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超過十年了沒有?」

那天我跟同事Simon爭辯,到底我們聽伍佰& China Blue的音樂,十年了沒?Simon一手邊開車邊推算著,從他高一到現在,有十年了。而我則一直用力回想我第一次聽到伍佰的歌曲是什麼時候?錢櫃KTV,我記得!我那一狗票高中男同學,在我們考上大學之後畢業的第一年的聚會,每次去KTV唱歌,就要點《浪人情歌》來唱,然後每個人還要用台很奇怪的台灣國語發音唸歌曲中間口白,而要還曾經有人因為還沒唸到口白被切歌,而插播重新點一遍。

伍佰的《浪人情歌》、《牽掛》、《挪威的森林》、《愛情的盡頭》之於那段青春的我們,似乎就像是只要知道歌曲中描述的心碎是什麼感覺,會唱出同樣的情緒,就代表已經長大了,那年的我們,很想趕快變成國文課本裡面說的三十而立。

多年以後進了唱片圈工作,伍佰的音樂傳奇故事當然聽了不下百遍,從浪人情歌、魔岩時期安排伍佰& China Blue開始跑大台北地區的Live House,他們的音樂成為了都市人每週五晚上的必備下酒菜,甚至是《樹枝孤鳥》如何創下了首批就壓六十萬張數量,目前還無人能敵的紀錄。

有趣的是,對於伍佰& China Blue較早期的作品,我最有印象的也是這兩張專輯的封面,但都不是我自己買的,而是我爸媽。一是《伍佰的Live Recording,我第一次看到這張唱片躺在家裡的音響上面,拿著問家人是誰買這張專輯的?在電腦前看著股市分析圖的老媽突然舉手,還告訴我,這個人的Live表演很讚,她是因為跟朋友好幾次去小酌,都正巧聽到伍佰& China Blue的演出,等到他們發片的時候,就決定買唱片回家;多年以後,老媽不在我的身邊,但是伍佰的音樂還是陪伴著我。二是做廣告設計的老爸買的《樹枝孤鳥》,老爸的理由很有趣,他說這是一張很有現代感的台語專輯,而且專輯封面很有設計感;雖然現在此時此刻,我看著電腦感受不到專輯封面的設計感,但是《心愛的,再會啦》還是讓我在電腦前面眼淚滿滿的;每次看伍佰的演唱會,這首歌比任何一首歌都容易讓我感動,是伍佰的滄桑歌聲,把歌詞的意境唱的太好,觸動人心。



專輯企劃之於一張專輯,就是在替歌手做發行前的市場調查,然後替這張音樂做完整的包裝跟發片規劃、MV拍攝,等同於是告訴唱片公司,這張音樂商品要怎麼賣。而在進了唱片圈工作之後,有機會接觸到一些相當資深的音樂工作人,在工作機會下認識了俊傑哥,他是許多張音樂專輯的企劃人員,在得知他是伍佰& China Blue新作品《純真年代》的專輯企劃後,我必須再度給俊傑哥五個大拇指。仔細觀察會發現,因為有俊傑這個相當浪漫的企劃人員的存在,伍佰很能夠抓住很多女性歌迷的心,坦白說,老師並不是美型男的歌手,但是專輯企劃將伍佰沙啞聲音、剛烈外表之外的那些細膩情感的特質,用包裝、用文字加入來讓人深刻感動。


《純真年代》一曲MV的鏡頭在電視上轉啊轉,我看到伍佰跟意識型的拍攝手法外,China Blue其他三枚老師在電視上帥氣的畫面,尤其是小朱老師吹破氣球的畫面,我就微笑了。《妳是我的花朵》MV真的有讓人眼睛一亮的驚艷,伍佰在上週末演唱會現場的熱力帶動disco,也算是相當經典。不知道為什麼《彩虹》讓我想起《牽掛》、《兩個寂寞》讓我想起了《Last Dance》。Cherry Lover》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看的日劇《東京愛情故事》,不過卻是happy ending的結局,長大之後,我比較喜歡伍佰這樣的聲音唱一些他的調調的甜蜜。


我十幾二十歲的時候,伍佰
& China Blue那麼用力地傳達要愛得徹底、心碎了無痕,讓我希望自己有三十歲的年紀可以當下體會。這個時代,做音樂需要很大的創意,更需要的是勇氣,我聽了伍佰& China Blue的音樂十年多,我就要三十歲了,我感覺我被生活、工作壓得快要喘不過去,現在的伍佰& China Blue的音樂拉著我旋轉著說:『讓我們尋找那個《純真年代》吧!』


那《純真年代》指的是過去的美好跟單純,還是未來的希望跟幸福,我無從得知,但是當下這一刻,我因為伍佰
& China Blue的音樂,而深刻地感覺到生命中很真實的那一面,很真實,卻相當快樂。

 

 

 

【好音樂推薦】

《快樂的等待》- 我老闆力推的伍佰經典歌曲代表,他那天會突然說這個,是在提醒家裡的年輕樂團,寫歌最重要的除了旋律好記,歌詞也要達意,他力推伍佰把等待愛人到來的那個情緒寫得很妙。

 

【演唱會訊息 Look at HERE!!】

《讓你跟我一起High嗎?》 我相信大家最近都印象深刻,因為伍佰在某廣告商的廣告上聽著耳機說:「買一百,送伍佰!!」,整個有High到!

 

《硬地音樂展》- 小朱不單單身為China Blue的團長,也是獨立音樂圈地位相當崇高的音協理事長,他所到之處,大家都會推他2008年出來選總統,因為他對獨立音樂真的貢獻良多。每年的五大音樂祭之一的硬地音樂展,他就是推手。

 

【知識+ Look at Here!!】

《伍佰& China Blue的出道歷史》

《伍家收音機》- 蠻好的一個網站,可以知道伍佰很多活動訊息,這是很讚的歌迷小隨做的,他很棒,還陪我一起趕著這篇稿子的夜晚,討論伍佰的大小事。



【新聞節錄
Look at Here!!】

◎《純真年代的新聞資料》- 平日大量閱讀的伍佰不諱言新專輯的寫作與當時所閱讀的書目有關。某天好友林青霞送了伍佰一本關於蘇菲教派先知所寫的書,書裡把他們的神稱作是「愛人」,把人與神的關係比喻成愛情。這個教派最為一般人所知的就是「蘇菲旋轉」,這是一種祈禱時必須不停地旋轉著的修行方法,在不斷旋轉的過程中,回到自己內在的中心,也回到愛裡。「當人在旋轉的時候會忘我,講出來的話會是片段、不連續的,內容則是天馬行空的,好像路邊的樹會突然講起話來,驢子會說話。一轉眼,驢子又變成了貓……」這些或多或少跑進了這次的作品,讓詞意的空間超現實般跳躍。

◎《小克印象深刻的新聞》- 伍佰說,希望一年發一張專輯,而且要以一張國語、一張台語,這樣的順序來發片。


 

本文為Yahoo!奇摩摩人撰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