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父母親離開我之後,我就一個人獨立生活。這三年來,我身邊的好友們都極盡所能地寵愛我、關心我,但他們都知道,不管他們做再多,我心裡仍舊是有塊沒人觸碰得到的寂寞禁地。

對於我的工作,我樂觀積極,但是相較於對其他的人事物,我反而變得冷淡冷漠。應該關心的,我只關心一點點;應該要在意一些的,我當作沒看見;遇到太過溫馨的天倫畫面,我都會想辦法逃避。

因為編劇工作的關係,導演、製作人們常會要求我做功課,看書看戲看電影。還記得導演特別准我放假的那天場景吧?在他跟我說bon voyage!之前,導演把《蘇西的世界》擺在我桌上時,我看著那封面過分溫暖的顏色,以及側標上寫著:「如果你一年只看一本小說,那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一本!」


我笑了笑,「我想我應該不會喜歡這本書吧?」我順手把書挪開我的視線,繼續工作。

『不,我想妳應該要看看這小說。我想妳會喜歡的。』

「但我沒時間看小說......」我相信我當時是在逃避這書第一眼給我的太過溫馨。

『對,看這本小說真的需要個長時間、專心地閱讀,中途被打斷實在很可惜。最近妳工作太累了,去放假吧!今天下午企劃案送電視台之後,妳就回去吧!去妳想去的地方,做妳想做的事情,好好休息一陣子,但是,請妳務必把這本書看完!』


突然間,我對《蘇西的世界》多了好感,我竟然因為這本書多了一個假期,我深深深呼吸,踏上歸途。



※ ※ ※ ※ ※



小說裡的主角,是一個十四歲的女孩─蘇西•沙蒙,她第一次出場時,已經在天堂。


「我姓沙蒙,唸起來就像英文的『鮭魚』,名叫蘇西。我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被殺了,當時我才十四歲。兇手是我們鄰居,......」


已遇害的蘇西從頭到尾都用那種平靜稚氣的、帶著生氣又不完全是怨恨的口吻,在蘇西的天堂裡,觀察著她活著時那些曾經圍繞在她身邊的家人、同學朋友、她的初戀,還有強暴謀殺她的鄰居。她懷念爸爸送給她的所有小禮物,她想念媽媽每次為她和弟弟妹妹烤的麵包,她也思念弟弟妹妹對她的那些撒嬌的擁抱;她看著她學校的同學參加她的葬禮、感受她們的無盡思念;當然蘇西更想念那個聰明男孩在置物櫃旁給她的初吻,她最是懷念:『那個親吻時的聲音:輕輕一啄,然候用力壓上彼此的雙唇,雙唇接觸發出細碎的聲響,最後『啵』的一聲分開。』甚至對殺害她的兇手,她都用禮貌而尊敬的口吻在對他講話,不管他聽不聽得到。


蘇西上了天堂之後,有了奇妙的能力,只要她用力動腦筋,她就可以得到她想要的東西。想要給家人一陣驚喜而讓花園裡的花兒一次全部開放;當然,除了這些,她還有好多只能在一旁觀看的無能為力和不知所措,就像她尤其想念她的家人、她的初戀,她極想回到人間與他們共度,卻始終無法如願。


站在生命的盡頭的那些,往往,也有好多想訴說,想告訴還在這條路上的生命。作者巧妙地告訴我們,並不是只有活著的人才會想念,逝去的靈魂應該也很是思念這還存在的人們的。她們怎麼看我們的?她們想必也是擔心我們的。如果我們傷害了自己,或者,如果我們因太過思念她們而放棄了些什麼,她們應該也是會難過的。


就好像十四歲的蘇西,她看著沙蒙家因她死的那麼慘烈,而陷入愁雲慘霧,她看見陰影籠罩著她的家人,父母親老淚縱橫,從她的眼睛從她的靈魂她的記憶,看著自己的家庭從那麼地幸福美滿到支離破碎,然後慢慢地父母親相信死亡便是重生,慢慢的接受、慢慢的復原。這才方使蘇西從自我的依戀、執著,到最後了無遺憾的離開人間回到天堂。蘇西除了滌除之前被謀殺的抑鬱外,逐漸有種海闊天空的自在快樂。


生命是現在,絕對即時。
但是我突然更願意相信,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希望與永生。


我們看不到的那一切,就像《蘇西的世界》裡面說的,『那就像綿延伸展的美麗骨幹一樣,把大家緊密的結合在一起』。


我想我會繼續這麼堅強獨立,但是我也會努力讓自己更溫暖柔軟,當然以後我都要勇敢地、即時地對我身邊的人說愛。



今晚,讓我們再一次,輕輕地,為彼此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