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天進公司的第一件事,除了趕著打卡以外,應該就是注意我同事把廣播開了沒?很奇怪,如果她哪天忘了開我已經聽得很習慣的音樂頻道,
我就會感到渾身不舒服,好像是一種魔咒,所謂的唱片公司就要有音樂旋律飄揚著才可以。
 

好吧,今天就隨性來聊聊所謂的音樂電台好了,不過如果單純講電台台性跟電台節目的話,我看一定一堆人說得過我,我很老實,我還算不上是最忠實的聽眾,我是電視兒童,回到家就被電視機抓走了,我家的音響是用來聽CD的;半夜寫稿,我大多會利用網路連結電台節目,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總覺得廣播從電腦發聲出來,好像電腦就有了生命,可以陪伴我渡過漫漫長夜。

印象中,小時候大家最常聽到的廣播節目應該算得上是中廣流行網FM103.3羅小雲的知音時間,我記得那時候只要他放過的歌曲幾乎都大紅,因為大家半夜閒來沒事,當時電視台還沒那麼多,幾乎六年級生都會趕流行守著錄音機、守著羅小雲。後來好像是因為中廣流行網改變型態,音樂越放越老,羅小雲爽朗的笑聲也都沒聽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台北之音年輕卻低沉的嗓音的非常DJ黎明柔,黎明柔真的有夠紅,他發了唱片、出了書,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書的大膽配色,黑色加上熱粉紅,她在節目當中開了好幾個有趣的單元「非常話題」,討論都是很勁爆的東西,對當時年輕人幾乎都算是震撼教育,但是也真的吸引相當龐大的收聽族群。

也因為這樣,一路從台北之音聽到HitFM,我從很早以前開始會天天上台北之音的電台網站後來開始強化他們的官網,多年後隨著趨勢,成立了Hitoradio.Com,我突然對這個新興品牌感到興趣。


我感到興趣的點,最大的關鍵就在於「新鮮」。


我從
Hitoradio.Com訊息資料還空空如也的時候,網站走得還很龜速的時候開始跟著他一起成長,一直到現在音樂豐富到我想找資料都會先登錄該網站,所以倍感奇妙。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其實大部分的電台官網,很少將自己看成是一個所謂「音樂網站」當自己跟這批人在工作上有所接觸後,我發現他們在做的事情是「趨勢」,我想這批人看到了所謂趨勢,他們在替音樂產業找出路;我們所聽、所認知的音樂,因為唱片市場委靡不振、新興媒體不斷產生、主流唱片公司不斷砸下金額龐大的宣傳預算做廣告,壟斷電子媒體,那當我財力不如人的時候,「音樂的價值」到底剩下什麼?


Hitoradio.Com的出現以及經營理念跟方向,確實給我很深刻的好印象。Hitoradio.Com嚴格說起來,是台北之音與HitFM的官網,但Hitoradio.Com提供了更多電台沒有的內容,延伸出了自己的性格。仔細看看這個網站上的音樂介紹,沒有分什麼大眾所謂的獨立跟主流,對他們來說,那只是錢多錢少的問題,在這裡,音樂是平等的,只要你夠誠懇,音樂作品無可挑剔,他們就拿出他們的最專業來幫你promote你的作品。他們相信「網路無國界、網路可造神」,網路讓很多東西都有機會,將來,音樂市場,不會再被少數的專業人士操作,也不再是你想捧紅誰就可以捧紅誰的了。


他們這樣的轉型,應該也會給其他同性質的音樂電台壓力,除了音樂,你們還能給聽眾什麼?

 

相較於主流市場的不斷萎縮,獨立音樂已在現階段闖出一片不小的天地,廣播就是一個最好直達人心的利器。因此當音樂頻道要推出不同的網路電台的時候,這應該是很多獨立音樂創作人可以卡位的好時機。

以前只有一個頻道的時候,播的音樂類型會被侷限,當網路可以突破這個頻道限制,就可以推出很多不同音樂類型的電台了,那麼,他們也才有機會就著所謂主流與非主流,在曝光的角度上,都儘量平均些,未來更有可能變成一個強大的、更多電台的入口網站。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可以在音樂電台上聽到李小克介紹音樂呢?
搞不好唷,我相信會有那麼一天的。

 


 

【好音樂推薦】

◎《開站紀念盤  FC5-118 - 電台對外在開站的時候,還發行了一張《開站紀念盤FC5-118》的作品,裡面的十八首歌,哪些音樂人是你叫得出名字、在路上看到人你會瘋狂尖叫的?這證明了一件事情,他們以音樂的本質為出發點,用力支持的絕對都是好音樂。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因為我們已經不只是音樂的消費者了 整個值得推薦閱讀,很有趣的部落格,因為小克個人也相當支持媒體公共化,所以推一下。

◎你把我的搖滾樂怎麼了 – 知名樂評、知名DJ小樹的部落格,大力推薦,這號人物寫的樂評大約是兩百分吧,每個被他寫過的歌手都會感動到掉淚。

 

【重要新聞大報料Look at HERE!!】

◎台灣音樂大聯盟   打造具公信力音樂排行榜 - 這或許就是要改掉唱片圈一直都有“買榜”的惡習,希望這個理想,可以真的有所實現。

 

【大家一起來   回應回應Q&A 】

Q:你小時候或者唸書、上班,你都聽什麼電台?什麼節目?主持人是誰?討論的是什麼話題?﹝讀者來回應裡面一起回答吧!﹞

A:台北之音的非常DJ黎明柔的節目,她每天都有新鮮貨,或者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非常話題,還有台北音樂愛情故事......等等,整個感覺就是新鮮!﹝李小克的答案,你的呢?﹞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