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五,拾參為要離開樂團的鼓手前源辦了音樂惜別會,現場沒有眼淚,卻有小寶、小宇兩兄弟跟公司同事替前源親自畫的稱做“翅膀硬了”的大型背版油畫。正在當兵的XL李杰跟石頭,兩個人特別趕來看拾參跟1976的演出,李杰站在台下看著台上賣力的同儕,有感而發地告訴老大,現在年輕一輩的樂團,跟五年前XL他們身邊的樂團,真的差很多,新一代的年輕團努力不懈,大部分的人都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跟五年前比起來,新興崛起的搖滾樂團,一個比一個還要厲害!

或許是聽了李杰所說的這些話,這傢伙一直都算是中肯界的頭號人物,當然也是因為這陣子新生代搖滾樂團如雨後春筍一般冒出,這個形容雖然很老,但是放眼望去,兩隻手數不完現在檯面上下一狗票,所以我決定來討論一下最近的年輕樂團。以前我不太聽搖滾樂的,一年大概就個海洋音樂祭跟野台開唱可以讓我跟著跳,這幾年一方面因為工作需要,一方面是因為身邊幾個年輕樂團努力又誠懇,他們的玩團、做音樂的態度感動了我很多。

潑猴、六甲、特大號,應該算得上我第一票知道的樂團,好幾年前的海洋音樂祭,這三個團分別拿下前三名,不過當時的六甲還叫不正仔,那一年的評審好像都剛好喜歡很重的音樂,我才知道:「喔~這種樂風叫做New Metal!」六甲以及特大號,兩個團都有搬得上主流檯面的音樂,特大號的《美麗的回憶》、《黯然消魂》以及《順其自然》,六甲的《台客Song還被某酒商給買走。相較於六甲跑去演戲,各自去實現夢想的特大號,兩個團就好像要選擇當Rocker或是要當藝人的問題一樣,要當Rocker不一定賺得了錢,當了藝人有時候很難像個Rocker

潑猴如果是西方蜘蛛人那一類的,亥兒應該就算是東方紅孩兒,兩個團除了都很了解要怎麼表達自己想要的音樂,對自己音樂的企劃也都參與了不少,算得上是很有想法的年輕樂團。潑猴一首《我們的世代》要大家看清楚這天下將要是年輕人的;亥兒的《炎黃子孫》講的又是全然要好好想想我們從哪裡來,五千年的中華歷史有多麼地偉大!


有一年我沒到福隆去,但是從電視上聽見了我本來以為主唱是女生的蘇打綠,不可否認地,他們的表演搭上他們的音樂完整,一首《頻率》會讓人專心傾聽,也讓我開始期待新專輯會有什麼樣的火花;不過夢露改名阿霈之後好像變得比較活潑,只是我欣賞以前的他們,《我要飛》太過刻意的唱腔,反而感覺油掉了,不像當初的單純討人喜歡。

女生主唱組的團很討喜的還有Joker,女主唱太陽的青春洋溢上了舞台就讓人眼睛一亮,他們幾乎算得上是比賽樂團,今年的大小比賽的冠軍幾乎都被他們拿走;已經好些陣子沒發片的輕鬆玩,也是以女主唱為賣點!女生正妹團代表櫻桃幫,鼓手大恬的超級可愛就不用多加贅訴,《再見我的愛》宣傳計畫完整,搭配至少兩部韓劇,我會唱都是因為隨時都聽得到。雖然還是有些前輩抱怨音樂還不夠完整就發片很可惜,不過這個正妹搖滾團算是進步神速的了,從幾個月前第一次看到她們的演出到她們正式發片,小妞們確實很努力讓自己可以在舞台上屹立不搖!

多年來,經營歌迷群很有一套的算得上是So What,他們的音樂跟表演當然不容懷疑,比較起不理人的性格搖滾客,他們算是很親切的一群。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跟他們幾個認識的過程,我陪我哥到敦南誠品擺地攤,看到一個人拿著木吉他唱著歌,旁邊有人幫他販售專輯,這就是So What;而最願意替自己夢想賣力的就算的上是螺絲釘了,他們或許不一定有辦法像人家一步登天,不過他們倒是很願意穩穩地、紮紮實實地走每一步,我把他們跟So What放在一起,也是因為他們曾經自己搬著音箱喇叭跟鼓,站在陌生的西門町街頭,唱著《相信》給不認識的人聽,然後被警察追,不過這個機會讓他們在年輕學子之間竄了起來,當然也拜在他們無時無刻都有感念的心,客氣到有時候會讓人拜託他們不要這麼客氣。這兩團都算的上是肯吃苦的新生代年輕樂團,或說是為了實現夢想而拼了老命。


團名我聽過最久的就是
強辯,我忘了是大幾,跟學校熱音社參加哪個學長以前學校的吉他社成果展之類的活動,就看到強辯站在高中校園的舞台上唱著他們自己做的歌,我當時印象也算是深刻,現在看到黃牛在電視上數著《1234》,我都會會心一笑。圖騰從頭到腳就是原住民的可愛,幾個黑黑的不介意用他們的神賦予他們的天賴跟天賦做音樂跟大家分享,《藍天》、《我不是周杰倫》讓大自然的聲音放到搖滾樂裡面去,別有一番風味,跟著他們一起搖擺都感到很開心!

團長是隻米格魯的旺福,吉他手小民拾參的小寶、小宇都有很鮮明的藝術家特質,或許是對音樂、還有對視覺的敏銳度,小民整個人呈現給人的感覺就是星爺,但是他怪雖怪,詞曲一流,吉他也真的有用心在彈,上了台之後搞笑歸搞笑,但是solo一來,台下就瘋了。我第一次聽到老大跟我說要簽拾參時候,心裡一驚,因為想到的是五年前的他們,但是當我看到他們的現場演出,小寶因為緊張,同樣的問候語講了八次,我笑了,這個人單純到會讓人想捏他,他的創作發自內心地繽紛有色彩,就連傷心的《灰燈籠》、《別哭》都會讓你感覺到他們兩兄弟擅長的油畫跟著散開來!更重要的是,我第一次聽到海洋主辦單位送來的現場錄音的時候,我納悶拾參怎麼會拿不到前幾名,他們穩得讓我以為是在聽他們自己錄的DEMO

教練主唱小瑋有天生瘋狂藝人的特質,他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要什麼,可以把一個樂團組起來,然後合作幾年後又再重組一批人,用半年的時間把團員的默契訓練起來,總覺得每個地方都不夠好,不過這種龜毛的個性,真的讓他備受矚目。

其實我已經不知道我說了幾個團,你們又確實認識了多少個?這些團確實都很需要大家的用力支持,畢竟,認真做音樂的人,已經不多了~看他們這麼努力地創作著,我也期望自己可以繼續加油,一定要來舉辦一場專屬年輕人的大型演唱會才是!加油啦!!



YAHOO!奇摩音樂通 Look at HERE!!】- 這次音樂通也有相當多年青團的音樂,聽聽看耶,看看你認識幾個年輕團!

【台北有哪些Live House?】

P.S. 我覺得我一定有漏掉的年輕團啦~~~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