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三個禮拜前,有天早上。


鈴……鈴……鈴……

「該死的!」我內心忍不住暗幹了起來。


所有的親朋好友都知道最近我被個四十集的案子追殺,對於一個整夜沒睡SOHO族來說,現在絕對是正好眠的時候,天殺的哪個不要命的剛好打電話來?說真的,通常在睡滿八小時之後,我真的不是個有起床氣的人。


「喂!!!」我很不高興。

『喂~~嗚~~妳……嗚~~』

電話那頭傳來傷心又帶點詭異的啜泣聲,我非常肯定中元節已經過去,也很清楚現在的時間是清晨八九點,在拉開窗簾確定外頭真的是個艷陽天之後,我起身,態度轉溫柔回應電話那頭的哭泣的小雀斑。


「呃,妳怎麼了?」

『妳在家嗎?我可以去找妳嗎?』

「現在?今天?我下午要開會耶…」我是真的要開會,不是在敷衍那頭的淚人兒。

『那我怎麼辦?嗚……』小雀斑扯開嗓子大哭。


哎呀,這要我怎麼做呢?「欸,我晚點打給妳,我先打個電話到公司去。」


終於在千拜託、萬拜託執行製作之後,他勉強答應讓我用天母朱里兒蛋糕的巧克力奶油捲換一天的休假,他會幫我跟老闆扯個我偏頭痛又犯了的小謊─老闆可是看過我頭痛到開不了口說話的樣子。

我刷著牙,回了電話給小雀斑,「下午來找我吧,我在家等妳。」

『嗚……真的喔?嗚嗚……好。』小雀斑邊哭也不忘記跟我說謝謝,但後來又附帶:『去找妳之前,我要先去看醫生。』


我邊照鏡子邊歪頭想,看醫生?不會吧?別又是因為懷孕這回事……小雀斑哭成這樣應該不是因為懷孕這回事吧?不對啊!小雀斑很少會這麼歇斯底里的啊,那她哭成這樣還真的是因為她懷孕了啊!


啊~~我愈想愈擔心,不要給我趕上九月墮胎潮喔!於是我在家裡坐立難安了起來,看書沒翻幾頁,我就放棄。電視從MTV台看到新聞台、甚至轉到動物星球頻道,看斑馬生產。


兩個小時過去了。

我家除了電視聲、我的呼吸聲,還有因為早上水喝太多而不斷上廁所的馬桶沖水聲,我家的電話、我的手機,一次也沒再響過…呃,有響過一次,我執行製作打來告訴我我老闆要我好好休息,讓我很抱歉的電話。

我納悶地再度撥了電話給小雀斑,她似乎是走在大馬路上,人多可就不能再哭了,她鎮定地告訴我,她正在要去看醫生的路上。


失戀萬歲啊,我能說什麼呢?於是我繼續看著重播的「六人行」。

三個小時又過去了,小雀斑傳了個短訊告訴我:『好慘!醫院門口人超多的,我不知道自己要等到什麼時候……』


醫院門口人超多的?希望她不是真的去看婦產科才好。不過看病碰到人很多的事兒,我也不是沒遇過。以前男友有嚴重的過敏症狀,只要一到春天或秋天換季時,他就會全身長滿蕁麻疹、奇癢無比,聽說師大路上有間超有名的黃皮膚科,看診的人多到號碼排到一千多號,醫生眼睛始終都紅紅的,聽說是因為常徹夜未睡替人看病的結果,為了根治男友的皮膚病,那時我愛他,我曾經陪他一起排隊等到半夜。

加上我回憶過去的那短短六分鐘,現在又過了四個小時,我家電鈴應該要響卻沒有響。我有一點點失去我過人的耐性,我再次撥了電話給小雀斑。

『欸,因為那個…我要先去找我前男友…然後,我才要…去看醫生,可能……我不知道我幾點可以去找妳…』

「靠!妳會不會太誇張了?妳把我的時間當什麼啊?」我很少對好友發脾氣的,但我真的很討厭等人,要我浪費了大半個早上在「等」,根本把我當神經病。

沒等她說完『對不起!』,我就啪地掛上電話,她也很識相地消失一段時間,因為她還算是瞭解我,事情過了,我就會算了,但前提是─給我一點時間。


兩個禮拜過去了,我在小雀斑寫了長長的一封道歉信之後,還是在昨天撥了電話給她,邀她一起吃個午飯,不過她還是沒改「慢慢來」的習慣,於是我們共進了晚餐。


誰叫我的麻辣鍋partner情侶檔剛好去檳城度蜜月,我最常窩在一起的幾個獅子座女人都是鳥胃,而愛我的一狗票男人不擅吃辣,我愛的男人還沒找到,所以我只好拖著小雀斑跟我去吃麻辣鍋,所幸這女人比我還會吃!


小雀斑涮了肉夾到我碗裡,『那天真的很對不起!因為我那時候真的很難過,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妳,因為我知道妳一定會給我一些很好的建議。』

我聳聳肩,我真的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我就變成姊妹淘裡面的「李老師」,每個人遇到各種大小愛情疑難雜症,都會到「李老師」這裡看診諮詢,無論何時何地,只要一通電話,李老師絕對能為大家解答﹝喔,msn上也可以﹞。或許只是因為我是旁觀者吧,事情比較能看到問題的癥結。


「那這次是什麼事,讓妳有種叫我等妳那麼久?」我想她是要說一段很長的話,於是放下筷子,喝喝水,點了我的莎邦妮涼煙。


『妳什麼時候會抽煙的?!』小雀斑一臉驚訝,看我沒打算回答她,她繼續她的,『還不就是因為我之前男朋友B,我跟他分手幾個月之後,他女朋友A小姐突然打給我,跟我說,她跟B常常因為我吵架,B老跟她說我比她溫柔太多了。』


「我認識妳的時候,我就會抽煙了,只是那時候的男朋友只准自己抽,不准自己的女人抽。」我沒說我抽煙還是為了通鼻塞,「所以,妳那時候是讓那A小姐給弄哭的囉?」


『不完全是…』小雀斑動手剝蝦,『妳知道嗎?A小姐是我跟B分手的第三者,只是我到後來才知道,A小姐跟B其實是網友,然後B那時候還腳踏兩條船,B騙她說我跟他之間有很多的問題。那時候我跟B鬧分手,是因為A小姐常盜用B的信箱寫信給我,挑撥我們。她還利用他研究室的帳號,假裝是B,跟我和我妹妹在網路上聊天…之類的。』


「咳咳…」我被煙給嗆到,「駭客任務?演電影就對了…」我也寫過幾部戲,現在聽的這齣最扯,「那A小姐現在又來找妳幹嘛?」


『她跟我說,因為她跟B太常吵架,B還愛著我,所以她決定要退出,不再從中阻止我跟B的戀情。』

「妳相信了?」

『我不知道A小姐說的是不是在騙我,所以我打給了B。』

「所以,妳還是相信了A小姐的鬼話。」


『B在電話那頭仍舊是冷淡,根本不像A小姐說的什麼他還愛我之類的。他也知道A小姐常常不斷來騷擾我,但是他連句道歉都沒跟我說。』

「他幹嘛跟妳講?妳根本就不用理A小姐那個神經病吧…」

『但是,我真的很想知道B他是不是還愛我啊!』小雀斑激動了起來,旁桌的人都往這邊看著我,嘿,我可沒在欺負她,我是在聽她訴苦耶!


「如果他真的還愛妳,他自然會不要臉地回來找妳,根本不用妳去找他。」我相信這是不變的愛情道理,「就像因為妳還是愛著他,所以妳才會主動打那通電話給他。」


不知道是不是對象的問題,嗜吃麻辣鍋的我,今天動筷子的次數少了很多,我點了第二支煙。

『妳的意思是,我被他們兩個玩了?』

我不可置否,「或許這是A小姐的一些小手段吧,或許B真的常跟她說妳很溫柔之類的話,她對妳心生忌妒,於是想把妳在B心裡最後一點點的好感都給破壞掉,所以才唆使妳打電話煩Mr. B囉。」


『我是真的不懂!他怎麼能選一個比我醜、比我矮、比我胖,什麼都不如我的女人呢?』小雀斑塞了一大口鴨血到嘴裡,還痛快地喝了滿是辣油的辣湯,我看傻了眼,她真的很受傷。


『被他們搞得煩死了的那幾天,我看日劇都會罵,最好有這麼浪漫的事情啦!天底下的男人根本就都不是東西啊!我恨不得他們全都死了算了!』小雀斑把她最喜歡的豬血糕跟我分享,她氣到忘記我是個基督徒,不吃血製品。

『結果,最近,我補習班有個男生D在追我…』

這倒是引起我不小的興趣,至少可以換個話題了。「那男的怎樣?」


『不怎樣啊!我要的男朋友,第一條件就是高,D他才一六五,咦?比妳還矮喔!』沒想到這麼氣憤難耐的小雀斑還記得好友我的身高。

「所以,妳拒絕D了?」

『沒有。』小雀斑的答案讓我下巴都要掉了,那她剛剛說的條件是屁啊?『我已經立志要〝跟妳一樣當個壞女人〞了,我要玩遍天下所有的男人,我要變漂亮,我要天下的男人全都喜歡我。我要任何男人都喜歡我。』

「啊?」

小雀斑晃了晃她手上過大的SEIKO手錶,『這是他的,我覺得我戴有點太大了,我很想拿去改小一格。』

「妳剛剛前面那句話是什麼意思?」我熄掉手上的煙,我實在要好好聽聽我眼前的人要告訴我些什麼。

『我想跟妳現在一樣,可以不那麼在乎愛情,就算失戀了也不會難過、不會哭…』

「那跟玩遍男人有什麼鬼關係啊?」我有點不爽,眼前這個人有點秀逗了。

『妳不是說,性跟愛可以分開嗎?』小雀斑的聲音明顯變小了。

「靠,這樣說就讓妳認為我談戀愛在玩啊?談戀愛的時候,我是認真的,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就是真的喜歡他,就算我真的不會跟他在一起,我也會告訴他,我並不會去設限他去喜歡別人。」我喝了口果汁要自己冷靜點,「如果妳要交男朋友,妳就要對人家負責。如果妳還負不起那個責任,還想到處跟一堆男人搞曖昧,妳就不要給我交性子,而且妳也要做到,就算妳曖昧的對方要去跟別人亂搞,妳也不會怎樣。」

小雀斑被我的話嚇到,久久沒接上話。

「妳怎麼知道我失戀不難過?我現在不會那麼激烈地表現出來,是因為我知道我〝自己要的是什麼〞啊!我生活裡面有很多比我談戀愛更重要的事情,我要工作,我想賺錢。戀不戀愛對我當然無所謂,放假我只想休息,只想跟我的姊妹淘或死黨逛街吃飯,不想跟誰談情說愛,重點在於〝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且妳說妳要變漂亮,妳要全世界的男人都來喜歡妳,光是這個點,妳就錯了吧?女人變漂亮應該是要為了自己,妳應該要〝為了妳自己〞努力變漂亮!而且,妳覺得怎樣可以變漂亮?」

『化妝…保養…打扮吧…』

我看著素顏的小雀斑,「是啊,化妝保養打扮,妳今天呢?如果妳真的要變漂亮,妳會開始學化妝,就算是淡妝,女生化妝本來就是一種禮貌啊!妳不喜歡妳的小雀斑,但我卻覺得妳可以把它看成是妳的特色。妳真的要變漂亮,讓妳變漂亮的這些事情都會是妳每天〝必須〞做的事情,妳身上隨時都會攜帶著讓妳變漂亮的工具,就算是簡單的眉筆、腮紅、睫毛膏跟唇蜜,甚至是乳液,妳不會有藉口說,妳東西都放在南部學校宿舍,所以沒辦法好好保養。」

『妳說的…有道理。』

「不是嗎?妳真的知道妳自己現在要的是什麼嗎?」

『我現在…只想…交個很帥的男朋友…』其實我蠻希望我沒聽到這句話的。


我看著眼前的小雀斑,突然有點難過了起來,看來她身邊的B、A、D還真的把她變成了人見人怕的神經病了。


是不是失戀的時候,人都會不小心變成神經病,不由自主地怨天尤人起來,對眼前所見的任何事務都極盡挑剔之能事,看到誰都覺得跟自己有仇?

說穿了只是不甘心而已,只是不想承認自己在這場戀愛裡面擔任的是那個失敗者罷了。

我真的無所謂戀不戀愛嗎?我不知道。

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我還真不想變成愛情神經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laire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