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金曲獎是一個很『奇妙』的獎項,該怎麼說呢?所謂獨立音樂圈的朋友大多認為金曲獎是辦來給主流派歌手走星光大道的,而多數被認定是偶像的歌手又幾乎都認為金曲獎除了表演項目之外,獎項都會頒給被認定為所謂實力派的歌手或是學院派專輯,這很奇妙,不過再怎麼說,金曲獎確實是音樂圈的盛事,所以多數以上的歌手都會盛裝出席。這幾年金曲獎因為東風的加入跟支持,越辦越風光,海內外眾星雲集,年年的節目都很精采,許多觀眾就算不知道誰會得獎或是對金曲獎獎項沒興趣,也都會抱著不妨湊一下熱鬧的心態。



去年帶著董事長樂團參加金曲獎,因為他們入圍了最佳樂團,也風光拿下獎項,當時從開始到結束在台下的心情真的很像洗三溫暖,看到他們衝上台領獎那一刻,台下不知哭花多少人的妝。今年得知許多好友都入圍多個項目,小克也很關心最後落進誰家,回到家剛好趕上看最佳台語專輯的頒獎,心裡不斷地唸著希望董事長樂團可以得獎,當他們上台那一刻,還是很感動。之後緊接著蔡琴的表演也讓人不斷起雞母皮,感動得要命!




今年的金曲獎,先不論爆出許多入圍者在頒獎前就已經知道得獎名單的新聞,單單從得獎名單上,應該可以看得出今年評審的口味,為了要讓所謂獨立音樂圈跟主流音樂圈得到平衡,獎項幾乎是兩邊平分居多,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得獎作品以及入圍作品,或許我們幾乎是看不到該專輯的音樂錄影帶電視宣傳,但是網路上幾乎是張張叫好又叫座的專輯,這也應該是唱片公司要注意的一股新媒體勢力,許多音樂人大量運用網路資源,從部落格的擴散跟口耳相傳、電子郵件的轉寄,似乎已經成為一種趨勢,難怪蘇打綠青峰在得獎的時候,也不忘感謝PTT廣大支持的鄉民們!

最佳國語專輯由滾石唱片的《Wake Up》拿下,熱狗的這張唱片裡,有多首歌曲都相當有趣,一首《我愛台妹》幾乎成了民間國歌,哪個哥哥不愛唱?連檳榔西施聽到旋律都愛跟著搖擺,而《母老虎》則是非常熱狗調調的情歌,很幽默很可愛,聽完總會會心一笑。最佳台語專輯由典選音樂的《真的假的!?》拿下,還記得去年在想專輯名稱的時候,大家都模擬過好多次的遊戲:『得獎的是,董事長樂團,真的假的!?』,整個聽起來就很像是在開玩笑;要講玩音樂,董事長樂團在《真的假的!?》專輯當中,算是真的大大地玩了音樂,從音樂內容到包裝設計,他們也揶揄了許多的名牌廠商,小克個人除了很推薦專輯中《可愛的車》,這是道盡小市民心聲的歌曲,也很推薦《新男性的復仇》,整個呈現他們慣有的台式趣味。最佳客語專輯則是大大樹音樂的《種樹》專輯拿下,而幾乎在公佈入圍名單那一刻,就可以知道一定是林生祥得獎,林生祥本來就是金曲獎的常勝軍,又更何況這張專輯是一本極具國際觀的美麗故事書,以客語為主軸,取材大多來農村和生活周遭的人事或景物,而且每一首歌背後都有一段美麗的故事,這些來自農村的元素,讓整張專輯更有生命力,林生祥在音樂中融合了吉他和日本三弦等樂器,專輯中也邀請了日本樂手大竹研和平安隆共同參與,專輯的詞除以客語為主外,並翻譯成英文和日文等語言,在國外傳唱。


許多人在金曲獎之後都在批評,熱狗的歌曲都在罵髒話,董事長的音樂那麼台,或是關於林生祥在領獎的時候,婉拒獎項,看似相當高傲?但是,仔細想想,這三張專輯之所以會得獎,是因為這三張專輯的三個主人,都非常有態度,而且這三張專輯所屬的唱片公司都給予他們許多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們甚至都參與唱片企劃,讓專輯的氣味很一統,很有他們自己的味道。他們做音樂都不是為了得獎,他們做音樂都是因為自己喜歡、好玩,想要藉由音樂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表達對於這個世界的關懷,反應這個社會的許多現象,這才是音樂人該有的態度!




連續三年的最佳樂團的入圍名單都相當精采,幾乎可以說是創作樂團大放異彩,


■2005年最佳樂團獎入圍名單:
自然捲/C'est La Vie(自然捲)/風和日麗唱片行
生祥與瓦窯坑3/臨暗/大大樹音樂圖像 ←得獎者
潑猴/我們的世代/艾迴股份有限公司
旺福樂團/旺福樂團「旺福」同名專輯/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五月天/神的孩子都在跳舞/滾石國際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最佳樂團獎入圍名單:
自然捲樂團/Cest La Vie vol.2大卷包小卷/給氣人音樂社
蘇打綠樂團/蘇打綠同名專輯/林暐哲音樂社
旺福/旺福誌/ 豐華唱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樂團/找一個新世界/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得獎者
好客樂隊/好客戲/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濁水溪公社樂團/天涯棄逃人/角頭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7年最佳樂團獎入圍名單:
亥兒樂隊/炎黃子孫/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拾參樂團/你是王嗎?/典選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蘇打綠樂團/小宇宙/林暐哲音樂社 ←得獎者
Selfkill/雨停了之後/小白兔橘子有限公司
Tizzy  bac/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圖騰樂團/我在那邊唱/彎的音樂有限公司
潑猴/革命/喜瑪拉雅音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許多被媒體稱為『地下樂團』的創作樂團都相繼入圍該獎項,從以前,小克就常常很納悶:『樂團就樂團嘛!分什麼地下不地下?分什麼流行或者獨立?』,我寧可區分為『創作樂團』或者『口水樂團(翻唱他人的作品居多)』;自然捲、旺福、潑猴跟蘇打綠都很強,每次發片都入圍,得不得獎是其次,入圍就是肯定,第18屆的金曲獎最佳樂團入圍名單,清一色是所謂的獨立唱片公司出頭,典選音樂跟彎的音樂同時入圍兩個樂團,這肯定了創作樂團,也肯定了支持他們出片的唱片公司,新聞局甚至發布消息,樂團可於七月份開始申請發片補助金,不管金額多寡,這都算是一種進步。




今年的最佳樂團入圍名單中,蘇打綠得獎實至名歸,雖然我到今年年初才有機會將《小宇宙》完整聽完,我必須坦白承認,因為工作的關係,一開始我並不那麼喜歡蘇打綠,但是聽完《小宇宙》整張專輯之後,我才真正被他們的音樂感動,青峰的音樂創作淺顯易懂,卻充滿著細膩的情感描述,五月天阿信、董事長阿吉所寫的歌詞有這樣的力量,青峰也有。

就好像被大家傳唱著的《小情歌》,這首歌曲的歌詞寫的之好,一件很平淡的感情小事,都變得值得被歌誦,副歌一段:『你知道,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受不了看見你背影來到,寫下我度秒如年難挨的離騷。就算整個世界被寂寞綁票,我也不會奔跑,逃不了最後誰也都蒼老,寫下我時間和琴聲交錯的城堡。』不知讓多少人留下感動的眼淚過?

拾參的《你是王嗎?》整張專輯讓人大大驚艷,一改過去在主流唱片公司刻意被包裝出來的可愛模樣,拾參在這張專輯當中,從音樂創作到MV拍攝都由拾參自己包辦,《Free Now》以及《九號夢》都在在表達出他們特有的藝術家氣息,小寶小宇寫的每首歌幾乎都是有畫面的搖滾童話,連知名樂評都說:『有了拾參,我們還需要Oasis嗎?』;從國際唱片公司跳槽到獨立唱片公司發片的潑猴,再次發片,再次入圍,即證明只要音樂夠屌,在怎樣的發片形式底下都會得到肯定,一首《地下烏龜》直接幹譙,整個說明被稱作地下樂團有多不爽?玩團有多辛苦!龜兔賽跑烏龜跑得慢,最後還是得了第一名,根本就是在替樂團界出口氣。


亥兒樂隊的《炎黃子孫》也算是替他們自己爭了口氣,《炎黃子孫》的氣焰驚人、氣勢磅礡,音樂可以放西洋的電子樂器,當然也可加入東方的文化色彩,被畫上什麼顏色跟音樂都無關,重要的是音樂呈現出自己完整的態度。Tizzy Bac的《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整張專輯呈現華麗精緻的搖滾樂章,小克很喜歡惠婷的歌聲,非常推薦這張專輯的《我不小心》以及《查理布朗和露西》;圖騰的《我在那邊唱》,查馬克創作的《藍天》整個將原住民的可愛單純想法都寫了出來,旋律輕快讓人開心,《父親的話》是Suming用阿美族語唱的,歌詞意境非常溫馨,《我不是周杰倫》的作詞人是姜杰倫跟查文山,幽默又有趣的歌詞讓人很快就感受到他們的音樂魔力。Selfkill在台灣樂團圈上算是相當沉默的一群,初試啼聲的《雨停了之後》立刻得到金曲獎的肯定,樂風整個呈現後搖滾的輕柔,像是早熟的小朋友在表達他內心的期望。



而本屆金曲獎最佳新人黃建為,他的作品《Over the way》,小克是從朋友的部落格上發現的連結,黃建為用部落格紀錄著自己的旅程跟作品,他彈的吉他之乾淨,他寫的歌一點也不浮誇,像是一陣夏日晚風,輕輕的、淡淡的,讓人很舒服;黃建為的《Over the way》,是許多部落客極為推薦的一張作品,小克在聽完整張專輯之後,很喜歡《白色公路》以及《蒲公英》這兩首歌。最佳重唱組合昊恩家家的《Blue in Love》,聽過他們的現場的人就知道他們真的有魔力,可以將你帶到另外一個世界,一首《Love, love, love》,歌聲極為悠揚,好像在法國的南方小鎮上,也像是在義大利喝著絕品咖啡。





拿下金曲歌后的蔡依林,上台致詞一段話:『謝謝那些曾經不看好我的人,你們讓我知道要更努力,要永遠保持在最佳狀態!』,台下還真的坐著很多當年批評她的人,非常強而有力地給了許多人當頭棒喝,有人說金曲獎應該要找最有實力的,而不是找最努力的,我倒是認為,金曲獎肯定有實力的人是一定的,但是金曲獎也是對努力作音樂的人的一種鼓勵、一種目標,有夢最美,我還是很相信!



不過今年某些人將得獎名單先行流漏出來給未得獎的入圍者知道,確實相當不夠尊重所有入圍者,事後得知許多好友入圍者都事先被告知,著實替他們感到生氣,這樣的金曲還有什麼意思?這才是主辦單位要努力尋找檢討的最主要被大家批評的原因之一,不然以後還有哪個入圍者敢參加金曲獎?這樣可是少了金曲獎該有的期待以及刺激了!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金曲新聞看這裡【Click HERE!!】

Rock Me!Baby!─這些年輕團,你認識幾個?

《轉角遇到單飛比較紅的羅志祥》

不痛,就讓張韶涵帶你遠走高飛吧!》

《我的名字叫做『吳克群』》

‧Bias鍵盤下的《Tizzy Bac》&《拾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