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家之後,這些年,其實我很害怕過年,因為那種一家人團聚的景象,我可能還要好久好久才看得到,所以每到過年前,我的心裡都會很抗拒、不想面對這種年節氣氛。去年,我拒絕了雅雯姊姊的邀約,沒有到吉董他們瑞濱的家裡過年,這件事情,讓雅雯姊姊記恨了一整年,我幾乎一整年都可以聽到她的抱怨,只要她突然想起來,她就會唸一下。

前陣子,雅雯姊姊陪我到處去看醫生,她每天都在提醒:「今年過年來瑞芳齁!」
我都只是笑,沒有回答。

後來,男友因為知道我害怕過年的感覺,也約說那一起回台中過年好了,但是在聽完他的過年宅男DVD計畫,我立刻決定答應雅雯姊姊的邀約,跟吉董他們一家子一起過年,當然不是男友的魅力不夠吸引我,而是對我來說,這兩年跟吉董一家人還有姊姊累積的情感,也真的很像是親人了,我溺愛翊任的程度,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很誇張,可以跟這小鬼一起過年,我相信我會很開心。

除夕一早,姊姊就把我叫醒,然後吉董開車載我們到中和去拿代煎的中藥,一路飆車回瑞芳,翊任笑得很開心,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到他就覺得心情好好,他就好像是某種特效藥,能夠讓人感到愉快開心。


這小鬼我看著他長大快兩年,在他五個月的時候認識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他是我生命裡面、懂事以來第一個遇到的小北鼻,我們第一次見面,他就對我笑了;第一次見面,他就在我的懷抱裡面睡著。我總覺得跟小翊任有一種很奇妙的情感,就是會忍不住對他很好很好。而且有一陣子我工作壓力太大,憂鬱症犯了,吉董總會把他拍的翊任生活照寄給我,當作是我的憂鬱症解藥

 

一到瑞濱家裡,他們父子三人開始演出父子情深的戲碼,翊任到處翻箱倒櫃要找東西跟我這小阿姨介紹,但是他拿的都是董事長樂團的CD,很好,這小鬼真的是鬼靈精。

 

翊任的妹妹翊嘉是個漂亮的小妞,還好眼睛長得大像媽媽吉嫂,女孩兒就是要有雙眼皮才漂亮,但是這小妞不像是哥哥配合度那麼高,她的脾氣比較拗,哭起來大概都要來個半個小時,我超怕小孩哭的,偏偏她一哭就哭不停,而且都會哭得很用力,在拍這張照片之前,她其實已經哭過半個多小時,因為她狠心的姑姑輕輕地咬了她一下,當然「輕輕的」是雅雯姊姊自己的說法。


 

我第一次到瑞芳來,唔,應該算第二次了,上次是因為海洋音樂祭到這個地方來接吉董,我沒下車,坐在車上看著遠方的海邊,那時候感受也沒多深刻,只知道這裡是個鄉下地方,因為吉董總是這樣說。姊姊帶我到海邊散步,講著很多她跟吉董小時候的故事給我聽。



姊姊曾經為了要看人家釣魚,然後開車到這條非常細窄的防波提上,結果一度因為倒車技術不佳,擔心自己會掉下海裡面去,邊倒車還邊下車看距離,把自己嚇得要死。她告訴我這裡常常有人在釣魚,不過除夕這天天氣陰冷,沒有人要來這裡吹海風。


這裡曾經都是沙灘,姊姊說他們小時候,吉董都會跟鄰居在這片沙灘上打棒球的遊戲,但是小時後哪有錢買什麼棒球,於是他們都撿附近的石頭來當球扔,有那麼一次,姊姊在沙灘上跟表姊妹推沙堡,然後吉董在旁邊練習投球,說時遲那時快,一技高飛石塊就擊中姊姊的腦門,她當時還不知道哭,是旁邊的姊妹被她血流不止的情形嚇傻了,她才發現自己其實傷得很重,吉董一個飛奔把妹妹抱起,然後就往附近的診所跑,雅雯說她也不記得到底吉董有沒有被媽媽罵了,但是她知道那時候這哥哥真的很著急。

 

後來姊姊又跟我分享了一個吉董小時後的笑話,我整個人笑到岔氣,她說,其實吉董出生的時候,因為已經是他們家第三胎男孩,附近有個漁家的太太生了好幾胎的女兒,再生不出兒子就完蛋了,吳媽媽也很希望吳家有個女兒,於是就跟那位太太說好,小孩生出來就要交換。吉董一出生,吳媽媽就跟那位漁家的太太來了個貍貓換太子的戲碼,以為吳爸爸不會發現,結果當天晚上吳爸爸回家發現兒子被換成女兒,立刻要求吳媽媽到漁家去把吉董換回來。

多年之後,吉董長大了,每天彈著吉他做著音樂大夢,為人父的吳爸爸多少有些擔心,就會唸東唸西的罵他,吳媽媽聽吳爸爸唸久了,也會氣得替吉董講話:「不要再唸了啦,當初要不是你硬要把他換回來,他現在早就在捕魚了,哪裡會在那邊彈吉他?!」

雅雯聽到吳媽媽這樣講,整個在旁邊笑到翻掉,結果吳媽媽轉過身來對雅雯大吼:「妳不要在那邊笑,要是你哥哥沒有被換回來,現在也不會有妳!」

對於雅雯跟我分享的這段往事,我整個人在海邊笑到腰都站不直,因為吳媽媽是很海派作風的媽媽,我整個可以想像吳媽媽當時的表情,看照片上姊姊樂得就知道我們兩個聊得有多愉快。

不過,她在我洋洋得意拍完照片之後,很生氣地對我說,她最在意的瀏海開岔,我竟然沒有提醒她,非常沒有攝影師的職業道德。

 

我們散步到瑞濱的大街上,這裡真的是鄉下,比我小時後回竹圍外公家還要鄉下,車子很少,我們沿街走到哪裡,幾乎每個人都會跟我們打招呼,街坊鄰居都是認識的,這樣的感覺很有趣,讓我想起小時後在外公家,因為外公是大園鄉的鄉長,所以每次我們回去圍爐,街坊鄰居也都會來拜年,感受很深,很溫暖。


不同的時間,站在同一個位子拍照,我只是想證明,CANON的相機拍起來的畫面真的是很不賴。



這個OK便利商店,是整個瑞濱唯一一個有打發票的店家,其實附近還有許多小小的雜貨店,不過姊姊說自從這間便利商店開了以後,她就會多走幾步路到這邊來買東西,裡面真的也一應俱全,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我總覺得這個OK便利店比都市裡面賣的東西還要多,整個貨都要擺到門口的感覺。

回到家看到吉董拿出從金門帶回來的高粱,就知道溫馨的年夜飯要開始了。吳家人真的很多,而且我必須強調,吳家人真的個個都是嘴巴甜的好人,吳大嫂毫不避諱地向大家表白她有多愛她老公,吳二嫂也不甘示弱地講吳二哥有多麼地努力打拼照顧家庭,吉嫂比較木訥,雅雯跟我在一旁幫腔說她每次在舞台下,看吉董表演的時候,都會露出甜蜜幸福的表情說自己老公很帥。(這是真的,我也見識過!)


吳媽媽超熱情,準備了超級豐盛的年夜飯,擔心我這個不能吃、那個酒又不能喝,一直熱情招呼要我不要客氣,就當自己家;不過,吳爸爸興奮到忘記我不能喝酒,一直要找我乾杯。後來吳媽媽還跟我約定,下次見面的時候,希望我身體已經夠好了,好到可以陪她喝兩杯。這個新春祝福,我是開心地接受了!

吳大哥是一個超級開朗的好笑神,開口閉口都是講讓人聽了很開心的話,他不單單是過年才這樣,好幾次遇到,吳大哥就是那種會逗人笑的開心長輩,過年就應該是這樣,每個人都笑咪咪的,感覺真的很溫馨。

吃飽飯後,立刻開戰,吳家人清出客廳準備骰子大戰,這張照片證明了雅雯姊姊的西把豆仔的幸運能量無敵,她可是一個人打遍無數吳家人,而且她在家又排行最小,不需要像吳大哥或二哥一樣,贏錢還要分紅給現場所有小朋友,有贏跟沒贏實在沒差。

說也奇怪,翊任幫他爸爸執骰子,只要他來弄,絕對就會讓爸爸贏錢,但是這麼小就教他夜校生活不好吧?當rocker的小孩已經是夠晚睡的,以前我們還會偷偷灌他啤酒,他從小也培養太多搖滾客的習慣了吧?

接下來,整個晚上的高潮來了。

說真的,翊嘉真的是一個漂亮的女娃兒,但是她一哭,我這小阿姨就會投降,很妙,當大家在餘興節目的時候,她整個配合度超高,就不哭了。可是我那時候也不知道是哪根神經不對勁,就很想拍一張她大哭的照片,一直弄她,她都不哭。我想了想,就伸手輕輕地...... 真的是輕輕地捏了她的臉頰,她就從這張小可愛的照片變成了.......

變成了超級傷心的樣子,我發誓,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輕,不過很好,也讓我這壞心的小阿姨得逞了,拍到了她真的哭得很傷心的照片,耶~

不過,後來小翊嘉真的哭了半個小時多,為了彌補她,我睡前是親自抱著她、搖啊搖地搖到她睡著,為我們完美的守歲畫下句點的。

大過年的,讓妳這樣哭,小阿姨真的是很對不起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