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有治癒人心的力量,也有將你一擊必殺的絕對可能!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天氣太差,要是我的iPod沒選好歌,淚腺或是腦神經很快就不賞臉,『啪』的一聲就會給我斷掉,然後站在人來人往的路邊、清晨的公車上、或是明明就有陣陣魚腥味的海邊,掉眼淚呀、傻笑啊、搞得路人都以為我是在拍音樂錄影帶一樣,偏偏糗就糗在還找不到大批大批的攝影機。




這種尷尬的情況就如同阿嶽同學與甜心主播合唱的《就讓這首歌》一樣:『有沒有那麼一首歌會讓你很想念,有沒有那麼一首歌你又假裝聽不見,聽了又掉眼淚,卻按不下停止鍵...』,這種聽歌就突然自顧自地哭哭笑笑的情況,實在有夠討厭,偏偏你還會故意要測試自己到底好了沒有?然後鼓起勇氣再聽過一遍,然後就像鬼擋牆一樣,這首勾起你種種回憶的歌曲就這樣聽了一次又一次,等到自己清醒一點,才會捨得按下一首歌。





我的iPod是有分推自己入火坑跟送自己上天堂的歌單的。先講幾首最近把我折騰的很慘的歌好了,林宥嘉同學的《伯樂》幾乎是我在下雨天的每個清晨等公車去晃晃時的第一首開場曲,用這種歌曲開場就知道今天哀傷的程度可以破表了。下雨天的時候,我常常會想起自己放在心裡很多年的那個『祕密』,那是一個關於曾經讓我掛心很多年的人,不知道是不是當年他的溫暖包圍我的時候,總是天氣不好?好比在毛毛雨中騎好久的車;在寒流來時,抓住我的手放進他的外套口袋裡;發燒重感冒醒來就感覺到他的溫暖擁抱,然後又淋雨去吃早餐;他給我的回憶都很溫暖,可是那些片段記憶的畫面顏色卻都是灰色的,我後來回想起來,原因無他,因為他從來就不是我的啊,每次想到這個點,iPod『催落去』的就是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祕密》了:『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與你躲過雨的屋簷...』,這首歌前奏那哀怨的鋼琴,加上方文山大仙白話到一種地步的歌詞,根本就是寫來讓人傷心難過的。





我幾乎忘記我們當年到底有沒有說過要分開?當然也忘了當年到底有沒有說過要在一起?而人與人之間,怎樣算在一起,怎樣又算得上分開,哪是三言兩語就可說得準的?我只記得有一年夏夜晚風他喝醉了,大半夜地他賴在草地上,數著天上的星星,然後大喊我的名字,自言自語地說:『我是真的很愛妳的呀!』,怎料得到我只是點頭傻笑,現在回想起來,在感情方面,我常常是個口是心非的人,人很奇怪,即使清楚知道自己很喜歡這個人,但是當發現如果真的讓感情自顧自地『撩落去』、毫不阻止他的諸多發展,可能會傷害到其他人時,大部分的人會在這種時候抽身 (當然,也是有殺手級的人會繼續讓他斬下去的。),所以當他每次有意無意的試探或者詢問我感受時,我總是把他的好意推得遠遠的,而且非常冷漠,因為我認為,可以給他幸福的人,並不是我。

多年來,或許他從來就不知道我對他的感情,也一直到多年以後,如我所願,他娶了別人,我也以為我好了。前兩天聽見了阿沁寫給蕭敬騰的《原諒我》,我才發現,人的個性,其實不一定會變,我總覺得,如果我再遇到同樣的狀況,或說我再遇到讓我這麼喜歡的人,而他卻不一定是我的,我可能還是會將對方推得遠遠的,你問我害怕什麼,我也說不出來,我想我不是一個很成熟的人,在感情上,我不一定是一個願意用力孤注一擲的人。偏偏蕭敬騰在唱這首歌的時候,那該死的喉音來得恰到好處,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剛好很年輕,當他唱著:『原諒我,原諒我不成熟...』,他聲線那種特有的渲染力,很快就將人給淹沒,很直接就唱出很多人的心聲。






當然不要認為我會真的這樣把自己推到無底哀傷深淵去,通常這幾首歌輪播完了兩三次之後,眼淚掉得亂七八糟、感覺自己音樂錄影帶的內心戲也拍得差不多了,我大概就會開始咒怨自己選歌選得有夠爛,而且馬上展現AB型莫名其妙的反差個性,聽歌詞旋律落差非常大的音樂,好來平反一下剛剛太過哀傷的心情,新入學的蕭閎仁同學一首歌《看袂落去》,輕搖滾曲風,保證讓人很快就感到free一點,而且台語、中文、英文夾雜,基本上就是一首還算開心的歌曲,年輕人嘛~看袂落去就跨過去呀!





再來,盧廣仲的《一百種生活》也是我最近恢復活力元氣的良方,我完全認同鍾成虎老師所說得:『他是被公車碾過的音樂鬼才!』,因為他是在出車禍修養的期間開始摸索吉他,開始寫歌。他的吉他輕快又巧妙,他的音樂極富色彩又溫暖,他獨具的搖滾氣質遠超過現在許多歌手,聽他唱歌真的是舒服到爆炸!





通常聽完盧廣仲之後,我會在注入強力特效藥最近剛剛交出新作品、我最愛的Coldplay,《Viva La Vida》,反正早在他們開始在網路上開放下載之後,這首歌幾乎是被我聽到爛掉了,偏偏又剛好酷玩樂團成了這次Apple iTunes的代言人,雖然短版剪得怪怪的,繽紛廣告讓酷玩帥翻了,加上這首歌整個就朝氣蓬勃,真的不枉費是我最愛的團跟最愛的牌子的超強結合啊!






不過講到這裡,我忍不住要說說以上的諸多關連,我第一次看到蕭敬騰的新歌《收藏》的音樂錄影帶時,腦子裡面突然閃過Coldplay的《Fix you》,或許是慢動作處理以及光影線條、通常確實會有類似的感覺倒是。







後來看到Coldplay這次新作品的封面用的是墨西哥超現實主義畫家Frida Kahlo的同名畫作《Viva La Vida》,其實這樣的概念在多年前,Dragon Ash就用過了,不過無所謂,重點是在音樂的嘛!

還有,我忍不住要說,還是搖滾樂好,音樂確實有治癒人心的力量,但是傷心情歌聽了太多之後,請務必記得服用一帖搖滾快樂良方,這樣才能保證精、氣、神,恢復愉快,充滿元氣!







【延伸閱讀啊,今天開心點!不好笑不要錢!】
《Coldplay - Viva la Vida》- 雖說很多人依舊認為酷玩的經典作品是Yellow,不過我想真正喜歡Coldplay的人,自然有許多不一樣的想法。
《如果沒有甜主播,就沒有就讓這首歌》 - 這是這首歌如何而來的故事,我也是甜主播的粉絲呀!
《真.台妹魂之心技體》 - 每個人應該都有經歷過一段台客的歲月!
《盧廣仲 - 台灣Vitas》- 如果你沒看過,真的就太黯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