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小克看到孫燕姿的新聞,小天后加盟新東家,很快地又看到了舊東家華納推出了孫燕姿My story, your song經典全紀錄》的精選輯,然後驕傲地說:「燕姿是華納最美麗的記憶!」真的,那一刻,我很感動,雖然每次歌手換新東家,舊東家要是推精選集,歌迷總還是會有批評聲音,在唱片圈可以在分別的時候,互道珍重也受到歌迷祝福的例子實在很少,但是在他們彼此身上好像真的看到了~


我記得
2000孫燕姿推出第一張同名作品時,主打歌《天黑黑》音樂錄影帶出現在電視上的時候,我就很注意這個初聽見的聲音,燕姿的聲音不像Tanya那樣厚,但是卻有著一樣可以溫暖人心的力量。燕姿在音樂錄影帶中彈著鋼琴,每個音符都敲到心裡面去,燕姿向世人開啟了一個新的音樂風格、新的視覺,女生不用再為男生留長髮,燕姿的短髮好像就在告訴人家她是一個多麼堅強的女生,甚至於在工作多年之後,還向唱片公司以及歌迷告假一年休息充電,她的音樂、她的創作生命力、她的歌聲都在提醒著:「新時代的女性你要能夠獨立,你要自主,你要勇敢!」


回想這幾年來,燕姿的音樂真的陪伴我度過很多很美好的記憶,也陪我度過了很多當下很哀傷,可是事後回想,也算是美好的片刻。從李偲菘開啟的燕姿的時代走的音樂都是療傷系歌曲,
同名專輯裡的《天黑黑》、《愛情證書》都算得上溫暖代表,當然《超快感》、《濃眉毛》的明亮輕快,也將燕姿的好嗓音表現得很完美。年底發行的《我要的幸福》中的主打歌《我要的幸福》也延續了上張專輯主打歌的畫面跟印象,專輯裡面幾乎有一半的歌曲是女生談戀愛必備的愛情靈藥,從《壞天氣》、《開始懂了》到《相信》、《星期一天氣晴我離開你》,真的可說是支支主打、支支動聽!那時候的我唸大學一年級,喜歡系上的學長,每聽一次燕姿的歌曲就哭一次,最笨的是,電視宣傳打到哪一波,就覺得這首歌就是在唱我們的愛情了!後來才知道,這就叫「共鳴」!



真正經典的應該算得上是
《綠光》燕姿跳著踢躂舞,卻可以唱得臉不紅、氣不喘,這時候的燕姿已經算得上是唱片熱賣的小天后了,演唱會一場接著一場開,甚至是公司緊追著就發了燕姿的自選輯讓她唱她過去喜歡的中英文歌曲,《Hey Jude》、《原來你什麼都不要》燕姿唱起來都尤為新鮮,同年還一次發行了三張作品Leave以及世界巡迴演唱會DVD,不過我卻不是那麼認同這時候唱片公司一年發三張的這個作法,雖然我理解唱片公司在歌手賣得還不錯的時候會下猛藥,一次讓歌迷吃個飽,但是那一年我卻因為膩,沒有買半張燕姿的作品,我唯一記憶的是學校學長在《作戰》的音樂錄影帶裡面瘋狂地跳著舞。

一直到《未完成》專輯發行,光一首《我不難過》就讓我難過了很久,燕姿好像把所有失戀人的分手情緒都唱完了,燕姿的音樂又重回我音樂選單的列表。燕姿在The Moment的《遇見》與電影《向左走、向右走》的合作,我到現在只要看到幾米畫冊腦子裡面閃過的幾乎都是這首歌曲的旋律。《不能和你一起》的MV故事內容跟《我不難過》有得匹敵,雖然是精選,但是加了新歌的感覺,就很好!


STEFANIE專輯推出又回到了燕姿最最開始的風格《我的愛》跟《我也很想他》讓人痛徹心扉的音樂調性《我也很想他》還搭配了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當柴崎幸眼淚掉下來那一刻,大家的眼淚也跟著掉下來了!最後一張《完美的一天》裡面的《第一天》五月天加上飛兒跟燕姿一起做的詞曲,FIR + STEFANIE + MAY DAY,就變成了FIR + ST + DAY,就變成了First Day我看到這首歌的新聞資料的時候,不知道看著螢幕笑了多久,很好!創意一百分、歌曲也真的很具吸引力!燕姿的紅短髮變得可愛又討人喜歡,完美的一天感覺起來就真的很開心!


整整六年,燕姿的歌聲好像沒有變也好像變了,我們的記憶也隨著燕姿的音樂好像多了點什麼,加入新東家的燕姿不知道還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聽覺享受,我一樣期待著,畢竟這六年我們因為燕姿而擁有了許多很棒的音樂記憶是真的!

燕姿,謝謝妳~

 

 

【燕姿經典合作的代表】

與倉木麻衣:《Tonight I feel close to you

與蔡健雅《原點》

與五月天《王子麵》-歌詞實在太可愛!

與五月天、飛兒《第一天》


 

YAHOO!奇摩音樂通 Look at HERE!!】

《要聽全部的燕姿》 歐耶~我在音樂通搜尋到完完整整的藝人音樂啦~整個給音樂通一個大鼓勵跟大擁抱,看到全部的專輯列出來這一刻,我真是感動到要掉眼淚了!!來吧,整個大推薦YAHOO!奇摩音樂通~


《奇摩影片分享看燕姿》
我幫各位看倌將奇摩影片搜尋的部份也都找到啦!

 

◎我個人的特別推薦:因為我上禮拜天剛好在[V]看到【特別獻禮】:
這是導演黃中平為了燕姿的精選輯,特別拍攝一支長達30分鐘的短片,希望把大家因為燕姿的歌曲而獲得成長的故事,用燕姿的聲音特別感人的情緒傳達出來,彷彿也透過這支短片,將燕姿的音樂精神做了總整理的表現與詮釋!(我個人超愛黃中平導演拍的系列作品,從音樂錄影帶到照片,他慣用的打光手法,我真的是愛得要命!)


 【本週特別感謝何其多】

謝謝華納唱片提供照片以及新聞資料,感激感激!加油啊~你們很棒!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