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Elvis雜誌來邀稿,要小克一起參與他們最後熄燈號的「Happy Ending」,忘了那天天氣怎樣,我只記得,我拿出過去幾期的Elvis雜誌一次讀完。

Elvis雜誌大大的標準字,映入眼簾,腦子裡面一閃而過,忘了是聽誰說過,John Lennon (約翰藍儂)很喜歡Elvis Presley結果John Lennon在我的iTunes裡唱了《#9 Dream》一整晚,John Lennon說有一天他做了一個夢,夢醒後他寫下了一首歌叫《#9 Dream》,為什麼聽這首歌?因為《#9 Dream》跟Elvis雜誌一樣,開啟了我做夢的開關,如果夢想是那麼的美好,我想我是太捨不得Elvis雜誌,才會突然變得太感性,還開始回想自己怎麼跟John Lennon相遇的。


 


我很晚才開始聽
John Lennon的音樂,比起那些很早就開始用文字描述音樂的前輩們,我想我是淺的了。

19歲時的愛戀對象,我已經不記得他多會彈吉他,或者他到底會不會彈吉他?但是當年他在開學第一天的自我介紹,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


他說:「我媽的偶像是
John Lennon她老是覺得我是John Lennon胎的,因為他掛掉不到幾分鐘,我就出生了!所以我媽幫我取的英文名字就叫做“ReLennon”─藍儂再生。」

他講得一派輕鬆自若,全班都笑翻了,我當時覺得他在開玩笑。


只是為了要送他生日禮物,在那個資訊還沒現在發達的時代,我還到圖書館去找
John Lennon所有相關報導,才知道,原來John Lennon1980128日跟這個世界說掰掰的,然後到唱片行請店員找齊了所有披頭四的唱片,通通帶回家了解。後來ReLennon全家移民,他到紐約唸書,他不曾寫過一封信,卻不斷寄他自己拷貝的音樂CD回來,裡面放著《#9 Dream》有時候是《Baby It’s You》,或是《I Want to Hold Your Hand》,雖然19歲的我實在搞不懂他到底想講什麼,我只知道The Beatles的音樂輕快,歌詞好浪漫,讓我很開心。


再長大一點,我也忘了我是從哪聽來John LennonYoko的愛情故事,我猜想這應該跟John Lennon的音樂生命一樣精采吧?雖然有傳聞,Yoko是那個把史上一支最偉大的樂隊搞得分崩離析、四分五裂的人,然後否定他們的愛情美麗,不過當John Lennon離開人世這麼久,幾年前,葛萊美頒獎典禮上,Yoko用著堅定的溫柔語氣告訴這世界上所有喜愛John Lennon的樂迷說:「Please remember Lennon!那一刻不知道拿走我多少的眼淚,《Imagine》裡John Lennon的歌聲依舊悠揚,這一刻John Lennon的音樂傳奇比較偉大,或是愛情故事比較感人,還有那麼重要嗎?

直到快要過了十年後的現在,因為工作需要,我又再把我可能好一陣子沒聽的John LennonThe Beatles拿出來溫習,仔仔細細地把所有的歌詞看過一遍《#9 Dream》繼續唱著,我才終於明白了解,當年那個不善言詞的青梅竹馬,只是想藉著John Lennon的歌聲溫暖傳達他的想念罷了。

想著寫著到星星都跑出來《#9 Dream》繼續唱著,我賴在床上,昏昏沉沉地睡著,約翰藍儂做了一個夢,嘿!我也做了一個夢!

我夢到約翰藍儂走在佈滿花草的雲朵上,這就是他的國度嗎?


我問了約翰藍儂:「你是王嗎?」

他抬頭看了看我說........他說......他到底說了什麼,我醒來卻再也不記得了。


 

 

【小克用力推薦 Look at HERE!!】

《張鐵志的Sounds and Fury鐵志哥寫過相當多篇關於John Lennon的文章,對他的研究跟報導、甚至是情史,他的深入分析,都是一品嚴選好文,推薦前往閱讀 Click Here

《馬世芳的地下鄉愁藍調》- 我前兩天看到馬芳哥上中天書坊,馬芳哥真的是氣質出眾的音樂文化人,我絕對認同他是那種能夠用文字描述出音樂的線條跟力度的人,當然講到約翰藍儂,我想馬芳哥的文章也絕對要力推閱讀 【Click Music】

‧聽說「9」對John Lennon來說,深具意義,他在9號出生,而所有跟John Lennon有關的「9」事件→【Click Here】




【聽起來就很想去 Look at HERE!!】

東京/約翰藍儂博物館日本人真的很瘋很瘋約翰藍儂!

利物浦約翰藍儂機場我那天看一個英國的朋友寫的日誌,他提到他心目中的三位偉人,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寫黛安娜王妃以及約翰藍儂。重點是,他發起的串聯,一狗票英國同學的想法幾乎都跟他一樣,這證明約翰藍儂對英國人的影響之大!



【推薦書籍Look at HERE!!】

《吶喊~披頭四的時代》- 講的是披頭四成軍初期的故事,四個人的故事,再加上藍儂與經紀人的故事,一直到唱片公司怎麼跟他們開始。

《另一個地方-少女麗茲的生命之旅》- 回家的時候,我跟Simon說了我在寫John Lennon,他歪頭想了想,然後決定向我推薦一本他看過的書,書中主要是在說人死了之後,其實是到了另外一個世界去,而那裡的時間跟現在的我們是相反的,人都會越活越年輕,當你走完跟你在世一樣的歲月,你就會變成一個全新的生命再回來。

少女麗茲在死亡後,也到了另一個地方,有那麼一天,她在花園遇到了約翰藍儂,但是這跟她在活著的世界認識的約翰藍儂不一樣,他現在只是個快樂在種花的園丁,麗茲很納悶,他問約翰藍儂,為什麼不再唱歌?不再創作會感動人心的作品?

約翰藍儂對她笑笑說:「喜歡的事情啊,做一次就足夠了!」

 

【請你一起來聽音樂吧!Just Click HERE!!】

《拾參‧九號夢》-披頭四大多數歌曲都是約翰藍儂和保羅麥卡尼寫的,被公認為最佳的創作搭擋;拾參的小寶跟小宇兩兄弟,有時候也會為了幾個音符堅持好久,但是他們兩個同時站在台上所散發出來的光芒啊,總是會讓人眼睛一亮。那個關於約翰藍儂的故事是說,有一天約翰藍儂做了一個夢,夢醒後他寫下了一首歌叫《#9 Dream》,於是拾參樂團也作了一首向偶像約翰藍儂致敬的《九號夢》→【Click Here,這個夢到底是真的假的?我該怎麼知道這是在現實中還是在夢中?那......那你的夢裡會不會有我啊?

《五月天‧約翰藍儂》收錄在《神的孩子都在跳舞》專輯裡面,這是五月天專輯當中,我最喜歡的一張,比起以前、或是現在,我還是最愛這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