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去年與一位宣傳界的前輩聊天,他像個預言家似地說到: 『這娛樂圈,應該要再出現個“怪物”了!』當時一票兒喝著咖啡的大 家都很納悶,不懂前輩說的“怪物”指得是什麼?前輩解釋 ,多年前在娛樂圈對音樂發展似乎無法突破的時候,出現了個周杰倫 ,於是唱片圈掀起了一陣暴風,歌辭意境要美,咬字不一定要清楚 ,最好還要會自己創作,周杰倫一張唱片就暴紅,成了小天王 ,不討論後來幾張賣不賣、也不討論誹聞怎麼炒,不過想當年周董剛出 道的時候,他的專輯幾乎是人手一張,當年剛出道的周杰倫 ,成了前輩口中的“怪物”。在大環境景氣一片低迷的時候 ,前輩感覺到就快要有一個新生代的“怪物”出現了 ,人們又再次需要新的能量灌入了。


很好,在大家普遍不安、快要忘記自己的夢想時,來了一群 『星光男孩』,我想之所以《超級星光大道》會讓老老少少 、男男女女、兄弟姊妹、親戚朋友這麼地著迷,很大的原因在於 ,這個節目像是在『說故事』,而且是一個在『說追夢人的故事』現在回想起來,有時候我會懷疑是天氣的關係,有時風雨有時晴 ,所以連綜藝節目都要搞得很八點檔,才會讓觀眾有收看的慾望 ,偏偏這節目比八點檔還要引人入勝、曲折離奇,於是這群星光男孩就 成了前輩口中的“怪物”,他們一夕之間暴紅,得到萬千觀眾的簇擁 ,參加比賽之餘,也開始要跑活動、作公益...等等,曝光太多 ,又成了狗仔的新獵物。


和活動界的大魔頭聊起來,他問我:『星光幫真的有這麼紅嗎?』 ,我回答他,他問我這個問題就淺了,他自己辦活動都應學生要求 ,發星光幫去唱了,怎麼會問我這樣的問題?回來休息這段時間 ,我發現要家人喊得出名字的歌手才算真的紅,星光幫最後入圍的星八 客,我乾媽幾乎每個人都叫得出名字,連他們唱過什麼歌 ,她還都知道,就可知道這節目有多深植人心了,當然 ,就更別提最近炒得火熱的新聞事件:『楊宗緯因為謊報年齡 ,要退出星光大道.....』





說真的,今天站在一個觀眾的立場,我其實並不希望楊宗緯退出星光大 道,他的哭腔歌聲確實是我看這個節目最大的原因,好多的歌曲在他的 重新詮釋之下,給了觀眾新的啟發跟感動一首《 聽說愛情回來過》,真的是讓人傷心得要命,不知道是不是當年林憶蓮演唱的時候,我們都還太小,所以感受不到這首歌曲當中的痛徹心扉 。先不討論節目是否作假,但是楊宗緯的歌聲確實是有讓人魂縈夢牽的 感動,而且他在節目上,每每被主持人陶子開玩笑反應不及 ,露出靦腆的笑容時候,確實會讓姊姊妹妹阿姨們很想給他來個愛的抱抱。


以前工作的時候,常常需要討論:『到底市場在哪裡?』 ,現在才發現,所謂的“市場”是在我們的生活週遭、在我們的身邊 ,連在餐廳吃飯,都聽到隔壁桌的白領階級路人在與朋友高談闊論他對 楊宗緯歌聲的看法;搭電梯都聽到鄰居要趕回家看《超級星光大道》 ,開了twitter上面幾乎都在討論星光幫又唱了什麼歌 ,關鍵字搜尋的熱門都可以出現“楊宗緯、林宥嘉” ,連部落格觀察裡,藝人部落格最熱門的群組都是星光幫。


有七成的觀眾反應,如果沒有楊宗緯,就不再看《超級星光大道 》這節目了,我想這也是詹仁雄始料未及的,他或許沒想到 《超級星光大道》這節目會造成每週五晚間萬人空巷的場面 ,或是如果早知道會這樣,是不是當初就不要把重心都只放在楊宗緯一 個人身上?師奶殺手潘裕文也是許多媽媽嫂嫂的最愛啊,周定緯迷死人不償命的笑容也擄獲許多少女的心啊!有著阿美族血統的高山聲音盧學叡,又更何況是瞇瞇眼、還會自彈自唱,創作一流的劉明峰?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被小S喻為天使的聲音的蕭敬騰身上,先是當壞人來把星光幫給打掛 ,然後在節目上掉下真誠的眼淚,姊妹們幾乎都成了他的忠實歌迷 ,只要有他演唱的民歌西餐廳,她們幾乎都會場場報到 ,連我親愛的總編輯都跟我喊著:『給我蕭敬騰,其餘免談!』 ,結果一下子蕭敬騰比重幾乎跟楊宗緯一樣重要,他上《康熙來了》,收視率也飆高。連友人的部落格酷玩意那兒都因為蕭敬騰的標籤搜尋,湧進了大量的內地讀者,這勢力實在不容小覷。





話說回來,所幸,有楊宗緯的星光大道還有三集,我們至少還有三個禮拜可以聽楊 宗緯唱歌,然後再來哭一下;再者,退出《超級星光大道》,也不一定是退出娛樂圈,我們應該還可以在期待聽見楊宗緯,我相信,也期待著。而且好比幾個友人笑稱,現在退出應該還不賴,因為至少不用穿著泳褲很瞎地麗麗家俱給觀眾聽。所以,等你啦,楊宗緯!



不過也終於了解,楊宗緯之所以可以將歌曲詮釋得如此動人,或許是心裡的感觸、經歷過的比許多人多得多,一個要邁入30歲的人,他的心思跟想法看來是跟較為年輕的小夥子不同,小克個人還是抱著支持他的立場,畢竟過去這幾個禮拜,他的歌聲確實安慰過我,也讓我著實感動好多個晚上,這就好像談戀愛說分手,離開《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也不一定不好,這樣很多人星期五的晚上都不用拒絕派對趕著回家看電視,我終於可以擺脫電視兒童的暱稱了,也或許將來感動我們的,會是在他的專輯,或者他的......,
這或許是個雨天,但是雨過總會天晴的,我相信!




最後,轉換一下心情,這禮拜五看完《超級星光大道》,禮拜六還可以在看看 金曲獎頒獎典禮,今年也有很多流行音樂圈的歌手第一次入圍 ,獨立音樂圈的好友們也都在許多獎項上大放異彩,都加油啦!而且搞不好明年星光幫也都入圍最佳新人獎,誰知道呢!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楊宗緯退出星光大道事件簿》  - 數位雙週刊的專欄作家Vista在一兩個月前看了上次摩人介紹星光之後,一狗票好友都開始看星光,我得說,他們都比我更認真更瘋狂,分析得更透徹。趕流行有什麼不好,這也很時尚啊,看好友們這麼投入地討論著同樣的話題,其實感覺蠻好的!


《閃開,讓專業的林志炫來! (附贈林老師星光名言錄)》 - 很難得,我跟老姐凱洛竟然會持不同意見,倘若要講林志炫歌聲很棒,我一定舉雙手贊成,可是他講評,我常常聽不懂,不過經過老姐的解釋,我似乎了解了一點,但是小克個人喜歡張宇老師平易近人的講評:『大歌小唱,小歌大唱。』


《新聞頭皮屑》- 非常有趣,我想這也是許多人的擔心,值得一讀。


《明星夢》 - 樂評界大佬小掰說討論超級星光大道,幾乎要成了一門顯學,聲音不一樣,但是他是我很推崇的樂評之一,小掰說的非常中肯,流行音樂不應該只有狗血芭樂,很正確,小克推薦!

 

【你/妳 的想法是什麼?歡迎引用,一起加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