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克上禮拜六搬家,很開心新家的電視在第一時間就有第四台可看,新家新生活的第一天,連續24小時,台灣3個旅外投手通通拿下好成績,我的心情整個大好,與其看著新聞台報導滿江紅的新聞,我選擇了看台灣之光在海外發光發熱!

 

說起我會“認真”看棒球,真的要歸功到董事長樂團他們身上,我以前都是看帥的而已。他們幾個根本就可以算是瘋狂的棒球迷,舉凡他們開的每一家店裡頭要是有電視機,他們都規定只能看體育台,尤其只能看棒球,我連偷偷轉開電視都會被他們唸,當然錄音室的電視也更不用說了,不是緯來體育台就是ESPN,如果今天公視有轉播王建民的球賽,這幾個人也會規定只能看公視,他們最讓我訝異的是,他們連創作都要扯上棒球,第一首代表作就是得獎作品中的Just Give Me a Chance─獻給陳金鋒》這首歌曲一開始取名是《冷板凳》,當時他們對於到了美國大聯盟苦無機會表現的陳金鋒趕到十分惋惜,台灣的棒球英雄到美國大聯盟去,卻得不到青睞,因此就寫了這首歌獻給他,也算是唱給整個美國聯盟的球團長官聽。

 

說到台灣的棒球歌,真的要兜上的,往往都是因為歌手要宣傳唱片,然後唱片公司將現有要宣傳的主打歌,這種我們就不予討論了,不過有許多首很經典的歌曲倒是真的因為歌手很喜歡棒球,為了棒球而寫的,趁著棒球熱,我們來討論看看啦!


 

      童安格《中華職棒聯盟主題曲》

聽說一開始是因為有一群愛棒球的年輕人去馬祖的亮島當兵,結果他們把一開始童安格唱的這首棒球主題曲改歌詞,然後投稿到他們的軍歌比賽,結果得名了,軍方從此把這首歌曲收錄為軍歌教材,這是真的,我同事Simon在當兵的時候就大聲唱過了!


 

      動力火車《打開天空》(雅典奧運中華棒球隊加油歌)

動力火車黝黑的肌膚整個看起來就是很像是棒球選手(笑),他們也真的唱了很多很激勵人的歌曲,棒球歌曲首要條件就是要夠慷慨激昂,一定要讓人在第一時間聽到就覺得很想替這些選手加油打氣,甚至是讓小朋友立志長大就要當國手!


 

      任賢齊《再出發》(世界盃棒球賽主題曲)

這首歌應該是最經典的棒球歌,我幾乎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想到小齊在球場上拍MV的畫面,當然啦,歌曲中夾雜著中文跟台語,讓人倍感親切,琅琅上口,幾乎大家都會唱!


 

      張雨生《我學會飛翔》(2003世界盃棒球賽主題曲)

這首歌不知道當初撼動了多少人心,每次只要在球賽轉播前看到這首MV播出,幾乎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都會願意替球員大聲吶喊,感動得要命,至於球隊打得好不好?我個人是對於只要有進前八強都會感動得要死,更何況那一年我們國家隊打進前四強!中華隊的球衣只要出現在球場一次,我就會感動一次!

 

 

      Machi《棒球》(2004年中華職棒主題曲)

當然啦,打球就是要麻吉,麻吉那種兄弟兄弟的態度,實在很適合代言棒球賽,要跳要動,整個都很適合,當然這首歌曲是專程為賽事寫的,感覺挺好的!

 

      i.n.g《健健美》(兄弟象職棒十七年主題曲)

      糯米團《必勝》(中信鯨隊歌)

      那魯灣《正港的英雄》

這幾首歌算是特別的了,幾乎就是球隊、或是聯盟的專屬歌曲,如果我沒有記錯,興農牛好像也有隊歌。不過一時之間找不到,真要命~

 

 

      董事長樂團歌頌王建民:《台灣之光》

對於這首歌,我忍不住要推崇一下,畢竟董事長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樂團,他們早在王建民剛剛踏上美國大聯盟投手丘的那一刻,就已經在討論要寫一首歌給他,他們甚至還說了只要誰有機會登上美國大聯盟為國爭光,他們就替誰寫,等到數量夠多了,大家再發一張棒球專輯!後來這首歌曲真的有機會被發表,是因為董事長他們聽到公視沒有經費可以繼續播出王建民的比賽,讓這幾個建民迷幾乎要崩潰,決定將歌曲先行作數位發行,要替公視籌募經費,不過後來還是有很多人支持啦,我們也得以繼續在公視看到精采的賽事啦!中間還發生有趣的插曲,本來一開始歌詞寫的是Tiger Wang,不過在傳到美國給王建民跟他的經紀人Alan聽過之後,他們似乎真的不喜歡這個美國人給他們的封號,所以董事長樂團還為此重新進錄音室配唱,他們認為,要送人家的歌曲,就要讓人家真的喜歡到心裡頭去,真的很夠誠意!

 



 

◎今日延伸閱讀:

運動摩人彬哥《我做了一個夢》

聯合晚報新聞:《董事長歌頌王建民》 


 

小克個人覺得很有趣的歌曲:

熱狗《九局下半》熱狗用棒球來寫人生,歌詞裡面還提到很多球賽的術語,很有趣!

 

Baboo《棒球狂》這可是吉董力推的代表作之一,當他聽到我要寫這個主題的時候,他立刻推薦Baboo的這首代表作《棒球狂的歌詞》真的寫的相當經典!

 

 

 

◎國外的經典棒球歌曲

‧美國職棒經典代表歌Take Me Out To The Ballgame

洋基隊終結者CloserMariano Rivera的出場樂MetallicaEnter Sandman

道奇隊終結者CloserEric Gagne的出場樂Guns And RosesWelcome To the Jungle

在美國很有趣,幾乎所有的closer都有屬於自己的出場樂,我相信除了以上兩首之外,應該還有很多人的歌曲都相當值得推薦的!!!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