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結束了為期好幾週熱血的棒球賽以及選舉,(這種開頭會給人一種以為來到了瑪法達部落格的錯覺),大約在一個多月前,我就想聊聊對於L’Arc-en-Ciel彩虹來台開演唱會這件事情,讓我有多興奮了!



我必須很坦白地說,在我小時候,所謂的「視覺系樂團」一直很少真正地打動我,他們華麗得過份的裝扮,總是會讓我的視覺有些許錯愕,然後就大大地忽略了我的聽覺,或許是因為一直沒真切地了解那其中的道理跟精髓所在,所以高中時期,當我的同學用「視覺系樂團」來稱呼
L’Arc-en-Ciel彩虹,並要將他們的音樂介紹給我的時候,總讓我避得遠遠的。一直到我上了大學,因為反骨所以跑去學鼓(這對子有押韻),某天在老師的CD架上再度看到了『L’Arc-en-Ciel』這幾個字,我的老師告訴我,L’Arc-en-Ciel彩虹那是法文「天空中的虹橋」的意思,並說如果真的認識L’Arc-en-Ciel彩虹,是絕對不會將他們與視覺系樂團畫上等號。

於是我給了自己一個機會,認真地把
L’Arc-en-Ciel彩虹的音樂聽完,那年我20歲,認識L’Arc-en-Ciel彩虹的第一首歌叫做Driver’s High,這是GTO動畫版的主題曲,我好喜歡這首歌的Bass旋律,我從沒想過Bass竟然可以這麼好聽,就那四根弦怎麼可以讓人這麼銷魂?整個心臟都跟著Tetsu的指尖在跳動!


L’Arc-en-Ciel彩虹
Tetsu成了我最喜歡的貝斯手,他彈的Bass就像小海說的「簡直就是藝術」啊!我太喜歡Tetsupick彈著Bass的樣子,加上他那話不多的個性,又總能做出石破天驚的氣勢之曲,讓我十分迷戀,當然在他去年結婚的時候,我確實有心碎。

相較於
Tetsu非常搖滾客的冷漠個性,主唱Hyde雖然長得比較「邪氣」(),極具親和力得多,每一次看他們上Music Station的節目介紹新作,都會被Hyde笑死,他和吉他手Ken的幽默總來得很剛好,讓這個教宗級樂團顯得更平易近人。Hyde的作品與Tetsu的開放比起來,又更深入人心一些,他描寫戀情的那股痛徹心扉、或是佯裝瀟灑都讓人印象深刻Pieces就是代表作之一。當然當年他寫給老婆的《Anemone》也非常經典,雖然很多人都說Hyde的聲音在《Awake》之後改變很多,不過我倒覺得這是他成熟多的表現,這反而讓他那可以拉到與天齊高的音色表現得很漂亮!



而這個團最令人稱頌的地方,這四個人都有著超強的創作能量,不同於
Tetsu較光明面的熱血之作,在受訪時幾乎都是發言者的Ken他的作品卻總是比較冷峻另類,只要聽那前奏迷幻得多的,幾乎都是出自Ken的作品。

而鼓手
Yukihiro雖是第二任鼓手,但在他加入之後,他那輕快又深具力道的鼓點,無疑是替L’Arc-en-Ciel彩虹完成了最後一塊拼圖。這四人的合作默契,替他們開創了無數日本樂壇的驚人紀錄,等同於他們的團名的意義,七個音符代表七個顏色,既然不一定能夠告訴我這個世界的顏色是什麼?那就用音符勾勒給我聽!


所以,這個春天,




【延伸閱讀 Look at Here
彩虹樂團4/26台開唱相關新聞報導

‧提到Ken,就想到某天在跟Yoshigi聊起L’Arc-en-Ciel彩虹,她突然非常認真地問我,難道我從來都沒有認為Ken長得很像鄭中基嗎?我承認,有,我有……

關於L’Arc-en-Ciel彩虹樂團的地下時期- 我個人非常推崇這個知識+的回答,非常詳細!

L’Arc-en-Ciel Kiss小海的簡短樂評,沒錯!我聽完這次的專輯,唯一的想法也是:「把我華麗的Tetsu還給我啊!」

Pieces- 我個人最喜歡的幾首MV之一,因為這裡面的Tetsu實在太帥了!我喜歡他們用拍攝電影的手法操作,小時候一度把pieces看成pisces,想說他們寫了一首歌給雙魚座,整個開心很久,好傻!

Finale- 非常詭異的一首歌,只要小時候你有被貞子嚇過,你就一定記得這首歌是該片的主題曲!



【感謝SonyBMG提供歌手相關照片以及短版音樂錄影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