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寫今天這篇文章,我醞釀了好久。因為要今天要討論的這個音樂人,是好朋友唱片公司的頭號小天王,而這小天王也因工作上的碰頭,算得上是好朋友,每每要寫「好朋友」,我就要聚集更多的能量,為的是把他們最令人激賞的音樂作品,好好介紹給大家認識。


這個人是,
吳克群

 


我還記得兩三年前,第一次在老哥的餐廳見到克群的光景,那時候他與順子跟著
種子音樂的老闆定豐哥去吃飯,他坐在最角落的位置,臉上一直掛著微笑,即便話很少,但是克群有一種氣質,會吸引人家忍不住把目光停留在他身上。那時候,我只印象知道他「好像是」叫做吳克群,一個「好像是」在演偶像劇的男藝人,要我說出他的幾個成名作品,我可能也說不出來;這男孩雖然臉上掛著笑容,不過我還感受不到跟我同年紀該有的年輕能量以及快樂,那時候我只猜想,他可能是在等戲拍吧。


 

幾個月後的某一天,一個好朋友跟我說:「你記得上次跟定豐哥到你哥店裡吃飯的男生嗎?」

跟定豐哥一起來的?我心裏反覆思想著:「順子?男的?沒有了吧?」我想不起來我應該要記得的這個男孩子。

「有啦,反正,那個男生要發片了,聽說是唱搖滾、帶band的,而且都是他自己的創作!」朋友的話勾起了我的興趣,但是我還是想不起來這個我應該要記得的名字。


因為有這個深刻的個人失憶經驗,因此當我第一次在電視上聽到、看到吳克群首支創作單曲「吳克群」的
MV時,我在電視機前足足笑了半個小時,很好,這不但加深了我百分百的印象,這一刻我突然對在電視畫面上的這個,我以為只能唱著別人為他做的歌曲的偶像劇男演員大感興趣。


這時候,我記得了他叫做
吳克群

 

我開始注意克群的音樂作品,我發現他所唱的音樂創作,詞曲幾乎都是出自他手,從《吳克群》開始,他歌詞寫得之好,他只不過想唱歌給你聽,他的聲音誠懇又認真,把心中的渴望清楚地藉由他的音樂表達出來;一首《別太溫柔》他在螢幕上被打到我心都碎了;《學不會》、《聖誕分手節》也都騙了我許多的眼淚。另類的《先生你哪位》有延伸到第二張《大頑家》作品,俏皮可愛的表白歌曲《大舌頭》、向偶像致敬的《周星星》的詼諧風格,甚至又是經典情歌代表的《不屑紀念》都讓人有驚艷的感覺。
 

新專輯的《將軍令》是專輯中第一首推薦曲,融合了中國風、Hip Hop2step舞曲變奏,曲風新奇有趣。克群將嚴肅的國樂名曲「將軍令」拿來玩味變化,歌詞中寫到「我知道將軍說的話不一定對,我知道對或錯我自己能分辨」,描述出目前新的年輕華人心態:不侷限於跟風、有新的流行、有自己年輕人的生活。從迷思Hip Hop中走出來後,克群反而利用Hip Hop,創造出另一種自己的流行!吳克群顛覆創新的思想除了從歌詞中可窺見之外,從曲風裡也可以找到端倪。「將軍令」由氣勢磅礡的大鼓與嗩吶開場,卻很快變奏成中國風嘻哈,其中還偷偷藏了搞笑的口技合聲;到了間奏的地方卻又加入了2 step節奏,搖身一變成為舞曲,讓人為之驚喜,也更期待吳克群下一波還要變出什麼新把戲來!

 

新專輯中有好幾首歌曲是他在看完電影後的創作,這張專輯有許多歌的靈感是來自電影,學戲劇出身的克群,將他過去所學到的戲劇知識與經驗帶到他的音樂裡,讓他的歌特別有畫面。

 

比如說《男傭》這首歌的靈感就來自「我的野蠻女友」這部電影,克群在歌裡化身為野蠻女友的可憐小男友,為了女友做牛做馬,是男友也是男優,也是男傭。這首歌的節奏非常輕快,帶一點Disco味道的Pop舞曲,讓人聽了忍不住會跟著搖擺身軀,跳起舞來!《明天過後》則是看了同名的電影之後,對於在冰天雪地、世界末日般的絕境中,人與人之間更顯得溫暖的感情所感動而寫下的歌。因此編曲老師以鋼琴為基礎,搭配鼓與弦樂,交織出深情感人的氛圍。

其他如《默劇》、《戲劇天才》兩首歌,都是直接跟戲劇有關的歌曲;《默劇》是在描述愛情走到尾聲,雙方相對無言,沒人願意先開口,就像在演著默劇。這首歌克群希望只用一把吉他來伴奏,表現出默默無言的安靜寂寥,因此還特別請來今年金曲獎最佳流行歌曲專輯製作人獎的得主鍾成虎來為這首歌編曲助陣。《戲劇天才》則是一首像是喜劇的作品,將愛上一個人的開心喜悅與戲劇性,用輕快的踢踏舞與爵士節奏等元素來表現。



從第一張專輯的宣傳開始,我們幾乎都常有機會在校園演唱會或是商業演出、金曲獎頒獎典禮……等場合遇到,克群仍舊笑容可掬,他還是會惦記著螺絲釘這群好朋友好不好?再見到他這兩年的笑容,感覺得出來是真的開心了,克群終於可以開始唱自己創作的歌曲,終於可以唱歌給大家聽,終於可以做自己最喜歡的事情;我必須給他大大的讚賞,在他發光發熱的這兩年下來,他真的向身邊的我們這些同在一個圈子工作的好朋友證明了一件事情,當你越往上爬,你的腰就要越柔軟,這是我在克群身上看到最謙虛的表現,更是我每次都給他拍拍手的原因。

 

當然,聽過他在生日的時候寫的歌曲《不屑紀念》,大家就應該知道祝福的時刻到了─

親愛的克群,明天生日快樂!!!

 

 

 

P.S.  看完種子音樂寄來的宣傳照,以及跟CD專輯裡面的照片,我只想大聲說:「吳同學,你身材真的是太好了,有在練齁!」─就說是為了以後的演唱會,衝啦!

 

 

 

【新聞 Look at HERE!!】

◎關於克群近期的新聞

◎吳克群的基本資料

◎克群生病了,不過也康復了!

 

【克群的部落格】- 不知道還有沒有在用,不過可以試試看。

 

◎特別感謝:種子音樂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