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唱片圈一直有所謂『乘勝追擊』這道理,也就是在某歌手當紅、人氣正旺,一年發三張、兩年發五張,第一張感覺宣傳期才剛結束,立刻就有第二張作品,第二張作品剛剛發完,立刻有演唱會Live DVD,緊接在後的還有精選集;或是因為歌手有兵役問題,所以在他去當兵之前,硬是要擠出一張全新大碟。





可是,這樣往往造成許多歌手的歌唱生涯短暫,畢竟大環境很現實,當聽眾不再買單,一切就好景不在。從以前,我就一直覺得發片這件事情不能急,我倒是比較相信『慢工出細活』『精雕細琢』這種老調,會突然有這些感想,是因為看到星光幫第一代的同學們先後發片,等了一年,終於等到林宥嘉




去年的這時候,星光一班正打得火熱吧,幾乎大家是週週看著電視節目哭哭笑笑,回想起來很有趣,我身邊的朋友幾乎都是在林宥嘉同學開始發胖之後才喜歡他,他一開始過瘦,然後腮幫凹陷臉尖嘟嘴唱著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實在讓人好想打他,我印象中,我對他改觀是在他不插電唱著陶晶瑩的《那些日子》,他的歌聲不疾不徐、厚實的嗓音中有著療慰寂寞的力量,當時的我,很受感動。當然他當時在冠軍爭奪戰上的表現,也真的是太過經典,幾乎是看過的都會大讚這小鬼真的很有勇氣跟想法。




也因為他日後越來越強的表現,因此在他拿下冠軍之後,大家幾乎都很期待他的作品,然而除了幾張合輯,也唱了幾首新歌,但是那些似乎還讓人感受不到林宥嘉真正的個人特有的風格,一直到他今天即將發行的個人專輯首波主打歌《神祕嘉賓》出現,由鄭楠作曲、陳信延填詞,林宥嘉那標準的迷幻唱腔,像是在述說一段故事,將這首歌那種對緣份來去的無力感,徹底唱出來。


誰闖進我的場地  誰讓我措手不及
我早就預備的劇情  妳卻給我一筆
狡猾地  致命地正中我紅心

我跟誰變得親密  誰逐漸離我遠去
華麗演出共襄盛舉  唯有妳的背影
友情客串  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


我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是和我媽媽的表妹、我最小的阿姨坐在老家門口聊天,本來沒任何主題的在聊著,突然Yoga的歌聲傳了過來,然後小阿姨整個變得很安靜,若有所思了好一陣子,才跟我說了她年輕時候的故事。她二十幾歲的時候,在我媽媽的公司上班,每天都從家裡騎車到機場,然後轉公車搭到台北去,晚上下班之後,就再照著原路線回家,因為車次很少,所以小阿姨都會提早二十來分鐘到公車站等車,某天就在那裡讓她遇到了她的所謂『緣份』,對方開始只是藉故問路,之後每天都會跟她在相同的時間等車、聊聊天,但小阿姨總是納悶幾乎沒看過那男人上過任何一班車,她後來才知道,原來對方是希望每天能跟她聊上那短短的十幾分鐘,即使時間很短暫,卻能夠因此感到滿足。

後來那男人鼓起勇氣,終於開口約她出去,兩人第一次出遊時,對方就跟她坦白,其實他有家室,小孩還有兩個,他老婆是富家千金,在他當兵的時候追求他,他揹著『高攀』這詞好多年,兩人頓時有種相見恨晚的感慨,小阿姨卻也明白彼此可能就只能當朋友,但是故事的發展總是這樣,很多事當你越閃躲,越是會發生。

即便兩人都知道在對方有家室的狀況底下還發生感情絕對不對,可是感情就是那樣發生了,而那樣一牽扯,就是十年。小阿姨說她最漂亮的黃金歲月都耗在那男人身上,雖然男人真的對她很好,可是時間越久,她越覺得不應該如此,她既不想要對方與老婆離婚,也不希望自己的父母擔心,於是她找了對方談分手,男人在咖啡廳坐在她對面,求她別分手時,眼淚猛掉,而她卻是心意已定,後來對方維持了最後的風度送她回家。到了老家的巷口,兩人坐在車上,在小阿姨要開車門的時候,突然跟那男人說:『好吧,我給你三個選擇,一是跟你老婆離婚,然後跟我結婚...』說是這樣說,但小阿姨說她自己是俗辣,講完這選擇馬上跟對方說:『算了,這選擇連我也不希望你選,所以你只剩下兩個選擇。』

小阿姨繼續說:『二是你現在跟我回家去,跟我爸媽說我們相愛,而你會照顧我一輩子,什麼都可以給我,但是除了名份,因為你有家室,所以名份給不了我,如果你可以,我就一輩子跟你...』對方緊抓著方向盤,放聲大哭,我問小阿姨,如果對方真的這樣做,她就真的這樣一輩子跟著他嗎?她點點頭,但是她說她太了解那男人的善良跟對她的疼愛,因為會捨不得她受這樣子的委屈、也捨不得讓她的家人面對這樣子的委屈,他是絕對不會那樣做的。

小阿姨繼續說著她開給他的第三個選擇:『第三就是,你讓我去結婚,從此我們不再聯絡...』對方當然一樣一句話都沒說,只是哭,小阿姨說她輕輕開了車門,回頭看了他最後一眼,她說那是他們的最後一面。




小阿姨後來真的答應了個追求者的求婚,訂婚之後,孩子生了,但是在結婚前,小阿姨卻不想結婚了,於是她獨自一人撫養小孩到現在,她笑著說,在他們那個時代稱愛情裡來來去去的人叫做過客,原來現在要改口說是『神祕嘉賓』了啊!人的一生當中確實會談上好幾次的戀愛,但是終究要有一段所謂的刻骨銘心,才能夠讓自己到老都還能回憶,才不枉此生。我們都笑說,或許那男人幾年後會再回來找她,她只是對我微笑,並沒有給我任何回應。


林宥嘉一首《神祕嘉賓》替他的整張專輯對我揭開了華麗的序曲,黃中平導演的拍攝手法跟畫面構圖、顏色,冷調加上豔麗的紅色,真是讓我太喜歡,也把林宥嘉特有的優雅氣質顯現得好好。當然女主角氣質脫俗,這歌聲加上畫面搭配起來,真是太協調而且美好!

緊接而來的《伯樂》更是讓我欣喜,歌詞淺白易懂,這是彭學斌繼梁靜茹《崇拜》之後的再一力作,『愛你的那一個,傷你的那一個,誰才是你愛情中的伯樂?放棄了這一個,然後等待著下一個,最後哪一個最讓你捨不得?感謝不能讓別人來說,你給過我的,他們是做不到的,那時候的幸福是真的,雖然過去了,我們也都經歷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小時候談戀愛,總會在分手的時候鬧脾氣、鬧情緒鬧得兇,但是長大之後,感謝卻大過所謂恨,謝謝那些曾經給過我幸福的人,畢竟如果當時沒有他們的溫暖,又怎麼能夠證明當時的自己是活著的?至少回想起來,生命中出現的這些人應該都稱得上是伯樂,那當下的種種都是幸福滿點的,回想起來的那些擁抱跟甜蜜,也都是足以讓我以後可以拿出來跟我小孩說嘴的,即使分開的時候是那麼樣的傷心難過。另外,值得一提的事,這支音樂錄影帶由導演易智言執導,畫面上的處理也很教人喜歡,林宥嘉的招牌嘟嘴在畫面上也都清晰可見。





《病態》是由 林夕 老師 填詞的作品,『我臉色一時黑一時白一時紅轉變得真快,理智跟愛情屢戰屢敗』,描述的是人在愛情中的瘋狂與病態,有些人談戀愛都是淡淡的,但是有些人戀愛卻是瘋狂有餘, 林夕 老師是我很推崇的的詞人,他寫的詞總是像首詩,用的詞句總是平易近人,但是拼湊起來卻情感豐富,總能唱到心扉去。

就好比宥嘉新專輯中的另一首有趣的歌《心有林夕》,這是由鄭楠寫的曲、藍小邪填的詞,一段寫著:『多想有個林夕,躲在心中描述,感情的起伏和不想掩飾的痛苦,感謝有個林夕,在心中陪我哭,閃光燈亮時我的笑容,才能讓旁觀者滿足...這幾乎寫到了所有聽華語流行音樂的人的心情, 林夕 老師有太多作品讓我們每每都感同身受,當然也因為他總能替歌手量身訂做,仔細看看從陳奕迅到林宥嘉,總能有很精彩的火花。


坦白說,我反而很高興林宥嘉讓我們等了好一段時間才推出作品,至少不會讓歌迷們頭熱熱的、腳冷冷的,喜歡變得越來越淡,期待變得越來越少,如同我一直強調的,選歌,對一個歌手來說,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情,那將代表著他這個歌手的重要作品,能不能成為經典、是不是可以被傳唱,這真的是唱片公司要謹慎做的工作啊!可喜的是,林宥嘉的最新專輯《神秘嘉賓》,唱片公司網羅海內外王牌新秀詞曲創作人、製作人聯手打造,並且用高標準在挑剔字字句句跟每個旋律、音符,算是相當有誠意的一張作品,相信也絕對讓很多人對宥嘉有更不樣的看法以及感想。


對於林宥嘉這顆閃亮之星,我相信只要他繼續這麼努力,堅持著他說過的:「即使台下只有一個聽眾,我也會好好唱歌!」的這份執著、繼續這麼地謙遜有禮並且不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我想擁有極度強烈個人特色的林宥嘉,絕對是大有可為,並且令你我都能夠有所期待的!





【延伸閱讀啊,今天到處看看】
《誰是林夕》
《林夕覺得林宥嘉有病?!》
《抓住或放開》- 黃中平另外兩支我喜歡的作品。
《史上最飆淚的歌唱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