不去 忘不了最容易流淚
我的城市 你的城市 都正當雨季 在遠方 夜雨中 誰讓你思念

每個人心中對未來 都有不同的期待 我想你曾有的心情我明白

無論離得離得有多遠 一份關心永遠在 盼望能聽到你過得開懷
無論過了過了有多久 如果疲倦想回來 你知道我從不曾走開

有些記億 有些願望 躲不過歲月 一片片 像落葉 在風中凋謝
有些堅持 有些等待 卻不會改變 只因為 收藏在 心的最深處

  特別感謝:摩人總編、小編,以及我同事Simon同學

還有幫我檢查連結的丹尼斯先生啦~(你是我老大的好朋友,還是我偶像,你超棒的!歐耶!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