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過了五年的20歲生日,今年我的好朋友們,終於是對我提出
無理的要求。

『妳,今年,不可以再過20歲的生日了!妳,就要25歲了!』


我心裡是百般的不願意,但是我知道,我真的必須接受,
我開始是個“25歲的女人”,這個不爭的事實。


其實,逼我一直都是20歲的那個原因,還挺有趣的。

那年,我不想再念那個老是在讀英國古文學的外文系,我當時立志要當個記者。在完全沒得到父母允許的情況下,我就自己跑去休學,然後重考。光從這一點,就可以知道我是個多麼叛逆的小孩,不過我爹地那時候並沒有嚴厲地罵我,他只是跟我媽咪爭辯,我這麼有想法,不知道到底遺傳到他們兩個的誰?

成績一出來,我又自己跑去做落點分析,狠心地補習班告訴我,我那不上不下的成績,他們也不敢保證我能穩上輔大新聞,我退而求其次想,那上輔大廣告啊、大傳啊也可以,反正進去再轉系。結果補習班老師說,如果這麼想上輔大,他覺得我的分數可以上輔大的西班牙文系,人家是多不願意啊,我就是不想再唸那些阿拉阿咻的番話了,還叫我再去選填西班牙文?我在家裡面哭了一整天,志願卡要交不交的,後來我不斷地給自己催眠∼∼

「我,選系,不選校!」

光是這點,好像一點說服力也沒有齁?所以我還分析了自己最要命的惰性,我還安慰自己,輔大在新莊耶,超遠的!我應該要選個離家比較近的,不然花錢交那麼多學費,然後都不去上課,還不是白搭,所以我就把文化新聞填上第一志願。

我還記得繳交志願卡的時候,那個收我卡片的人,看到我只填一格,還跟我說,『這麼勇敢?!只填一個學校?台大法律齁?』

我也很希望我是唸台大法律的命啊!這樣挖苦我咧?我這種個性,硬得要死,一定會被黑白道追殺的。

扯遠了,總之呢,我就這樣進了文化,然後遇到了我那群個性很讚的好姊妹,還有克里斯。

我大一的時候,克里斯是從別的系轉過來的二年級生,就因為他是轉系生,所以他跟我們這些新生,有很多必修課都一起上。

我真的超級喜歡他的,我現在有時候想起那年的自己,都會覺得誇張好笑,就是因為太喜歡他,我當然也希望跟他好好在一起,好好交往。

我還到處打聽他喜歡怎樣的女孩子,我會只注意他喜歡怎樣的女生的最主要原因是,我那時候還不知道他喜歡的是男人!


從其他學長姐那邊聽說的,聖誕節出生的克里斯,他喜歡年紀比他小的“美眉”。很好,他開出的第一個條件,我就被打槍了,我要命地大他一歲。

新生入學都要填基本資料及通訊錄表格,就為了他的這句話,我也不管資料卡下方註明的那句提醒『請“確實”填寫!』,想都沒想,也不顧面子問題,就在出生年那欄,硬是填上了小他兩歲的年次,而且我很猛,我不要臉到我還在學校的那幾年,我見到誰都這樣自我介紹,永遠給自己的年齡減兩歲。

就只為了討好心愛的克里斯,說什麼也要符合他心裡面那個《喜歡的女生的年齡標準》,那年,我過了我“第二次”的二十歲,然後連續過了四年,到現在。


在父母親離開之後,雖然我的行為跟意志都已經活脫脫像個大人了,我勇敢又堅強,抗壓性極好,面對問題跟壓力,我都努力不逃避。但是每到了每年的今天這個日子,我就會很不想長大。

愈靠近今天,我就會愈煩躁。我總覺得,年齡數字的增長,比心智的增長更磨人。如果我還5歲,就算我身高已經長到個150公分,但是只要我還是5歲,我又哭又鬧,總會有人哄,總會有大人容忍我的壞脾氣跟任性。

人,每增長一歲,就要更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我不以為,一個25歲的女人,可以任意讓眼淚亂留、脾氣亂發,可以不顧面子、無個形象、沒有個樣子地到處撒野。

25歲的女人,應該要更愛惜自己的羽毛。


這幾天回頭翻看自己這一年多來的紀錄,我發現,我真的長大很多喔!我不再是凡事都只想到自己,也不再是那個只要自己快樂,傷了誰也無所謂的人。現在的我,可愛多了,也貼心、善解人意多了。

我的勇敢跟堅強也都持續在茁壯,還多萌芽了待人處世該有的柔軟跟
圓融。

這三年來,我真的經歷了好多好多椎心刺骨。我很高興我都撐過來了,我知道事情不會在更壞更糟了!25歲的我,這麼努力地生活,我是應該要驕傲我25歲!


當然,25歲的我,不再是為自己而活。

我亦師亦友的Norman曾經告訴我個保險廣告片段,他說那廣告是在泰國播放的,廣告出來的時候,不知道賺走多少泰國人的熱淚。

廣告的開頭,只見天剛剛亮,一個年輕的少婦挺著顆大肚子,在路上不斷地奔跑,她一直跑一直跑,她很心急,她沒有停下來,一直到她跑到一間醫院門口。

她掛了婦產科的門診,她拜託醫生無論如何,她今天一定要把孩子生下來,醫生邊安撫她,邊幫她做產檢。醫生看著超音波畫面裡的那個小寶寶,他不認為孕婦現在適合把小北鼻生下來,因為預產期還沒有到,這樣孩子生下來了,對母親卻會是很傷害的。

但是少婦很堅持,她淚流滿面地請醫生一定要幫她這個忙,她,今天,一定要把寶寶剖腹生下來。醫生勸不了她,只好答應。

少婦順利地產下一名男嬰,她剛剛生產完,護士才剛剛把可愛的寶寶交付到她手上,她也顧不得自己身上的痛,她執意下床,離開醫院。

天黑了,少婦抱著剛剛出生的男嬰,在馬路上,不斷地奔跑,她沒有回頭,也不顧身上那個剛剛開刀生產的傷口的痛,她不斷地跑著。

一直到了另一間醫院的門口,她停了下來,她抬頭看著醫院大樓唯一還亮著燈的那間病房。

她深深地呼了一口氣,衝上樓梯,直奔那間病房。


接下來的畫面是,一個垂死的男人帶著呼吸器,躺在病床上,這男人就要死了。

少婦輕聲地開了病房的門,輕輕地坐到病床旁邊,牽起在病床上男人的手,然後把小北鼻那小小的軟軟的熱熱的手,放在這男人的手心,再用自己的手,緊緊地握住,這幾乎彌留的男人,眼角留下一行淚。

病床上的垂死的男人,是這少婦的丈夫,小北鼻的父親。


廣告最後的文案是:「有時候我們常常會問自己,我們為了什麼活在這個世上?我們到底是為了誰而活?」


「不單單是為了自己,也為了那些我們愛著的人。」



我當時聽完Norman跟我說的時候,眼睛就是濕濕的。


是啊,25歲的我,不單單是為了我自己好好的活,那些愛我的人,尤其我的父母,我相信只有我好好的,他們也才能夠好好的。


可不是嘛∼∼ 
上帝是存在的,我一直都這樣相信著。



嘿,今天,我25歲,祝我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