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幾乎要忘記小時候我是怎麼過母親節的?不過,仔細想想,在我媽媽娘家這邊,是不太過母親節的。因為我親愛的外婆,是在二十幾年前的母親節過世的。

在我的記憶裡,我的外婆很疼愛我媽媽,因此也很疼愛我,雖然我每次跟我媽提到我印象中外婆餵我吃飯的畫面,我都會覺得很恐怖...,就是那種舊時代,大人要餵小朋友吃飯,要把食物先嚼碎,然後再給小孩子吃,當然那是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媽也常懷疑我怎麼可能會記得那種嬰兒時期的事情?可是我就真的記得啊!

我記得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看我外婆寫字,聽姨婆說外婆是村子裡面,書唸最多的女人,如果她當年接受了去當村子裡面的國小老師,後來應該就有機會當到校長。我印象中的外婆,是個很溫柔的人,是那種永遠都在外公背後默默支持他的安靜女人。不過似乎外婆這種溫柔個性沒遺傳給她的女兒們、也沒遺傳給我們這些孫女們,我媽媽家這邊的女人、女孩們個個倒是比較精明能幹、獨立自主。



今年的母親節,我當然沒回家去,不過我有打電話給我媽媽,當然媽媽這種生物,即使是過母親節,她還是不會忘記要碎碎念很多事情,不然她就不叫媽媽了,所以難免讓我在電話這頭差點想鬧脾氣,可是平常都能生氣,但是就在這種屬於母親的日子、或是媽媽生日、還有自己生日(所謂母親的受難日),是絕對不能對媽媽生氣,喔對啦,其實平常也不應該對媽媽生氣。反正媽媽念她的,就笑笑跟她帶過就好了。

以前住在家裡的時候,說真的,我實在很不中意吃我媽煮的飯,她是那種連進廚房都要看起來漂漂亮亮、非常不喜歡油煙的母親,因此也完全可以想像她一點也不適合待在廚房這種地方,當然也就可以知道我媽的廚藝並不是那麼地優秀。印象中還有過一次可怕記憶,我媽跟我爸賭氣,但是又要應付我們的晚餐,於是我媽把青菜啊、肉啊隨便燙了燙,倒了醬油就上桌,我跟我弟看了都傻眼,我媽就自己坐在客廳看電視,一副就是那種要吃不吃隨便你們的樣子,我爸只好摸摸鼻子,自己下廚做飯給我跟我弟吃。長大之後,我漸漸明白,我爸廚藝這麼好,可能都是因為有這麼任性的老婆在默默訓練,難怪他煮的東西可以好吃得不得了,不是有句話這樣說的嘛,「生命總是會自己找到出口的啊!」,當然我也終於明白,原來我的廚藝問題,應該不能歸咎到遺傳這件事,因為我媽根本就沒有,她是要怎麼遺傳給我.... 囧。





好吧,想想我算是幸福的了,畢竟我還能夠聽到媽媽聲音那麼大地唸我,表示她身體健康,而且再想想,我的幸福應該算是兩三倍,因為除了我媽之外,我還有媽媽的姐妹代替媽媽疼我,雖說當她們同時發功要念我的時候,壓力跟煩躁也是讓我加倍地感受著。

親愛的媽媽跟親愛的阿姨、親愛的乾媽,不只母親節啊,我希望妳們一直都這麼快樂,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都不要讓我擔心才是。

我也知道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妳們也都會很想念妳們的媽媽、我的外婆,我一直深深地覺得,外婆一定有在天上好好地看護著我們,真的!




【延伸閱讀】
《家後》關於幸福 - 這是在說我外公外婆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