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首先,在各位閱讀這篇文章之前,我得先說,接下來的一切討論都是就著『音樂』為主,請不要做無謂的聯想,也不要做多於解釋,千萬拜託不要有太過政治激烈的情緒出現,請以相當健康而且彼此包容的態度來看小克今天要討論的音樂主題。

 

  / 東森新聞報

說真的,這陣子的電視新聞真的是夠悶的了,每天看到的消息不是倒扁就是挺扁,好像這小島上真的只分成這兩種人,讓人無奈。

不過,那天在半夜要睡覺的時候,電視不小心轉到某新聞台聽到知名製作人小蟲老師因為百萬人倒扁總部向他邀歌,總部希望有一首歌能夠感動很多人,對台灣這個家有一個非常大的凝聚力,去好好愛護這個土地,這個想法與他近期正在籌備做兒童音樂的想法不謀而合,他便做了首後來由趙詠華演唱的《紅花雨》。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從新聞台看到胡德夫老師在舞台上唱著,說真的,我對Kimbo老師的聲音從來就沒有抵抗力,他的歌聲悠揚,有穿透人心的力量,每一次聽他唱歌,他都好像在訴說著一個又一個感人卻遙遠的故事,然後我就會哭。這次也是,我竟然對著銀幕掉了眼淚,我想我身邊認識我深的朋友們要是得知這件事情應該都會不敢相信;小蟲老師的編曲很強,前奏的氣勢磅礡讓人不得不專心聽;歌詞也是真的是我感動的主因,好,我必須說,宏宇兄,你的歌詞真的是寫得太好太好了,動人不矯情,淺而易懂會讓人引起共鳴。反正那種講到家的、我等你的,差不多都可以騙到我的眼淚;當然短片也剪得很好,就是會讓你心裡感到一絲絲難過,因為畫面中的每一個人真的都是眼睛紅紅、臉上掛著憂鬱,怎麼看都不快樂,訴說著家就在這裡,真的嗎?充滿著多少的傷心?


這讓我想起了另一首也是非常泛政治的歌曲228百萬人手護台灣的《伊是咱的寶貝》說真的,我已經忘記這首歌到底是幾年前的歌曲,但是這首歌每次被新聞台拿來播出,我就是會飆淚!這首歌是台語創作天才陳明章老師的作品,其實這首歌曲也是老師所寫給小朋友的台語童歌,歌詞當然淺顯易懂,旋律好記,寫的就是小寶貝被爸爸媽媽疼愛的情境,畢竟就著當時主辦單位的想法,大家就是要營造出一種呵護這塊土地氛圍。講到這裡,《紅花雨》也是要寫給小朋友的,《伊是咱的寶貝》也是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們心靈都需要被照顧,所以這類型的音樂都容易備受感動,這首歌曲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收錄在老師2004年的精選專輯內的原曲,一個是圓仔花兒童合唱團唱的,這首歌曲最經典的地方就在於「手牽手、心連心,咱站一起,伊是咱的寶貝!」可能是當年的活動的氣勢,就像現在《紅花雨》之於廣場上的民眾一樣,那年大家手牽手就很感動,所以對於唱著手牽手的歌曲,會產生共鳴。


這樣類型的時勢音樂,或說時事音樂,甚至是政治音樂,還有幾個相當經典的代表:胡德夫給黨外人士的《美麗島》、天安門事件的
《歷史的傷口》,尤其是後者,1989成千上萬的大陸青年在天安門前,吶喊出中國五千年的心聲,震撼了全世界的耳目。他們寫下了歷史悲壯的一頁,更喚醒世人重視中華民族爭自由、爭民主的決心。那年的音樂圈把最強的製作陣容提出來製作這首歌,我記得光製作人好像就有六七個,歌手也是一堆,大家都一起投入這件事情。

 

講了這麼多,我只是這兩天有感而發,商人無祖國,哪邊有利益哪裡去;但是音樂人就不同了,往往都順著自己的所堅持的理念來創作寫歌,不過,好就好在這些替政治時事寫歌的創作人倒是擁有自由創作,不會被特別規定非要唱什麼不可的限制,因此才有機會讓我們可聽到真正感動人心的好音樂!

 

 

【新聞 Look at HERE!!】

‧紅花雨原本是要寫給孩童的歌曲

 

【胡德夫演唱,歌聲太過悠揚,讓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版本】

【趙詠華演唱的感人肺脯版本】

 



《紅花雨》
: 小蟲/陳宏宇  : 小蟲
演場: 男版胡德夫* 女版趙詠華


紅花開 紅的心 紅的好美麗  為了你 等下去 我還在這裡
人不再 錯花季 雲濃月怎明  傷了心 不離棄 落成紅花雨
花若開 若有你 花才會美麗  盼望你 回頭看 我還在這裡

記得你 那一天 紅紅的眼睛  你的臉 你身影 笑容隨你去

在一起 流眼淚 一起看星星  能有幸 能相遇 永遠不忘記
漂著雨 迎著風 風過盼雲清  你牢記 我牢記 家就在這裡


◎這首歌大約是在「紅花開……」這句開始唱就會哭了。如果中間感覺還好,那等到「在一起流眼淚  一起看星星」又差不多會哭了。然後情緒一轉到最後的「家就在這裡」大概已經崩潰了!

 

《伊是咱的寶貝》
作詞:陳明章 作曲:陳明章
演唱:陳明章

一蕊花生落地 爸爸媽媽疼最多
風若吹要蓋被 不倘乎伊墬落黑暗地
未開的花需要你我的關心 乎伊一片生長的土地

手牽手 心連心 咱站作伙 伊是咱的寶貝

 

◎這首經典就在副歌「手牽手、心連心……」,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力量那麼大?不過聽了就是會很想哭,或許就是因為站在一起,感動人心的力量就會很大。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